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

发布时间:2011-07-30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商学院大学生赴济南市天桥区暑期社会实践队7月18日是商学院2011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出发之前,在文科楼402会议室举行了实践的启动仪式。商学院党委左殿升副书记、团委山显光书记、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和全体实践队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结束后,社会实践队一行人到达了...
商学院大学生赴济南市天桥区暑期社会实践队
7月18日是商学院2011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出发之前,在文科楼402会议室举行了实践的启动仪式。商学院党委左殿升副书记、团委山显光书记、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和全体实践队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结束后,社会实践队一行人到达了商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济南市天桥区天桥东街道办事处。办事处的朱元波副书记代表天东街道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召开的见面会上,朱书记介绍了天东社区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发展变化,双方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活动内容、方案计划等进行了讨论。为本次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
随后,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展开。第一天的主题是“文明城市有你有我”,队员们对天桥区天桥东部分街道进行了打扫、清理,并得到了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交流,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心,让大家懂得了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对于城市建设,如果每个人都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从点滴做起,从今天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才能把济南建设的越来越美丽。
\
7月19日,实践队员们到天东居委会体验“村官”生活,过足了村官瘾。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完成了日常工作资料的整理和简单的文件处理工作。虽然忙碌,但是实践队员们都觉得很充实。一天下来,队员们对居委会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职能都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决心。
\
7月19日下午,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走进天东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队员首先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打扫院子,清洗桌椅,整理内务,为老人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随后和老人们一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经典的红歌、精彩的舞蹈、深情的音乐,赢得了老人们阵阵喝彩。受到学生的感染,几位老人进行了即兴演唱,把联欢会推向高潮。最后,整场联欢会在实践队合唱的《感恩的心》中圆满结束。
\
7月20日上午,实践队在天东社区的街边,举办了一场名为“山东轻工业学院携手天东,向党献礼”的大型宣传活动。
整个活动采用了四种形式。社会实践队员精心制作了三块展板,其一是“建党90周年大事记”,让大家一起回忆红色经典,宣扬党的丰功伟绩;其二是“天桥区天东社区风采展示”,反应了社区发展新面貌、新风采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区生活的丰富多彩。其三是“商学院历届社会实践队活动剪影”,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另外,通过发放党史知识红色传单,社会实践队员向过路的群众讲解党的辉煌历程,增强群众对党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以“重温建党伟业,彰显红色魅力”签名的形式,带动社会大众高涨的热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最后是“我为我党送祝福”留言征集活动,则是号召当地居民在留言本书面留言,写下对党或社区的祝福和心愿录制DV,由社会实践队队员后期剪辑成视频,作为宣传的成果展示给大家。
活动场面热闹非凡。实践队员们在发放传单的同时,就有行人过来积极参与。老人用微颤的双手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小孩子们则把着爸爸妈妈的手写下对党美好的祝愿。DV上一句句真诚的话语,让实践队员们也为之感动。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基层人民群众对党的祝福和感恩,激发了老百姓努力建设新家园、创建和谐社区的热情。社会实践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文法学院大学生警营社会实践队
7月份以来,文法学院联合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开展了“走进警营 放飞梦想”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7月18日上午,我校联合济南市公安局在长清区公安分局隆重举行“走进警营 放飞梦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光芝,校团委、文法学院负责人,济南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仪式。公安民警、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员以及相关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首先,王光芝副书记阐述了走进警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她指出,此次活动的启动,是拓宽大学生学习渠道,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对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王副书记从我校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理念等方面作了系统介绍,特别强调指出我校新的办学思想和创新课程建设已引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极大反响。
随后,参与带队的公安民警和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在实践中,一定按照既定安排,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本次走进警营体验活动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接着,我校和济南市公安局、新闻媒体等有关领导共同为实践队员们授旗,最后,长清区分局负责人对大学生走进警营体验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
据悉,此次活动历时15天,共有2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他们分别到治安大队、110巡警、车管所、派出所、交警中队进行岗位体验,并根据体验表现评选优秀社会实践队员。
济南电视台、济南时报等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相关报道。
\
\
\
随着启动仪式的召开,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参与实践的大学来到长清分局治安、巡警、交警、派出所等各实战单位,体验并宣传文明养犬、交通管理、社区服务、110巡逻,通过民警与大学生之间零距离接触,既让民警深层次了解大学生这一群体的需求,把握沟通的技巧,又让学生了解公安工作的艰辛、体验公安民警的辛劳。
近日,长清分局专门安排实践学生到实战单位,参与清查行动,实践学生与民警们一起,对长清分局辖区新城派出所、大学园区娱乐服务场所、旅馆、网吧以及租赁房屋集中的地区进行了地毯式清查,共清查旅馆62家,网吧21家、租赁房屋4家,建筑工地1处,行动中查获1名无证驾驶人员,已依法行政拘留,新登记暂住人口4人,对发现的存有治安隐患、消防隐患等场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核实人员信息400余人次,当场整改隐患2处。通过清查,有利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在养犬管理工作中,实践学生与治安大队、辖区派出所警,深入长清区农业局、气象局、东关街道办事处开展养犬清查整治行动。共查获违规养犬11只,流浪犬1只,警告和批评教育6人。通过清查,在加强了宣传的同时,规范了辖区群众养犬行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社会民警的带领下,他们还深入辖区孤寡老人家中走访慰问,为老人送去西瓜等慰问品。通过入户走访,实习学生表示深深感受到人民警察不仅仅是打击犯罪,还承担着大量的非警务活动,更是零距离体会到“人民警察、人民公仆”的内涵。
实践学生纷纷表示跟随民警深入到工作现场去体验、去感受、去分享警察生活的“酸甜苦辣”非常有意义,对警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们通过腾讯微博、图片抒发了自己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感慨和收获,从他们的视角诠释着“人民警察,人民公仆”的内涵。
连日来,参与实践活动的大学生累计发表博文125篇,图片67张,济南公安微博、长清公安微博也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播报。
\
\
\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