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山东省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18作者:设置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现将团省委下发的《山东省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实施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领会《方案》精神,并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全力推进活动开展。

 

共青团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4318

 

山东省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

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

锻炼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高校团委、学生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增强大学生体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现将有关情况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统一主题,充分发挥各高校的工作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学生宿舍、班级等为主体,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大学生群众性课外锻炼活动,努力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提出的“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高校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等有关要求,减轻学生学业压力,减轻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丰富体育活动载体。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思想引导,树立正确理念。

1.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学生当中坚持体育锻炼的典型榜样及长期坚持运动的教师、校友等,走进学生中间,开展院系、班级主题团日活动,面对面交流、分享体会,营造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大力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

2.定期开展健康与体育类讲座,通过讲座让学生更多的了解体育,懂得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学习体育精神,培养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从而让学生对参加体育锻炼有一个更加深入且正确的认识。

(二)广泛发动基层开展活动。

各高校团委要围绕活动统一主题,在本校开展各类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在此基础上,把握重在基层、重在学生的原则,注重以宿舍、班级、实验室、学生生活园区等为参与主体,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活动、自主设计活动,积极倡导宿舍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形式,让全校学生都加入到体育锻炼的队伍中来。

(三)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主观能动性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举办体育社团风采展。积极引导和发展各类体育社团组织,以学生带动学生,培养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体育社团在校园中活跃起来,从而带领更多的学生加入到体育锻炼的各类活动中。

2.完善校园体育设施,做好器材保障工作。完备的体育器材设施为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提供了必要保障。让想参加运动的学生有地可去,有器可用,满足学生的锻炼需求。

3.注重体育志愿者的培植与引导。如今赛事频繁,志愿者在赛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保持和发扬志愿者同学对体育的热爱,让他们了解其中的体育精神,并将其进一步发扬,以这些同学作为参加体育锻炼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带动更多同学参加到体育锻炼中来。

4.注重课内课外相结合,共同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各高校可根据本校自身实际开设体育素质课程,将素质测试成绩列入到综合测试中,从课程设置上使学生重视体育锻炼,自觉提高身体素质;也可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与奖学金或评优等相挂钩,引入体育健康测试比赛制度,对成绩优秀班级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促进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

5.定期检测运动效果。通过信息反馈,使锻炼者经常看到自己锻炼效果和进步,增强其锻炼的信心,同时也防止过度疲劳,有助于自觉锻炼的积极性不断巩固和提高。

(四)创新体育锻炼的形式,拓宽参加锻炼的渠道,形成特色品牌活动。

1.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将校风校训、山东红色文化、齐鲁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到体育活动之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品牌。

2.打造并用好新媒体阵地。利用新媒体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活动开展以后利用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人人网等平台,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线上微活动,例如通过微博设立话题“#我身边的运动美#”等,鼓励同学直接参与,分享体育锻炼中的美好瞬间和快乐时刻,在校园营造青春健康的生活风尚。

(五)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1.完善早操管理机制,学生会发挥自身作用,做好服务与监督,保障学生一小时的锻炼时间。

2.完善奖惩措施,形成长效机制。该工作将作为高校团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全省高校共青团考核。

(六)其他相关工作

1.选择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积极开展大学生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在载体设计、品牌创建、项目可行性等方面挖掘经验、发现问题、推进工作。

2.各高校根据自身特色,于228前上报本校后期即将开展的体育活动,作为“三走”活动的品牌活动,团省委学校部将根据各高校开展情况进行评选,对表现优异的高校进行表彰,并将作为省内优秀试点学校进行相关报道。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按照统一部署,制定具体措施,同时注重加强和改进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的使用、管理等工作,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创造更加便利、更加优惠的环境和条件。各高校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要与学校教务、体育等部门密切合作,切实承担起活动的组织工作,发动院系、班级、宿舍和学生社团积极参与。

2.形成长效机制。开展大学生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室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立足长远,制定保障制度措施,设计和组织开展好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形成促进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有效平台和长效机制。

3.注重全员参与。要着眼于工作的普遍性、覆盖面和持久性,将活动与学校体育课教学、体育运动会等常规工作有机结合,在活动中注重大学生参与的人数、时间、频率,努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要加强教育引导,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4.增强活动效果。要借助电视、报纸、广播及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活动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扩大在校园和社会上的影响,努力将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做成品牌、做出实效。注重把握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日等契机,推动活动不断形成热潮。

 

 

 

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  

                                     2014年2月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