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在“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方开幕式上的致词

发布时间:2011-02-25作者:设置

内容摘要:    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方组委会主席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陆  昊    (2011年2月23日)    尊敬的首尔德斯·米克洛什团长、各位大使、中方组委会各位同事、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方开幕式今天在这里举行,我代表中方组委会和中国青年组织,...

    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方组委会主席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2011223日)

    尊敬的首尔德斯·米克洛什团长、各位大使、中方组委会各位同事、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方开幕式今天在这里举行,我代表中方组委会和中国青年组织,向交流年的开幕表示祝贺!向欧洲青年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和欧洲地处欧亚大陆的两端,相隔虽然遥远,交往却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已经开启了文明对话的先河。进入新世纪,中欧建立和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中欧关系在全球化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中欧之间加强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惠及广大中欧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经指出,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友好,人民的友好归根结底要从青年做起。这次交流年活动,是中欧建交以来双方领导人共同倡议的第一个主题年,充分体现了中欧领导人对深入发展中欧友好关系的远见卓识以及对青年发挥积极作用的战略期待。历史和现实都要求中欧青年不仅要珍惜中欧友好的局面,更要自觉肩负起不断推进中欧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责任。我相信,这次交流年活动,必将使更多青年成为中欧友好的使者,必将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要看到在不断变化的全球背景下中欧之间存在的广泛共同利益。

    我们要看到在不断变化的全球背景下中欧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合作空间。

    我们要看到在不断变化的全球背景下中欧文明的包容特性和国情差异。中欧两个文明体系既特点鲜明、又开放包容。中欧青年在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充分尊重各国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基础上,相互交流、相互感受、相互学习,就能为促进中欧文明繁荣进步作出努力和贡献。

    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当代中国青年是伴随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30多年来国家面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从内心里感到今天的辉煌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也得益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友好国家的积极参与和宝贵支持。借此机会,我们向参与和支持中国发展的欧洲各国友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尽管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仍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与欧洲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我国人均GDP仅相当于欧盟平均值的八分之一;中国正在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可以从欧洲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借鉴经验。我们仍然需要通过发展来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我们坚信,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中国青年愿与欧洲各国青年一道,深刻理解双方领导人对我们的期待,用更加理性、历史、客观、开放的心态和视角深入思考世界未来,坚定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交流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