我校举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大会

发布时间:2012-10-22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10月19日下午,我校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大会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张文斗、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各学院团委书记、实践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
10月19日下午,我校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大会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张文斗、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各学院团委书记、实践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采用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青春九十年,报国永争先,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主题,共组建了17支校级重点社会实践服务队和9支调研山东实践队,分赴北京、青岛、烟台等地,开展以科学发展观宣讲、志愿服务、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社会调查、校友寻访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会上,各实践队利用DV展播、电子书、幻灯片演示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社会实践工作的丰富成果,与在场观众分享实践过程的成长与感动。电气、艺术等学院的实践队员走进农村,着眼山东新农村建设,科技支农,宣传科学发展观,感受山东新面貌;机械、文法、体文、轻化、化工等学院实践队员走进壳牌、北汽福田、海利尔等企业,岗位体验,学以致用;商学院、理学院等实践队员走进社区、敬老院,发挥专业特长,弘扬志愿精神;合作发展处组织的社会实践队走进烟台张裕集团、科创公司等企业,传递母校问候,寻访校友足迹。交流中凸显了今年社会实践的四大特色:一是紧密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注重创新思路,以提高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实现学生高端就业为目标筹划实践活动,如化工学院创新实践模式,大力推进课题式社会实践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完成四个一:即“完成一个课题,学会一项技能,联系一名导师,撰写一份报告”,旨在让学生带着一项课题去体验社会参与实践,并且在实践中学会一项技能和联系一名社会企业导师,回来要上交一份实践报告,助推学生高端就业;二是注重发掘社会资源,将短期实践与长期合作挂钩,将社会实践变为岗位实习,共新建社会实践基地15个,新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1处,为下一步学校“3+1”创新课程中的最后1年实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注重宣传学校形象,利用宣讲及服务活动,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利用微博平台等网络新媒体途径,把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团队实践成果和实践队员心得体会通过团中央及各级团委“三下乡”官方网站、校团委、二级学院团委官方微博等向广大学生宣传、分享,把开展社会实践与引导社会观察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更多的学生受到教育,扩大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
会议现场进行了优秀社会实践队投票选举,轻化学院“走进500强,实训促就业”暑期社会实践队、机械学院海贝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化工学院赴青岛海利尔岗位体验实践队等队伍名列前茅。根据团省委文件指示精神,我校随后将择优向团省委推荐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学生。
 \
\
\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