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三)

发布时间:2012-07-25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 艺术学院济南平阴实践考察
7月17日上午九点半我们从学校出发,开始了我们社会实践简短的旅程。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平阴之后,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山村土路,一路颠簸,来到了全国最大的鸡腿菇培植基地,对食用菌
 艺术学院济南平阴实践考察
717上午九点半我们从学校出发,开始了我们社会实践简短的旅程。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平阴之后,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山村土路,一路颠簸,来到了全国最大的鸡腿菇培植基地,对食用菌洞进行了参观,并与当地的专家领导针对鸡腿菇的深加工与推过包装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希望能够利用同学们的专业对这个产业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下午,我们来到了绿泽画院,这是一个文化产业基地,我们对画院的画室,展厅,石雕室进行了参观,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一些契机,这里是同学们呢很好的一个实践基地,他们利用自身的绘画功底,到这里来进行作画,这样既可以满足画院人员紧张的一个现状,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了一条实践的道路。针对这方面的合作,我们的师生与画院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平阴县洪范池镇,著名的“齐鲁泉乡”。一上午我们跋山涉水,感受到了淳朴的民风,品尝到了甘甜清凉的泉水,宛如世外桃源。看到如此美丽的地方,我们与当地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想以此机会搭建一个合作平台,在这里建立写生基地,可以有跟多的老师和同学来到这里,同时也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下午我们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平阴县东阿镇的山东福胶集团,我们对整个阿胶生产线进行了大体的参观与了解。最后我们对于其产品的包装方面进行了交流。希望能建立合作。
短短的两天,我们一直以我们此行的目的为中心展开交流,搭建合作平台。也就是把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应用的实践中去,同时也给当地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给与一定的帮助!

\\
化工学院社会实践简报(一)
化工学院课题式社会实践助推学生高端就业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真正实现社会实践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目的,化工学院将在暑假大力推进课题式社会实践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完成四个一:即“完成一个课题,学会一项技能,联系一名导师,撰写一份报告”,旨在让学生带着一项课题去体验社会参与实践,并且在实践中学会一项技能和联系一名社会企业导师,回来要上交一份实践报告。让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核心竞争力。
在学院组织的重点队“赴青岛海利尔岗位体验实践队”中,课题式的特征更加明显:由于青岛海利尔和该学院一直有产学研和学生就业合作关系,此次实践队的队员经过认真的选拔,每个人都带有由企业和学院教师共同设计的一个研究课题,到了企业队员们要针对这个课题,联系一名企业导师,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和企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研究并最终完成课题,在这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一项技能,完成一篇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科技论文。有意向的同学还可以和企业签订委托培养协议,获得资助,实现未毕业已就业,比同龄人提前跨出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据悉,该学院将继续和合作企业加强联合培养,将陆续在寒暑假推广课题式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逐步适应企业需要,最终实现高端就业。
 
化工学院社会实践简报(二)
山东轻工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青岛海利尔药业集团举行揭牌仪式
7月17日,山东轻工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青岛海利尔药业集团举行揭牌仪式。山东轻工业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王光芝、团委书记张文斗、海利尔集团总裁杨海波及山东轻工业学院化工学院实践学生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会上,双方领导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美好祝愿,共同签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协议书》并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在会上,山东轻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光芝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我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从出口往回找”的课程创新思路,并表达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共同科处创新和合作培养人才的意愿。海利尔集团总裁杨波涛简要介绍了集团发展情况,并指出希望借这次合作,继续加强和学校的合作交流,促进互利共赢,努力把该基地办成一流基地,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优良环境。在会上双方还就双方还就订单式人才培养、专业共建等共同关心的事宜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谈。
据悉,山东轻工业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已在青岛海利尔药业集团建立“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公司方面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建立基地以来公司方面称赞我校学生工作踏实、认真、能干,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满意,2010年化工学院有8名毕业生与该公司正式签约。2010年6月23日该公司与该校签订委托培养定向安置就业协议,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从该校新生中签约50名同学,毕业后直接去公司发展,公司每年每人提供2000元的“海利尔助学金与奖学金”。
这次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不断书写双方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美好篇章。
\\\

化工学院社会实践简报(三)
全方位措施保证学生实践效果
为切实体现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保证实际效果,化工学院 “赴青岛海利尔岗位体验实践队”除了不断深化学院提出的课题式社会实践的要求外,还制定了全方位的措施推动实践活动的开展。
实践队的同学每天记录实践活动的内容及个人成果,最终由企业导师进行评定和考核。队员们通过短信表达自己一天最深的感受和最有意义的收获,学院团委将通过微博和qq转发。队员们在实践的同时不忘每天坚持学习英语2小时,并完成一篇企业工艺流程的英文介绍。为了表彰先进,在实践的四个周内,由企业导师每周评出一个表现突出、进步明显的实践达人。
学校采取的这项措施也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他们派出人力资源部的主管全方位跟踪学生实践情况,并组织了一批业务、人品俱佳的技术骨干对实践队员进行指导和帮助,保证学生在企业生活和学习都有较大收获,真正实现实践的目的。
\
化工学院社会实践简报(四)
小企业 大业绩 新震撼
7月18日,化工学院实践队到青岛奥盛塑胶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参观。公司领导接待了同学们一行,并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
公司的业务令实践队的同学们非常意外:这个位于胶南市的看似不起眼的私营业企业,却是国内最专业的汽车喷漆遮蔽膜生产商之一,主要产品如汽车喷漆遮蔽膜、车辆保养用品、端部带胶遮蔽膜、建筑用膜、安全纸箱等广泛用于汽车保养、建筑、工厂、超市、医疗等行业,月产量达到300吨以上,目前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蒙古国以及欧洲大部分国家等。
在参观企业生产和研发期间,同学更加感受到了我国民营小企业的大业务、大抱负:高精尖的研发实验室,一流的生产线,严格的操作规程,优秀的企业文化,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愿景,这些无一不深深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实践队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提高英语水平,不断增强实践创新能力,调整就业观念,在适合自己的“小”舞台上创造“大”业绩。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