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六)

发布时间:2011-08-05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材料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7月25日上午,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十人抵达河北省沙河市玻璃基地,开展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材料学院党委王介峰副书记带队,专业老师刘建安教授、张梅梅教授,团委池振国老师随行,08、09级玻璃专业的六名同学共十人组成...
材料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
7月25日上午,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十人抵达河北省沙河市玻璃基地,开展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材料学院党委王介峰副书记带队,专业老师刘建安教授、张梅梅教授,团委池振国老师随行,08、09级玻璃专业的六名同学共十人组成。此次赴河北沙河玻璃基地实践旨在调研当地玻璃企业的基本概况、发展前景及人才需求情况,为我校毕业生拓宽就业门路,为沙河市玻璃基地输送优秀人才。
首先,材料学院一行来到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公司常务副总纪福顺在会议室接见了材料学院一行,对材料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纪总对沙河整个玻璃行业的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就整个公司的历史沿革、公司规模、发展概况及未来前景、人才需求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大家实践、参观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下午,社会实践队在车间吴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鑫利公司浮法玻璃生产二线、煤气转换车间。配料车间里吴主任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包括原料种类、配比、配料流程,让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玻璃生产的配料过程。在成型车间,车间师傅为同学介绍了浮法玻璃拉制的原理、过程以及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此次参观,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与企业员工进行交流、学习。通过参观,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多,不仅见识了现代化的玻璃加工设备,还学习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为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
\
7月26日上午,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暨山东轻工业学院“产、学、研”实习基地接牌仪式在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办公楼前隆重举行。山东轻工业学院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沈建兴、副书记王介峰、实践队带队老师,邢台市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王建国,沙河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素梅、团市委书记周劳、人劳局科长姚增虎、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现利、常务副总经纪福顺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介峰主持。
丁现利董事长首先对我校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总体规模,并强调了广招人才、为公司注入新活力的重要性以及校企合作的必要性。随后,材料学院党委沈书记介绍了山东轻工业学院的概况,强调了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并对本次参加岗位实践的同学给予了殷切希望,希望通过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及“产、学、研”实习基地,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随后人事局王建国主任、赵素梅副市长分别讲话,介绍了沙河玻璃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就山东轻工业学院对沙河市玻璃企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最后沈建兴书记和丁现利董事长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协议》,并为两个基地揭牌。
\
\
7月26日下午,实践队参观了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炮兵营107火箭炮连连部。
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炮兵营107火箭炮连的所有成员均有沙河市玻璃企业的员工组成。连部设有专门的指挥室、学习室、活动室,并配有齐全的防暴装备、抗洪救灾的设施。连部在2009年还参加了河北省的抗洪抢险的任务。预备役官兵定期组织训练、学习,平时为工、险时为兵,为当地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企业“藏兵于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当地玻璃企业的社会责任心与使命感,体现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实践队一行受益匪浅。
\
7月27日上午,山东轻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专班在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举行2011届硅酸盐(玻璃)专业毕业答辩。答辩委员会由山东轻工业学院刘建安教授、张梅梅教授、沙河市各玻璃企业专家组成。出席答辩的还有大专班08、09和10级全体学生、材料学院实践队的全体成员。答辩仪式由山东轻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介峰主持。
答辩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讲述自己的毕业论文,条理清晰、观点明确,两位教授及专家们根据同学们的研究方向提问了很多针对玻璃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的问题,并对论文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了指导与建议。最后,大专班的全体毕业生同学都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
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现利对本次答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期望山东轻工业学院与沙河市各玻璃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沙河市的玻璃企业的发展输送大批优秀的人才。
实践队的同学参加完此次答辩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认识到了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自身理论联系实践能力的不足,为以后学习、实践指明了方向。
\
7月27日下午,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现利、常务副总纪福顺为山东轻工业学院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举行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加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会上,丁董事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鑫利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前景。随后,丁董就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对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告诫大家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要利用各种实习、实践的机会开阔眼界,提高动手操作能力。丁董还介绍了沙河市玻璃企业及鑫利公司的人才需求情况,并希望大家毕业以后来河北沙河建功立业。
