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中国奋进的足音(人民观察)

发布时间:2011-03-04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 又是一个春天。  又到一年两会。  走过“极不平凡”的五年,满载“来之不易”的硕果,自信的中国又一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  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回眸刚刚过去的五年,我们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经历了太...

 

又是一个春天。
  又到一年两会。
  走过“极不平凡”的五年,满载“来之不易”的硕果,自信的中国又一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
  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回眸刚刚过去的五年,我们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经历了太多的悲喜,收获了非凡的业绩。
  
这是强大的中国
  2月28日上午,站在远离祖国万里之遥的马耳他瓦莱塔大港,却是万发志一生中感觉离祖国最近的一次。“经历了提心吊胆的日日夜夜,踏上祖国派来的邮轮,见到工作组的人员,打心眼里感到亲切,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截至3月2日23时10分,和万发志一样,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公民达35860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万里紧急大救援,温暖了人心,彰显了国力。”
  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中国速度”: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20万亿元增长到接近40万亿元,中国对国际经济的影响力不断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在“十一五”最后一个冬天里上升到第三位。
  人们不仅看到总量排位的“名”,同样看到身边变化的“实”。
  “5年前去过中关村的,现在估计都要不认识了。”在北京一家航天研究所上班的小孙说,他研究生毕业进了研究所,当时收入比去德国企业的同学差很多,“现在一聊,居然都差不多了。”
  我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已经从2007年的2360美元上升至2009年的40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维韦克·阿罗拉说,一个主要经济体,用一代人的时间实现国民收入增长16倍,这在世界经济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项伟大的成就涉及世界1/5人口,可谓是人类最大规模的成就之一。
  虽然外电对中国成为“世界第二”铺天盖地热议,但国内反应却平静而低调。中国,已经把眼光投向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小清河入海口山东寿光羊口港,一位当地渔政人员指着河流说,已经绝迹20多年的小银鱼又重现了。工业结构偏重的经济大省山东,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不久前全部恢复了鱼类生长。今天,中国“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提前实现。
  “中国能养活自己吗?”2010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54641万吨,连续7年增产,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中国用事实回答了这个热度远不及当年的问题,更让在土地上耕种的人们收获了喜悦。
  刚刚过去的春节,38岁的吉林省农安县农安镇孙家油坊村农民王立国感觉“这年过得带劲”。为啥?“腰包鼓起来了,年当然过得更有滋味。国家政策多好啊,一分钱不用交,种粮食国家还倒贴给你钱。”他承包了12公顷地,粮食作物种苞米、经济作物种辣椒,去年光“土里刨食”就收入10万。
  农业的基础更稳固,农村的未来更光明。
  全国人大代表、四平市委书记刘喜杰说,这5年我们统筹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坚持用工业理念指导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农业大县公主岭引进了国内最大生物质发电企业国能集团的玉米秸秆发电项目,将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减少污染,起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洁“一举三得”的作用。
  幅员广阔的中国如同一张巨大的画布,5年来,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一大批世界罕见的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或向前推进,为山河增锦绣。
  “尖端科学技术离普通老百姓并不远,科技进步将越来越多地转化为给老百姓服务的产品。”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学庆说,神舟七号,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天河一号,以及等待翱翔长空的国产大飞机……都证明自主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科技的最强音。
  与经济硬实力相伴成长的是文化软实力的增强。
  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出版大国、第一电视大国、第三电影大国。全国政协委员、电影编剧王兴东用了5个“好”来概括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这5年,群众收入好了,影院设备好了,电影质量好了,电影发行好了,电影票房也就好了。”王兴东说,国家现在高度重视文化,把文化软实力提升到和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相并列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为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春天般的环境。
  
