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七)

发布时间:2011-08-10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轻化学院大学生暑期宣传调研服务团一、开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宣传调研7月30日至8月8日,轻化学院志愿者们在兰传麒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主题为“同一片蓝天 同一片海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宣传调研活动。7月30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即墨经济开发区银华小区青少年活动基...
轻化学院大学生暑期宣传调研服务团
一、开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宣传调研
7月30日至8月8日,轻化学院志愿者们在兰传麒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主题为“同一片蓝天 同一片海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宣传调研活动。
7月30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即墨经济开发区银华小区青少年活动基地,受到了开发区领导的热烈欢迎,双方就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及形式等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并达成共识。下午,开展的活动形式是“室内课堂”,由实践队员以大课堂的形式向中小学生宣传国家关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政策,并以“蓝半建设政策”为依托,向中小学生宣传保护海洋环境、热爱海洋的意识。
\
7月31日,实践队在银华小区青少年活动基地组织了“同一片蓝天,同一片海洋,保护海洋,从我做起”主题绘画比赛,由小区青少年活动基地的老师现场指导,同学们将自己心中对大海的美好憧憬表达在了画纸上。一幅幅作品生动活泼,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对海洋的热爱。
8月1日至8月5日,实践队员在即墨市主要街道发放宣传单、做调查问卷。在宣传过程时,市民很耐心的听实践队员讲解,认真地做了调查问卷,并就一些关心的问题和实践队员做了交流,现场气氛也很融洽,市民们纷纷表示支持拥护国家的政策,从自身做起,保护海洋。同时,实践队还走进了部分企业,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企业发展、人才需求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宣传调研活动为期一周,同时在青岛、烟台等地市开展。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普及了国家关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政策知识,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和关注程度。同时,大学生深入的学习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了解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对人才的特殊需求,为将来的学习和就业提供了科学的指导。
二、开展“环境年暑假期质量对济南市长清区居民福指数影响”调研
2011年暑假,轻化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开展了课题为“环境质量对济南市长清区居民福指数影响“的调研活动,此次活动由环境科学专业葛秀丽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活动前一个月,师生们就针对课题进行资料搜集整理以及问卷调查的设计工作,并到长清区环保局和统计局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搜集和信息搜集,经过师生们对信息的获取和分析确立了调研地点和调研方法。
实践队在7月19日至7月26日进行了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师生们调研了黄河市场、书香门第住宅区、清怡园及清河街道等四处有代表性的场所,调研过程中师生们通过入户调研及拦截访问等多种形式共发放调研问卷20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调研活动结束后师生们进行了数据录入整理,并集合所学知识进行了科学分析。
\
    
实践队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针对访谈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长清区人口幸福指数的关键增长点,针对不同类群居民不满意的环境质量细化指标提出明确可行的建议。
\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服务了当地环保事业的发展,同时,同学们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在实际生活中应用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的实践能力。
三、开展山东省不同经济发展状况农村节能减排潜力调研
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轻化学院学生在蒋文强教授的指导下,积极利用暑期开展山东省不同经济发展状况农村节能减排潜力调研。
7月29日至8月7日,轻化学院实践队员分别在莱芜市房干村济南市阁老村、济南市长清区贾庄村、寿光三元朱村、枣庄市永安乡开展了调研活动。
\
实践队员们不顾酷暑,深入当地政府和农户进行认真调研,调研内容涉及到:不同经济水平农村居民的节能减排意识和知识;从农民的生活和生产两个方面考虑农村地区存在哪些节能减排的潜力;调查农民喜欢接受的宣传方式和渠道、需要哪些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帮助。实践队员共走访农户700家,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
\
最后,实践队员们对收集的资料,结合所学专业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揭示了农村地区节能减排的潜力所在,并分析不同经济发展状况的农村在节能减排潜力格局上的差异,提出了针对不同农村节能减排的可行性建议。
轻化学院除了组织以上专业实践活动,还组织了高年级同学赴万国纸业、海蓝印务等用人单位就业见习,要求他们一定要结合所学专业,并且至少要完成一个月的见习任务。目前,该院高年级准备就业的学生,绝大多数都能主动联系用人单位进行就业见习,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成为该院学生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要课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