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九)

发布时间:2012-08-30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文法学院“走进北汽福田”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8月13日,文法学院“走进北汽福田”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来到位于山东潍坊的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参观实习。文法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团委老师参加了活动。
上午,一个简短
文法学院“走进北汽福田”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813,文法学院“走进北汽福田”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来到位于山东潍坊的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参观实习。文法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团委老师参加了活动。
上午,一个简短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北汽福田会议室举行。首先北汽福田物流分公司的王立勇总经理简要介绍了公司的总体情况、管理模式及发展前景并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文法学院党委书记齐永钦介绍了山东轻工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的课程创新改革以及“从出口往回找”力促学生实现高端就业。希望双方能加强交流、创新合作形式,取得校企合作的新成果。要求实践队员坚持“扎实为人、执着做事、追求卓越”的轻院精神,充分展现大学生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利用个人特长,发挥专业优势,在工作中磨练意志,锤炼品德,认清使命,不负重托,展现轻工学子的青春风采。
随后,文法学院院长韩明暖、党委副书记周东群与物流公司总经理王立勇共同为“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下午,实践队员换上北汽福田的统一工作服,在厂区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厂区一线实地参观考察。干净明亮的厂房、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井然有序的工作场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实践队员将在此进行为期一周的顶岗实习。亲身体验不同岗位,调研探索北汽福田高效管理模式,帮助企业查找管理问题并着重调研企业用人标准等课题。
据了解,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828,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 2011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达388.72亿元,商用车领域排名第一。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新工厂占地2300亩,是集整车与零部件一体的制造基地,集生产、研发的综合性基地。在未来十年着力打造100万辆级的汽车产业基地。
           
深入基层岗位体验高效管理
814日上午,社会实践队的六名队员参加了北汽福田物流公司的职工培训,培训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培训和基本业务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大家了解了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明确了工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和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对公司的基本业务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下午,6名实践队员身着统一服装精神饱满的来到北汽福田厂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北汽福田物流分公司工段长屈会岭在向队员们简单地介绍了车间的情况和安全生产注意事项以后,将6名队员分配到了仓库管理、零部件拣配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队员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运用wms技术、条码技术进行入库、登账、码货、拣货、出库、核单备料等仓库管理工作,基本熟悉了仓库管理的一般流程和基本工作,学会了查看配货单、核单配料、运用条码技术管理货物,深切地体会到了科学技术对企业生产和经营的重要意义,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
探讨管理模式调研用人制度
819日上午,北汽福田主管生产的董经理将实践队员召集到一起,与实践队员一起探讨北汽福田物流的现代化管理模式。讲解汽车零部件从配套厂家发货到RDC库外收货、RDC存储、拣配,再到总装的全部流程。他强调,wms技术和条码技术的应用在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人工操作的误差率。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与董经理一起探讨高效管理模式并查找目前存在的问题,得到厂方的认可。
下午,实践队员与北汽福田物流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刘主任围坐在一起交流,向刘主任探讨现代企业的用人标准、晋升制度、激励措施等人才管理方面的课题,本着“从出口往回找”的原则,着重调研公司急需的人才标准以及需要调整课程。队员们还通过走访企业员工、发放调研问卷等形式收集第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北汽福田物流公司的鼎力支持。实践队在工作实践和实地调研的过程中真正受到了教育,增长了见识,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出色地完成了这次社会实践的任务。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