会后,实践队同学又来到企业二楼会议室与纪总座谈,大家就目前大学生就业所需的基本素养、材料类专业女生就业形势、党员、学生干部如何在工作中定位自己、大学培养模式与企业人才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与两位老总的交流,大家受益良多,让大家认识到了当前材料类相关专业的就业形势和行业前景,为以后的就业、择业指明了方向。
\
7月29日上午,实践队来到沙河市人事社会劳动保障局,受到人劳局领导热情接待。
座谈会上,劳资科姚增虎科长代表沙河市人劳局对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姚科长详细介绍了沙河市玻璃企业的整体规模、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据悉,如今沙河市的玻璃生产总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3%-25%,随着各种特种玻璃产业的发展,沙河市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基地。
\
7月28日下午,实践队到河北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
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由沙河市人民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组建的新型科研机构,拥有目前国内最为齐全、最为先进的玻璃质量检测、缺陷分析与快速诊断、结构与性能测试及分析、高温试验及样品制备等仪器和装备。据讲解员介绍,河北省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服务领域广阔:主要针对沙河市玻璃行业的特点,为玻璃企业提供质量检测、分析和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利用,优化沙河市玻璃产业结构;同时为国内玻璃企业提供同样的服务,引导玻璃行业的发展。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见到了许多先进的玻璃检查、分析设备,丰富了眼界,收获颇丰。
\
7月29日上午,实践队来到河北迎新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企业人力资源部白部长带领大家参观了该公司的浮法玻璃生产线、余热发电设备。
大家首先参观了企业的浮法玻璃生产车间,车间王主任介绍了玻璃生产的整体流程,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随后大家参观了玻璃生产控制室,并观看了窑炉换火的画面。最后,在白部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矸石热电设备,该设备是利用窑炉余热发电,是国家倡导低碳环保重点扶持的项目。据悉,该设备年发电量完全能满足企业自用,设备运行不到一年时间,已基本收回成本。
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生产工艺的同时,对材料专业将来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
7月29日下午,实践队来到沙河德金玻璃集团进行了参观学习。
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位于河北沙河,是一家占地一千多亩,拥有多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大型玻璃集团。实践队首先参观了公司最具代表性的800吨伏法玻璃生产线,从进料到成品,车间师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随后实践队去生产一线看望了材料学院07级8名校友,并进行了交流。
之后,德金集团范总经理在办公室接见了实践队一行。范总从企业发展谈起,讲述了德金集团发展的艰辛历程以及目前公司的规模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介绍了整个沙河市玻璃行业的概况。范总指出,目前玻璃企业正在由半自动化向自动化转型,对专业人才有大量的需求。范总对轻工业学院的毕业生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且殷切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毕业生加盟德金。
至此,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实践告一段落,通过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实践队员们接触了不同类型材料产业,了解的市场形势,丰富了课本知识,增加了动手实践能力,为下一步有目的的在校学习打下了基础,为将来就业创业做好了准备。
\
    电气学院暑期电力系统课程设置与高端就业需求调研队
8月2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社会实践队一行来到即墨市热电厂进行参观学习,调研队由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尚明担任指导顾问,副书记闫东带队,学院团委老师和电气、自动化和通信专业的10名学生随行。
即墨市热电厂是本次课程设置和高端就业需求调研的第一站。刚到电厂,副厂长孙志旭热情接待了实践队一行,并对电气学院调研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厂长简要介绍了公司现状、发展规划和用人需求,并对我校“从出口往回找” 的课程设置理念和学生高端就业计划给予了高度赞赏。他希望实践队成员切实履行使命,认真做好调研,把企业最需要的课程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从而实现校企人才培养和就业的成功对接。
随后,调研队成员在公司徐工程师的带领下,一一走进各个工作地点。工作人员讲解了锅炉的具体工作流程,并就脱硫等环保措施逐一进行介绍,引起了队员们浓厚的兴趣,队员与工作人员就现阶段国家环保政策和热电厂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通过在热电厂的参观调研,队员们收获颇丰,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热电联产在实际中的应用。
\
\
8月3号上午,我校与即墨市热电厂战略合作仪式在即墨市热电厂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即墨市热电厂厂长苏敏,即墨市热电厂副厂长、新源热电公司总经理孙志旭,热电厂副厂长宫象全,工会主席牟秀梅,我校纪委书记周有波,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笑兵,校团委副书记张文斗,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尚明,副书记闫东以及热电厂部分职工和我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即墨市热电厂副厂长宫象全主持。
苏敏厂长首先代表即墨市热电厂对周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校企战略合作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战略平台,也为高校科研提供良好的实验基地、便于培养更加适应于社会需求的人才。苏厂长希望通过校企战略合作这种形式培养一批真正适合“出口”需要、专业素质优良、综合修养较高的技术型人才,为生产技术创新和企业快速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真正实现互惠、互利、双赢。
周书记对苏厂长的高度评价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即墨市热电厂作为即墨龙头企业,担负着大中型企业生产用热、居民采暖以及发电任务,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战略合作前景非常广阔,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校企合作一定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随后,周书记重点介绍了我校目前正在进行的课程设置创新、创新学业和高端就业行动计划,双方并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仪式上,周书记与苏厂长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揭牌,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笑兵、校团委副书记张文斗即墨市热电厂也签署了相关协议并为热电厂部分技术专家、即墨市知名校友颁发我校学生课外学业指导教师和“校友信使”荣誉称号。

