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一)

发布时间:2012-07-10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 我校在接到团省委《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后迅速展开工作,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指示要求,在总结近几年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
 我校在接到团省委《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后迅速展开工作,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指示要求,在总结近几年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了今年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指导,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我校在接到团省委《通知》后,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山东轻工业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对活动内容、时间安排作了具体要求,召开了社会实践出征及培训专题会议,要求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为重要契机,以前期基层需求大调研为基础,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重点团队示范带动等形式,按照“按需设项,按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针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结合所学专业,以生产实践和就业实习为重点,广泛动员学生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实现促进学生成长、服务基层发展双向受益。
二、点面结合,切实实施好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把组织师生深入农村、社区、厂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社会实践活动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采用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共组建了1支全国重点社会实践服务队、17支校级重点社会实践服务队(其中含1支“关注身边残疾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和9支调研山东实践队,分赴北京、青岛、烟台等地市县区,开展以科学发展观宣讲、志愿服务、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社会调查、校友寻访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校要求全校同学根据自由组合,就近实践的原则在自己家乡周边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要求每位同学返校后都要上交一篇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三、及时反馈信息,加强宣传
目前,我校201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正蓄势待发,各实践队将按照日程安排,陆续奔赴服务地区开展实践活动。校团委安排专人负责联络及信息收集工作,要求各实践队及时汇报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部分社会实践队邀请报社、电台的记者随队报道实践活动。团委汇总整理后,将有关信息在网站、简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及先进事迹及时上报团省委。
   
化工学院课题式社会实践助推学生高端就业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真正实现社会实践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目的,化工学院将在暑假大力推进课题式社会实践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完成四个一:即“完成一个课题,学会一项技能,联系一名导师,撰写一份报告”,旨在让学生带着一项课题去体验社会参与实践,并且在实践中学会一项技能和联系一名社会企业导师,回来要上交一份实践报告。让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核心竞争力。
在学院组织的重点队“赴青岛海利尔岗位体验实践队”中,课题式的特征更加明显:由于青岛海利尔和该学院一直有产学研和学生就业合作关系,此次实践队的队员经过认真的选拔,每个人都带有由企业和学院教师共同设计的一个研究课题,到了企业队员们要针对这个课题,联系一名企业导师,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和企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研究并最终完成课题,在这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一项技能,完成一篇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科技论文。有意向的同学还可以和企业签订委托培养协议,获得资助,实现未毕业已就业,比同龄人提前跨出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据悉,该学院将继续和合作企业加强联合培养,将陆续在寒暑假推广课题式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逐步适应企业需要,最终实现高端就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