这是幸福的中国
  什么是幸福?
  对于住在低矮破旧的棚户区的居民来说,住上宽敞明亮的新居就是幸福;对于在医院里东奔西走排队挂号的人来说,方便快捷地看上病就是幸福;对于为菜价上涨而忧心的退休职工来说,退休金多一点就是幸福;对于为了孩子上学而起早贪黑的家长来说,在家门口获得优质教育就是幸福……
  13亿人的幸福牵动着中南海。5年来,在中央和各级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倾力关注下,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
  在棚户区住了半辈子的抚顺退休矿工王文章今年不再为过冬发愁,“我做梦都没想到能搬进这样的好房子。”2005年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启动辽宁历史上最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工程。短短5年,辽宁累计改造棚户区1775万平方米,建设2685万平方米的回迁楼,成功改善45万个家庭、155万多人的居住条件。全国人大代表、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凌斌说,“安居才能乐业,群众住房改善后,人心思进,为抚顺加速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要是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不可能过上现在的日子。”方金漟是北京市东城区都市馨园小区的居民,1992年从山东来京工作,找了个北京媳妇儿,就留在了北京。他说:“当年我们全家三口人挤在20平方米的平房里,夏天漏雨,冬天透风。”后来他住的地方拆迁建设经济适用房,2003年回迁新居,方金漟用每平方米1470元的价格买了一间55平方米的一居室。他的女儿有残疾,全家可以享受低保,老方说:“在北京不用为房子发愁,这是我怎么都没想到的,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党、感谢政府。”
  2010年8月,素有“火炉”之称的南京经历了连续高温,在南京街头出现了数辆“流动救助车”,每天在街头巡回救助,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绿豆汤、冬瓜海带汤等消暑食品。南京市救助站的负责人表示,“社会救助就是要让困难群众冬暖夏凉。”
  改善民生需要真情实意,更需要真金白银。5年来,国家财政收入从2005年的3万多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8万多亿元,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即便在2009年国家财政一度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中央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民生支出仍然增长了31.7%。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说,“财政资金向民生项目倾斜表明党和政府发展思路的一个重大变化:在兼顾效率的同时,越来越注意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尽最大力量让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
  于是我们看到:农业税全面取消,几千年来农民种田纳税成为历史;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全面实行,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走进城市学堂;全国2678个县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累计受益农民7亿人次……这5年,是国家走向富裕的重要时期,也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阶段。
  
这是开放的中国
  “英格兰街上的窨井盖被偷和中国人爱上汽车之间有什么关系?由于中国的强劲需求,所以废铁成了小偷们的新目标。这当然是个夸张的玩笑,”英国学者马克·威廉姆斯说,“但是,中国经济的确具备了全球影响力。中国已经融入世界。”
  1980年,中国的贸易额仅占全球贸易额的1%,而到了2009年,这一比例已高达9%。中国正在成为许多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需求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继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对过去20年的数据研究测算,如果中国5年内保持1%的增长速度,将引起世界增长4%的变动。中国发展的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
  随着“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还有中国人自己。从巴黎的超市到东南亚的餐厅,从纽约的金融中心到中东北非的铁路建设工地……有商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从2003年到2008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1038亿美元。
  无论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是地区安全问题,抑或控制全球气候变暖和温室气体排放……中国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在世界的许多舞台,中国已从‘沉默的角色’转化为‘积极的角色’。”有外电评论。中国正以开放的心态、自信的步伐展示着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相较于部分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上的含糊其辞、规避责任,中国的积极斡旋和铿锵承诺,让国际社会赞扬有加。
  海地强震,中国维和英烈捐躯异国,他们为世界和平出征,用职业承担体现大国责任,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誉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
  中国海军挺进深蓝,护航4000多海里外的亚丁湾,迄今已有7个批次的舰艇编队执行了护航任务,共保护3000多艘中外商船顺利通过危险海域。
  全国政协委员蔡玲认为,“十一五”期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办成很多大事,破解了不少难事,让世界见证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去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赴海外考察金融危机后华侨华人的现状,“一路所见所闻,感慨万千”,遂给国内媒体发回一篇感怀文章。他写道:“看到一个个漂泊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脸上扬眉吐气的精神风貌,内心感叹,只有祖国繁荣强大,经济实力增长,国际地位提升,海外华侨华人才会有今天的地位和自豪感,才会受到当地的尊敬和爱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