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二)

发布时间:2015-08-11作者:设置

信息学院2015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一)岗位体验

2015年7月13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学生组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当天,在信息学院党委王更新副书记,团委艾洪庆书记,团委李中良老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来到了济南市天桥区纬北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办负责人王祖印的带领下走访了纬北街道所下属的茂新社区工作点,茂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梅热情接待了社会实践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并耐心地介绍了茂新社区的发展历史、社区回迁改造以及社区管理等工作问题,她说:“社区工作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服务好社区的群众。”还对社区服务的工作内容向大家做起了阐述,其中包括大学生就业帮助,组织热心居民对孤寡老人义务看护,每月向社区内贫困家庭发放补助等爱心服务措施。

期间,三位老师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友好而愉快的交流,积极汲取社区工作的优秀经验,纷纷表示可以将相通的管理工作经验运用到学院的管理工作中来。之后,社会实践队的李香同学还与社区老年合唱团共同演唱了多首红色歌曲,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整个过程中,大家其乐融融,兴致高涨。 

下午,大家来到了被授予“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称号的社-----天成新居,并受到了社区社长王福信的热情招待。在与彼此的交谈中得知,天成新居是一个政府建的廉租房小区,在这里入住了上百户低保家庭,而志愿者服务社的职责便是为这些居民谋福利。王社长说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为了了解情况,需要每天走访一百多户的家庭。然而正是这样一种尽职尽责的心态,每当和居民聊起服务社时,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老师们也表示,与教育相同,多多了解学生的想法、观念才能更好地从事教育工作。

第一天的行程,师生们切实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服务于民的良好工作作风,都表示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

7月14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李中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济南市天桥区纬北街道办事处,进行高考志愿填报义务咨询活动。

街道办热情地为实践小分队提供了场地和桌椅,一早实践队的成员们便在活动现场忙碌开来,从横幅的悬挂到桌椅的摆放,同学们有条不紊的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整个现场虽然简单但十分和谐。   

活动伊始,便有几名早早一旁等待的考生及家长围上前来咨询,他们分别就热门专业、大学生活及填报志愿应该注意的事项向老师同学们进行了询问,实践队所有成员始终面带微笑,热情详尽地为每一个考生及其家长们解疑答惑,咨询现场甚是热闹。   

其中一名考生给实践队的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他对分数有所顾忌,学校和专业的选定一直犹豫不决,成员们耐心的分析了他的问题,就填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填报优势向这位考生做了详细介绍,打消了他的顾虑。有的成员甚至和前来咨询的考生交换了联系方式,以便考生对专业的进一步咨询。   

    炎炎夏日挡不住实践队员们的志愿服务脚步,此次咨询服务活动中,大家为即将填报志愿的考生们提供了一些指导性意见,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也让队员们收获了服务他人的快乐。

(三)计算机知识讲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信息时代已全面来临,现如今的中老年人逐渐与科技的发展脱节,为了让更多的中老年人了解运用计算机网络,让信息化走进社区。7月15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团委老师李中良的带领下来到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三站——济南市纬北路街道火车站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在这里同学们为中老年人开展了一场计算机知识普及讲座。

社会实践小分队一到达,便受到了活动中心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在简单的工作交流后,李老师便组织同学们置办起场地,活动中,同学们便对在场的社区居民一对一的进行辅导,并以PPT的形式向自己所教的老人传授基本的计算机知识。通过一小时左右的“课程”,在场的十余名中老年居民都已经学会了简单的基本电脑操作,比如开关机、打开文件、打字等。然而当同学们问起老人学习电脑来干什么时,他们说:“想上网和子女聊天”、“想知道他们每天抱着电脑都玩啥”。这几句淳朴的回答,同学们的心里都不免有些心酸,父母都渴望了解孩子的世界,渴望与孩子多沟通,这也给在场的同学们上了一课,在外上学工作要多给家里打个电话,普及计算机网络,让他们在远方也能“看见”你。

计算机知识讲座就在这依依不舍中结束了,虽然几个小时不足以让社区中的中老年人熟悉运用计算机网络,但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网络的兴趣,同时,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也体验了一把“为人师”的不易,从而能更加地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尊师重道,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齐鲁工业大学学生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品格。

