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

发布时间:2011-07-21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各个实践队已经分赴实践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艺术学院送艺术进社区社会实践队7月14日晚,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消夏文化生活,积极响应团中央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在历下区人民政府、历下区文化局和甸柳...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各个实践队已经分赴实践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艺术学院送艺术进社区社会实践队
7月14日晚,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消夏文化生活,积极响应团中央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在历下区人民政府、历下区文化局和甸柳新村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学院联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在历下区甸柳小区五区成功举办了“盛世欢歌,唱响泉城”历下区第28届消夏晚会山东轻工业学院艺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专场演出。
济南市历下区党委宋胜玉副书记、我校党委王光芝副书记、艺术学院党委郭建国书记、校团委张文斗副书记、艺术学院党委车清文副书记等领导出席了晚会。晚会上,艺术学院的学生们表演了唱歌、小品、时装走秀等一系列节目,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这次文艺晚会的圆满举行,既完成了艺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的一项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是对我校形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
\
\
食工学院“青春与祖国同行,知识与实践结合”赴海阳社会实践队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员们顺利抵达海阳并对当地食品产业进行了初步了解。
下午3点,带队老师郭老师、姜老师把所有队员聚集到一起进行了简短的培训,提出了对本次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并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
7月16日上午9点,队员们乘车来到了广合食品厂,受到食品厂总经理刘总的热情招待。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刘总就工厂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产品销售等方面作向队员们了介绍,同时表示热烈欢迎轻工学子到广合集团就业。队员们就选择专业、实践工作安排等问题进行提问,刘总给予了详细解答。在了解了广合食品厂的相关情况后,刘总给同学们安排了相关工作,并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队员们在领到自己的任务之后便迅速开始投入到实践中去。
7月17日上午,我校与广合食品厂合作建立的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签约仪式在广合食品厂会议大厅举行。我校食工学院团委书记郭强与广合食品厂刘总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见习基地的建立,为我校学子创造了了解社会、实习实践的宝贵机会,也为学校与企业的深入合作搭建了平台。
7月18日上午8点,实践队一行来到广合食品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做好相关工作分配后,实践队员们首先开始清理外围卫生,帮助广合食品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下午2点,食品厂负责人带领队员们进入厂房参观并讲解了一系列食品厂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及设备和机器的原理和操作方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和讲解,队员们熟悉了整个食品厂的工作流程,使同学们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随后,队员们开始到办公楼各个部门实习。
\
\
\
\
信息学院 “警民互动共发展、信息服务我争先”赴济阳信息网络技术服务社会实践队
在经过一系列精心准备后,7月17日,信息学院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团在团委艾洪庆老师的带领下,一行八人抵达济阳县公安局,开展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济阳县公安局吴玉泉政委热情接待了服务团一行。
在安排好服务团一行的住宿后,吴政委与公安局办公室王主任首先带领服务团到济阳县经济建设开发区进行了考察,为接下来的社会实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随后,在公安局会议室。吴政委对服务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着重从监控覆盖率、执法规范化、公安办案四区化等几个角度向服务团的师生们介绍了济阳县公安局目前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的建设和发展成绩;其后,王主任结合济阳县公安局的网络信息安全的建设情况,对服务团一行提出了期望,他希望服务团能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发挥专业技能为社会服务。
最后,带队老师艾老师向济阳县公安局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具体活动方案,吴政委肯定了服务团的实践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热情地为服务团提出了几条可行性建议。
信息学院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以“警民互动共发展、信息服务我争先”为主题,选择济阳县公安局作为主要活动基地,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该单位的网络信息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为当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18日上午,山东轻工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济阳县公安局隆重举行。济阳县公安局政委吴玉泉、办公室主任王兴军,山东轻工业学院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玉立、副书记刘洪明,信息学院网络信息技术服务队全体成员以及公安局各科室的公安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吴玉泉政委首先代表济阳县公安局对实践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山东轻工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是济阳县公安局凝炼资源优势,加强与高校联系,提升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同时为公安局的发展战略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有力支持。他希望参加此次实践的同学能够抓住机遇、认真学习和考察,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为济阳县的发展献言献策,同时也预祝实践队成员在实践活动中能够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增长才干,更好的服务社会、贡献社会。
