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八)

发布时间:2015-07-19作者:设置

金融学院“与第一书记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侧记

(一)

7月12日上午八点,金融学院“与第一书记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队的12名队员从历城校区出发,踏上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征程。上午十点实践队员们到准时达实践地点——德州市武城县南北官庄社区。实践队员首先参观了第一书记所在村委会和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侯王庄小学。

面对尘土飞扬的校园,杂乱无章的教室和简单破旧的桌椅实践队员感触颇多他们决定为孩子们打扫一下教室,整理一下桌椅。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却因为简陋的环境而变得困难。要扫地,却没有几把像样的扫帚;要拖地,却没有水而要去很远学校没有几个像样的垃圾桶,只有一个废旧的掉了底的纸箱。

40℃的高温,没有风扇没有空调,实践队员的衣服被汗水浸了一遍又一遍。他们的感受,正是这些孩子们平时所经历的。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们,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当地人们生活的艰苦,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留守儿童们成长的艰辛。

下午六点,实践队员匆匆吃过晚饭,又立即奔赴南北官庄村委会,给乡亲们带来慰问演出,吉他弹奏、歌曲串烧、魔术表演和舞蹈等一系列精彩的演出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社会实践队员和南北官庄社区广场舞队共同表演的广场舞将演出推向了一个高潮。此外,实践队员们还为乡亲们播放了精彩电影,给他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据悉齐鲁工业大学暑期实践队将在南北官庄社区实践天,还将为留守儿童开设安全教育课和“梦想课堂”,他们将与留守儿童共同建立“爱心驿站”,为孩子们带来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


(二)

7月13日早上八点,暑期社会实践队员来到“第一书记”逄峰帮扶村南北官社区,村委会门前举行了简短的“农家书屋”捐赠仪式。逄书记对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南北官村的情况,表示农村对科学知识的需求是迫切的,金融学子的这一举动,正如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所帮扶村的燃眉之急,解决了农民“借书难、买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捐赠仪式刚刚结束,实践队员便立即赶往侯王庄小学,对留守儿童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实践队员分别就用电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做了详细介绍,并安全事故后的急救方法和自救知识向留守儿童作了详细说明。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了留守儿童的安全知识,提升了他们辨别潜在危险的能力,做好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社会实践队员还与留守儿童一起,进行了读书活动。

下午,齐鲁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侯王庄小学举行。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民、武城县委副书记张乃清、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传波、校团委书记张文斗、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开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任民、张乃清共同为齐鲁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梦想课堂”活动中,任民副校长与留守儿童分享了他儿时的梦想,鼓励孩子们要拥有五彩斑斓的梦,并对孩子们寄予了厚望。同时,他还表示,全社会都在关注留守儿童,大家会努力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实现理想。随后,他们还与孩子们一起在梦想墙上留下了自己的手印。

简单的晚饭过后,实践队员们在董王庄给村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晚会。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周围村庄近千人观看,村民们切实感受到文化下乡的魅力。

炎热的夏天,不能阻挡实践队员坚定的脚步,他们把欢声笑语带给了儿童,把快乐感动留给了村民


(三)

 7月14日上午,实践队员忘记了疲惫的身体,早早踏上了去往南北官社区老党员的家的路。

87岁的高桂兰和85岁的高桂芝同志,都在十几岁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她们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发展与繁荣。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人对党的热情依然不减,在跟大家讲述革命历史的时候,激动万分,说到悲伤处仍会眼含热泪。他们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医疗卫生条件大大改善等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位老人都表示很感谢党的领导和关怀,她们表示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两位老党员的故事打动了现场的实践队员们,他们纷纷表示要向老党员学习,不忘历史使命,发奋图强,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走访活动,实践队员再一次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培养了他们追寻先辈足迹,追忆革命历史,不忘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的青春信仰。

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以“与第一书记同行”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实践队员深入农村,感受“第一书记”的工作和生活,通过爱心陪伴和爱心守护等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充实了他们的暑假。一段难忘的乡村真情,拉近了实践队员与村民的感情,使他们真切感受到耕耘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这次活动也使每一位实践队员增长才干、磨练品格和意志,促进了他们的全面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