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一)

发布时间:2015-08-11作者:设置

材料学院筑梦青春“高材生”社会实践队活动纪实


一、淄博市沂源县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实践篇

     7月12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筑梦青春“高材生”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介峰、团委书记池振国的带领下赴淄博市沂源县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实践队一行受到了我校硅酸盐89级校友、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军95级校友、副总经理王新军等企业高管的热烈接待。座谈中,张总介绍了山东药玻的历史沿革、产品种类、生产工艺和人才建设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企业自国有企业改制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企业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革新工艺流程,完善生产工序。

    王介峰书记对山东药玻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及材料学院学科建设、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希望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校企双方加强沟通交流。

    下午,实践队一行在企业张总、王总的带领下重点参观了美国艾姆哈特行列式制瓶机生产线,生产线的自动成形、自动检验和自动包装另大家大开眼界;随后张总着重介绍了企业自主研的高白料、轻量薄壁模制药用玻璃瓶。参观中张总勉励同学们要踏实学习,刻苦钻研,发散思维,勇于创新,走向工作岗位后成为实用性人才。实践队同学纷纷表示一定要向学长学习,不辱使命,早日成才。

二、临沂市罗庄区临沂晶石陶瓷有限公司参观实践篇

    7月13日,实践队一行奔赴临沂市罗庄区走访我校83级校友、临沂晶石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田。

    徐董事长对实践队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交流中徐董事长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在专业里找到学习乐趣,透过专业读懂当下;徐乐田还重点介绍了临沂市陶瓷行业的整体概况、发展前景,并与大家畅谈美好的大学时光,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眷恋之情。交流介绍,王介峰副书记和徐乐田董事长代表校企双方签署《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就业实习与创业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并为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就业实习与创业教育基地揭牌。

当天下午,实践队一行在徐董事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生产线。繁琐的工业流程、精密的生产仪器、精美的陶瓷制品让大家眼界大开;徐乐田指出,或许工作是简单枯燥的,但是这份坚持,这份耐力正是企业成功的基础,这些背后凝结着企业员工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最后,徐董事长表示,今后一定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

三、临沂市罗庄区山东银凤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实习篇
    7月14日,实践队一行来到山东银凤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实践,我校硅酸盐82级校友纪元玉、85级校友靳绍样两位副总经理会见了实践队一行。

    在企业会议室,两位老总与实践队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纪总代表企业向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沿革、用人机制、人才梯队建设及产品生产情况;靳总现身说法,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临沂地区日用陶瓷、建筑陶瓷行业的基本概况、生产工艺、产品销路等,他指出,现在陶瓷行业正面临优胜劣汰的重要转型期,原来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即将被市场淘汰,这个转型期恰是行业引进专业人才的关键时期,陶瓷行业大有可为,他希望同学们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和自身综合素养,将来做社会栋梁之才。

    会后,王介峰副书记和靳绍样副总经理代表校企双方签署《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协议书》,并为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实践队一行先后参观了企业的白瓷、炻瓷、彩烤产品生产线以及高档骨质瓷生产线。参观中,王介峰副书记高度赞扬了银凤公司“品牌制胜,求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并且希望校企双方能够通过大学生就业实习与创业教育基地,加强学生们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增进校企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参观结束,同学们被分配到生产车间的各个环节进行为期一天的实地实习体验。

     通过实习体验,实践队同学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眼界,提高了认识。

四、临沂大学红色馆参观学习篇

    7月15日下午,材料学院学筑梦青春“高材生”社会实践队来到临沂大学红色馆参观学习沂蒙精神,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洗礼。

   红色馆讲解员从“沂蒙热土”出发,向大家讲解了沂蒙精神的创生、发展、弘扬,在一幅幅抗日革命时期的图片和珍贵历史史料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沂蒙人民,特别是沂蒙六姐妹对党的忠诚、对革命的奉献,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体验。

   王介峰副书记在参观学习中指出:沂蒙精神来自于实践、来自于群众、来自于革命战争年代,用沂蒙精神教育当代大学生,对于文化的传承和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积极的作用。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交流了对红色文化和沂蒙精神的认识与看法,并表示定会秉承红色沂蒙精神,好好学习,扎实工作,将来能够学有所成,服务社会。

五、淄博市博山区山东宏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实践挂牌篇

    7月16日上午,实践队一行赴淄博市博山区参加“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暨“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落户山东宏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揭牌仪式。齐鲁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沈建兴、科技处副处长单东日、材料学院实践队及中共博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周茂松、区纪委书记成文、博山区各机关单位负责人、我校硅酸盐83级校友、宏达玻璃总工程师崔兴光、董事长韩红霞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企业所在地八陡镇党委书记刘伟主持。

      仪式上,中共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成文致辞,对两个基地落户企业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两个基地的落成不仅是齐鲁工业大学对宏达公司的信任,更标志着校企双方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希望企业把基地授牌荣誉当成压力,把压力转换为动力,积极思考和主动探索如何更好地推进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不辜负团中央、齐鲁工大赋予的光荣使命。

    材料学院王介峰副书记高度评价了宏达玻璃近年来在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希望校企双方以两个基地的落成为契机,结合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服务社会的使命,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随后,沈建兴院长和企业董事长韩红霞签订了《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就业实习与创业教育基地合作协议》,王介峰副书记和企业董事长韩红霞签订了《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合同》,并为两个基地揭牌。接着,沈建兴院长代表学校为企业总工程师,我校硅酸盐83级校友崔兴光同志颁发齐鲁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仪式结束后,与会成员一同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

六、淄博市淄川区淄博唯能陶瓷有限公司实践挂牌篇

  7月17日上午,实践队一行赴淄博市淄川区参加“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齐鲁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沈建兴、科技处副处长单东日、材料学院实践队一行及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凤德、镇长张学文、唯能陶瓷总经理肖凤军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企业所在地罗村镇党委书记孙启喜主持。

    仪式上,肖凤军代表企业向前来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双方合作早日结出硕果。

    材料学院院长沈建兴指出,齐鲁工业大学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着力加强应用研究和应用服务,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充分利用学校的科研能力和企业的生产能力、市场活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提升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从而达到校企双方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凤德指出,产学研合作是推进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政府作为学校和企业的桥梁,旨在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平台,打通产学研合作通道,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他希望双方合作之路走得更宽更远。

随后,齐鲁工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单东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凤德共同为“齐鲁工业大学产学研基地”揭牌;沈建兴院长代表学校为唯能陶瓷肖凤军总经理发放客座教授聘书。

     仪式结束后,与会成员一同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