\
 
\
8月3日下午,调研队成员来到了即墨市热电厂下属分公司---即墨市新源热电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和现场调研。
在公司技术部杜部长的带领下实践队走进了主控楼,参观了发电厂的配电设备。杜部长给团队成员强调了安全问题之后,队员们走近了总配电室。配电室四面墙上密密麻麻的图纸和电线路令队员们大吃一惊。但仔细看来,队员们发现这些电路图同曾经学过的机械制图很相近,尤其电气图纸。粗略的参观之后,杜部长根据几张简单的电路图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课堂知识在厂房、车间的具体运用。同时,杜部长的讲解也使得队员们增加了对专业课程学习的兴趣,对同学们今后专业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现场参观后,在公司总经理孙志旭的安排下,实践队成员与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尚明详细介绍了我校正在进行了创新学业与高端就业计划,并现场进行了问卷调研和VCR专访。

\
8月5号下午,电气学院电力系统课程设置与高端就业需求调研队一行来到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三站---胶州市供电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和专题调研。
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凌立红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接受了我们的VCR专访。凌主任从专业知识结构要求、用人需求特点、科技创新现状、公司智能化发展等方面给我们作了详细讲解,她认为,作为电气专业方面大学生,在学好自己的专业的同时,还要对经济、法律、会计、贸易等知识有所涉猎,特别是要加强自身英语知识的学习,要善于利用英语这一基础性工具学习和汲取国内外同领域的最新成果,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并将这些知识在实践中融会贯通。最后,凌主任还为轻院送上了美好寄语,她希望轻院的明天越来越好,早日能够由省内的知名大学发展成为国内的重要大学、重点大学。
在凌主任安排下,调研队成员还会见了供电公司的我校校友和年轻技术骨干,并与他们就我校正在进行的课程设置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座谈,校友和骨干们畅所欲言,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会后,校友们还填写了电气学院毕业生生活与工作现状调查问卷。

\
8月8号下午,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社会实践队一行来到暑假社会实践的第四站---诸城市科信电力工程公司。
诸城市科信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诸城市龙光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型股份制企业,主营220kV及以下送配电工程施工和同电压等级的变配电站(所)安装、检修、试验等。据了解,诸城市电力系统每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都会先在科信公司实习,然后分配到电力系统的不同岗位。
公司李经理接待了调研队一行,他首先强调了电气工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的重要地位,然后就自己对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生应具有的能力和素质及本公司对毕业生的需求方向做了具体说明。李总谈及,就当今就业形势,公司更加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管理型人才。因此,他鼓励在校学生要涉及管理学方面的知识。而后李总又谈到了国家电力的发展趋势以及最新科技的水平。最后,李经理一句“年轻人一定要谦虚谨慎,塌下心做事”令队员们都感触颇多,不仅在自己专业的学习方向上更加明确,更多的是进一步端正了学习态度。
在李经理的安排下,调研队与公司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填写了电气学院课程设置创新调查问卷,对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以及仪器和通信工程等五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和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