(四)计算机义诊

为响应院团委学习雷锋精神的号召,7月16日上午,在团委老师李中良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小组来到济南市纬北路街道的天成新居,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计算机义诊活动。

16日一大早,实践小组的成员们便带上了电脑清灰工具、系统盘等电脑维修工具,来到了天成新居的志愿者协会服务社。天成新居的志愿者协会服务社是全国奉献社区,服务居民模范单位,在这里,社长王福信热情接待了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进行了简单的工作交流后,学生们便开始布置场地。

上午十时左右,便有人带着自己的电脑,来找同学们修理,有些便是同学们亲自上门维修。修理的大部分内容是给电脑清灰,或者给电脑换系统等常见问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计算机知识的普及不够全面,人们只会用电脑,却不知道电脑内部组成和简单的运作原理。

午饭之后,来修电脑的人少了许多。这时,热心的同学们发现服务社和隔壁的居民活动室里都没有安装电脑,工作场合没有电脑很少见。询问之下,学生们得知原来是有几台电脑没有组装堆在仓库里,便主动的将那几台闲置已久的电脑给组装起来,并安装好系统至正常运行,为服务社和居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听说活动室里安装了电脑,社区里的爷爷奶奶们纷纷要过来体验一把,同学们也感受到帮助他人内心的快乐和充实。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将齐鲁工业大学人乐于助人的优良品格带到了社区中,圆满的达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

(五)社区党课教育

7月17日,由信息学院团委李中良老师带队,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访了济南市纬北街道的聚贤社区。居委会主任尹春芬盛情接待了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并热情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社区。

聚贤社区居委会的主要职责是管理街道,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策,组织社区进行文化宣传教育等。李老师在与尹春芬主任的交谈中得知,下午将举办一场党课教育,于是经过沟通之后,社会实践小分队有幸聆听一次社区党课。

下午,党课由居委会主任尹春芬主讲,社区里十余名老党员以及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参加。党课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里尹主任解释了国家最新的政治概念,如“三严三实”、八种“病症”等概念,并转达了国家对于党员们新的要求。她说道:“身为党员无论年纪大小,都要以身作则,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给周围的人树立榜样”,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政策传达完之后,便到了党课的第二环节。这时,老党员们纷纷就身边的那些不文明和不安全的地方献言献策,共同寻求解决的办法。一位老党员说道,昨天,路边烧烤摊收摊后剩下的油直接倒在路边垃圾堆里,由于天气炎热很容易引起火灾,于是她便打电话给居委会希望其出面解决一下,没想到今天上午,整条马路的烧烤摊都撤离了。这也反映出,聚贤社区居委会听民意,做实事。

本次党课让同学们明白了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同时也看到了居委会在居民社区中作用重大。

本次活动,让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上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见识世面,锻炼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与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收获颇丰,不仅是课本知识中能学到的。

(六)实践基地签约

    7月28日,齐鲁工业大学与济南市天桥区纬北路街道社会实践基地挂牌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纬北路街道康桥社区举行。副校长周有波、济南市团市委副书记徐冬梅、天桥区委副书记朱玉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天桥团区委、纬北路街道相关主要领导、齐鲁工业大学团委和信息学院负责人应邀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纬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敏杰主持。

     仪式之前,学校领导在社区广场听取了康桥社区“五位一体”管理服务、社区“七大服务体系”等惠民利民的社区治理方法,参观了“书香泉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社区法律服务中心等。

     仪式上,徐冬梅代表济南市团市委对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表示了祝贺。周有波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希望双方借此契机,坚持“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期的、深入的全面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齐鲁工业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纬北路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

     随后,纬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新锋和齐鲁工大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玉立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校学生代表和社区代表先后发言;周有波和朱玉明共同为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揭牌;齐鲁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张文斗和济南市团市委副书记徐冬梅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后,齐鲁工业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梁震鲁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互联网+”知识讲座,使“互联网+”的概念深入广大居民心中。

     据悉,信息学院组织的这次以“和谐纬北社区服务”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内容涵盖了困难群众走访、社区调研、岗位体验、高考咨询、网络信息技术宣传、专业技术讲座、电脑维修服务、智慧社区项目合作等等。信息学院将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与街道进行科技合作、项目引进、人才培养等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加强双方间的合作,促成双赢的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