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三)

发布时间:2011-07-26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食工学院“青春与祖国同行,知识与实践结合”赴海阳社会实践队7月19日上午,实践服务队来到广合食品厂继续实习,深入学习生产流程、生产工艺及整个工厂的工作流程,使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真正结合起来。下午,队员们来到海阳经济开发区参观,随后到《地雷战》景点接受爱国...
食工学院“青春与祖国同行,知识与实践结合”赴海阳社会实践队
7月19日上午,实践服务队来到广合食品厂继续实习,深入学习生产流程、生产工艺及整个工厂的工作流程,使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真正结合起来。
下午,队员们来到海阳经济开发区参观,随后到《地雷战》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队员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实践队员们深刻的领悟到:和平年代,虽然不能够去轰轰烈烈的参加战斗,保家卫国,但是,爱国就在生活的一瞬间,可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7月20日,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青春与祖国同行,知识与实践结合”2011暑期赴海阳社会实践服务队圆满完成本次社会实践任务,离开海阳,返家进行第二阶段工作,即分组对烟台、青岛两地食品、生物类专业学生和就业市场情况进行调研。
在实践期间,队员们积极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体验生活、感悟责任,学习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接受来自社会的挑战,加速知识和能力的转化,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大家纷纷表示:实践尽管辛苦,但同时也收获了无数成功和喜悦,返校后会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为以后的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
信息学院 “警民互动共发展、信息服务我争先”赴济阳信息网络技术服务社会实践队
7月19日上午,在济阳县公安局石晓峰科长和信息学院团委艾洪庆老师的带领下,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团全体成员集中去往济阳县拘留所及看守所。
服务团到达后,吴政委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拘留所的信息采集室、讯问室、监控室等,随后又参观了男拘留室。
从拘留所出来后,队员们来到看守所。高墙环绕,严格审查,无一不透露出威严。随着刘所长通过一系列审查后进入了高墙之内。初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菜地,这些都是服刑人员在闲余时间的劳动成果。随后,大家来到看守所的办公区域,听取了刘所长对目前各类羁押场所的职能架构、管理程序及管理方式的相关介绍,同时参观了这里的监控室,对公安的监控系统进行了研究与技术交流。进入在押犯人的生活区,犯人正在井然有序的工作。刘所长在向大家介绍中指出,虽然这些服刑人员曾经犯过错误,但是仍然需要人性化对待他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在参观与交流过程中,队员们结合实际,根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对其提出了一套相对比较合理的故障防范措施,同时,队员们了解到了看守所的日常工作流程,消除了对监狱的神秘感,但是对其更加地敬畏。参观监狱,就是要告诫大家要加强法制观念,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7月20日下午,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团全体成员集中去往济阳县回河派出所。回河派出所王所长接见了服务团成员,在听取了服务团此行的目的后,王所长表示了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王所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回河派出所的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警务综合服务大厅及办公区的监控室等区域。
随后,王所长同服务团就公安工作信息化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指出当前信息化建设主要任务是拓宽服务渠道,搭建服务平台,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并已借助互联网成功搭建起“飞信传书”、“警务QQ群”、“网上派出所”三大网络服务平台,三大平台的建成全面提升了辖区治安管理防控能力,拓宽了为人民服务的渠道。
大致了解了回河派出所的信息化建设程度后,服务团成员又进一步学习参观了回河派出所的信息应用系统及数据库、网络建设等相关专业技术的应用。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目前派出所在网络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业人员紧缺,从这个角度出发,服务团在专业层面为其解决了一些关于系统漏洞、信息安全防护等实际问题。队员们在帮助解决问题的同时请回河派出所的干警们填写了《网络安全调查表》,希望通过对有关情况的调研汇总,找出不足,有针对性的为派出所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多实用的技术和服务。
在临离开之时,实践队将自制的《计算机实用知识手册》以及学校简介材料若干份,赠送给了回河派出所,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了解更多的计算机知识,切实解决问题。
7月21日上午,信息学院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团一行来到济阳县崔寨派出所,崔寨派出所齐指导员接待了服务团一行。服务团的同学向齐指导员说明了此次活动的目的,齐指导员在认真听取服务团的介绍后表示,崔寨派出所将对此次活动给予全力的支持,并希望双方能够在活动中增进了解,相互学习,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
首先,崔寨派出所网络建设管理员带领服务团来到网络建设会议中心,介绍了崔寨派出所网络建设的发展状况,服务团在认真观摩学习后,送上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公安工作网络建设及维护手册》、《电脑知识手册》和系统光盘等实用物品;接下来,服务团技术人员对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并对检测中出现的一些故障进行了现场修复,同时为派出所的干警们作了网络安全的培训,双方同时就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了各自的经验;随后,齐指导员又为服务团讲解了关于派出所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并带队参观了崔寨新阳能源基地。
下午,服务团一行来到了济阳县三发小区,队员们在取得小区管理人员同意后,兵分三路,一路在小区内找合适的地方挂横幅、贴海报,而另两路则分散到各个地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并作了关于网络安全的问卷调查,同时为他们解答了一些常见的网络问题,宣传了电脑使用知识。
在一天的走访宣传活动中,队员们在烈日下为群众热情服务、努力调研,专业的技术,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居民们表示希望服务团能经常提供这样的惠农服务,为群众解决疑难,带去实用的电脑知识。

\
\
\
\
\
机械学院“机汽恒力”就业见习社会实践服务团 
23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王仁人书记、党委许有强副书记、机械教研室宫涛教授和团委张猛老师带领实践队员到易恒公司进行实践,公司王志忠副总经理接待了实践队一行。
首先王总实践队在公司会议室进行了简单交流,王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目前改革发展的情况,许有强副书记则向王总介绍了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相关情况,双方就下一步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产学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随后,王总带领实践队员深入到公司一线进行参观。王总介绍,目前公司汽车轮毂单元装配检测生产线主机等项目不仅在国内属于技术领先地位,在国际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在公司承接的项目前,王总向实践队员们详细地介绍产品的设计思路和技术创新等专业知识,同时宫涛教授还不时指点大家,使队员们对学习的知识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
实践队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不仅体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完善理论”的真正意义,而且也学到了先进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方法,并深刻体会到在日常学习中必须注重多元化的学习和积累。
在参观期间,实践队在生产线遇到了许多我校的优秀校友,如机械学院06届毕业生李超、电气学院06届学生陈晓。为了更好的了解校友在公司的发展及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实践团在车间会议室与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校友们首先对学校的培养表示感谢,同时他们还表示公司严格的管理制度、人性化的关怀、和谐的团队建设对个人发展起到了的极大的帮助,校友们鼓励师弟师妹们加强日常学习,培养创新思维,把学生生涯的基础打扎实,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级技术人员。最后,王仁人书记代表学校邀请各位校友常回校交流献策。
 \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