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1-07作者:设置

各学院团委: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促进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经研究决定,2014年我校将继续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践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丰富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同时提升自身修养,践行我校“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和发扬我校“扎实为人、执着做事、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

二、    活动主题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

三、    活动时间

2014113228寒假期间

四、    活动形式

按照就近就便和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学生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可以开展海外社会实践活动。

五、    活动内容

1. 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吹响改革号角。要组织青年学生全面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走进基层,深入社会,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政策宣讲,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2. 深入开展“实践启真知,见习得真识”预就业创业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通过到本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观摩、实习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相关行业动态、社会对人才的具体要求和就业创业政策,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为将来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3. 深入开展专业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准备“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与大学生课外创新创新相结合,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4. 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以中国志愿服务行动20周年为契机,动员青年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及失独家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针对父母不在身边的农民工子女,开展“青春助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的精神,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5. 深入开展感恩学校,宣传学校活动。我校广大青年学生要怀感恩之心,进一步了解学校近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2012年,学校成为我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地方院校大学课程共建共享联盟。20134月,我校由山东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齐鲁工业大学。下半年,我校成为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唯一联系点高校。另由我校牵头申报的“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可以说,学校目前发展势头迅猛。要组织我校学生利用寒假回访高中母校,通过开展宣讲会、经验分享、励志讲座、学业辅导等多种方式,在勉励母校同学奋发学习,认真备战高考的同时,积极宣传介绍齐鲁工大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感。

6.深入开展“感恩父母·孝心行动”家庭角色体验。开展社会实践,首先要从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做起。要重点组织一年级学生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合理安排寒期时间,多关心父母的工作、生活、健康状况,送上一分亲情;为父母及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学会一项家务小技能,为父母减少一分辛劳;向父母汇报自己的大学生活,给家人送上一份宽慰。

7.深入开展灵活多样的海外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工大学子“走出去”,开拓视野,参与国际竞争,开展海外社会实践活动,如专业体验、岗位实习、短期访学、生活体验等。

六、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要协调行动,发挥整体优势,确保实践活动的规范有序。要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和保障机制。要鼓励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特别是指导学生开展创业计划竞赛。

2.周密组织,确保安全。各学院团委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周密组织,认真部署,要利用各种宣传动员形式,号召全体学生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要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注意活动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文明实践,安全实践。

3. 知行结合,提高素质。2014年的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要与学生调研相结合、与假期自主学习相结合,本科一、二、三年级,专科一、二年级所有学生每人必须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内容可以是学生专业所属行业在其家庭所在地区发展情况,也可以内容自选(如:如何实现高端就业、如何做好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等)。要按照规范调研报告格式撰写,篇幅要求不低于3000字。本科四年级、专科三年级学生要充分利用好假期的时间做好研究生复试、雅思托福考试、毕业实习、高端就业等工作。开学一周内,由各学院团委负责将各班级调研报告收齐批阅,做好统计。

4. 积极宣传,突出成果。各学院团委要把201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确保实践具有可操作性,并具有学术或社会价值,切忌搞形式、走过场。同时,要积极运用腾讯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活动,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齐鲁工业大学团委、@山东共青团、@山东团省委学校部,及时高效的做好宣传工作。开学两周内,各学院团委把本学院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情况总结报告报团委(机电楼B114室)张绍磊处,本次社会实践工作情况将纳入2014年共青团工作考核。

 

共青团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4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