随后,王玉立书记在讲话中,对济阳县公安局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向与会的公安局领导介绍了关于山东轻工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及招生就业等问题,并要求实践队从实际出发,在提高自己知识文化水平的同时,培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为地区谋福利。并表示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不断丰富与公安局的交流和合作的形式与内容,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社会实践队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感谢了双方领导的支持与关怀,表达了实践队员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的决心。最后,吴玉泉政委和王玉立书记共同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
\
\
化药学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投身见习实践”社会实践队
7月18日,化药学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投身见习实践”社会实践队正式启程,奔赴泰安肥城。在启程之前,化药学院党委张志业书记、李月娥副书记为队员们送行。本次社会实践队由化工学院刘龙、孔繁繁和王世杰老师带队,学生成员10人组成。在驶往肥城的路上,实践队利用旅途的时间积极准备社会实践内容,为即将开始的社会实践打好基础。经过将近2个小时车程,实践队顺利到达驻地,并与肥城金塔酒精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王怀随总经理、马经理和刘经理简交流,商讨并确定了未来几天的行程安排,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7月19日,实践队来到肥城金塔酒精化工设备有限公司。肥城金塔酒精化工设备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新一代酒精化工设备公司中的翘楚”,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形成十分优秀的企业文化。
上午,公司王经理和马部长在会议室与实践队员们进行座谈,团总支刘龙老师、孔繁繁老师和化学教研室王世杰老师首先向王经理和马部长介绍了学校最近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和创新课程设计这两方面的内容。王经理和马部长身为我们的校友,对母校的发展感到骄傲和欣慰,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大学宝贵的时间,好好学习,早日成才。随后为大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与企业文化,耐心地为大家介绍了厂区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流程,以一个长辈的角度传授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最后,就我校的创新课程设计谈了他们的看法。
下午,马部长带大家参观了蒸馏塔生产制造车间,并向队员们介绍了许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参观学习完毕后,同学们对金塔的生产科研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大家学到了知识,拓宽了眼界,提高了个人素质,纷纷表示回校后定会刻苦学习,加倍努力,不断充实自己,为将来的工作夯实基础,为建设祖国积攒能量。
晚上,全体队员为明天的演出进行了充分的彩排。大家积极努力,认真表演。期待明天的演出有一个出色的表现。
7月20日上午,队员们与企业里的部分留守儿童做了互动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了文具,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接着,队员们与企业员工和留守儿童举办了“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校企联欢会,共唱红歌,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随后,校党委王光芝副书记、校团委张文斗副书记和化药学院负责人与肥城金塔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肥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了共青团中央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的签约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上,王光芝副书记介绍了我校正在进行创新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进展情况。她指出,为增强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的能力,使企业和学生之间互相了解,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行“三加一”模式,最后一年将这些同学全部安排到企业,由企业工程师和学校教师共同指导,实行“双导师制”。张继生董事长首先对领导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并希望双方在校企合作等方面有着更进一步的合作与发展。
最后,校团委张文斗副书记和校党委肥城金塔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张继生董事长现场签约,王光芝副书记和张董事长为见习基地挂牌。
下午,同学们随同马部长去车间参观企业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熟悉操作流程,然后听马部长详细讲解了车间的安全生产规范和操作注意事项,为明天的动手实践做好准备工作。
7月21日上午,实践队前往肥城泰方社区。队员们以张贴海报的形式向居民宣传党史知识,介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引来不少居民前来学习。
互动中,队员们有幸认识了一位老党员闫书记,闫书记欣然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并把大家带到了他的家中。交流期间,闫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他在建党九十周年以来的最难忘的事情和建党前后社会的发展变化。从他那朴实的言语中,队员们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生活的巨大改变。
下午,队员们回到企业,戴上安全帽,整理好衣装,跟随马部长到车间进行动手操作,亲自体验自己平时所学的课本知识如何转化为生产力,从实践中寻找找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回校后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为以后自己就业和创业增加筹码。
7月22日上午,队员们听取了部分企业领导对我校创新课程设计的建议,孔老师和刘老师与王经理探讨了如何校企共同培养优秀的大学生等问题,共青团中央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在肥城金塔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的建立,将更加紧密双方的合作,双方就毕业生在企业实习、“双导师制”、校企共建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下午,社会实践队圆满完成本次社会实践任务,顺利返回学校。
\
\
\
\
\
\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