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五)

发布时间:2015-08-12作者:设置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开展“四个全面-机行齐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为了深入、直观的了解山东省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企业深化改革、产业升级转型等几方面的调研,观察和领会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我省机械装备行业的具体体现,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于2015年7月13日-15日,由党委副书记苑学芹、团委张猛、刘慧玲老师带领机械、材控、过控、汽车、工设等专业学生,在我省潍坊高密、昌乐等地开展为期3天的“四个全面-机行齐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保障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学院团委自7月初就组织学生干部进行前期策划,确定调研提纲、行程安排和人员分工等事宜。同时,团委老师积极联系豪迈集团、比德文电动车有限公司、烟台正海集团和喜旺集团等知名企业,协商调研实践事宜,获取企业支持。

7月14日上午,实践队一行8人来到了高密市豪迈集团。豪迈集团始创于1995年,旗下拥有豪迈科技、豪迈制造、豪迈气门嘴芯和豪迈教育等公司和机构,历经20年的稳健发展,已经成长为拥有高档轮胎模具、高端机械制造、油气装备三大产业体系的国际化集团企业,企业目前年销售收入30亿元人民币,利税10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豪迈科技A区第二会谈室,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任怡瑰、人力资源部专员褚颖颖接待了实践队员。任经理首先介绍了豪迈集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详细介绍了公司在近三年经营范围稳步拓展的情况下所进行的一系列管理变革和技术革新。随后全体实践队员观看了豪迈集团的宣传片,从中全面了解了企业从1995年发展至今,在科研、生产、管理等各方面的变革。通过与企业管理人员的交流,实践队员们对企业的优势特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1-1 实践队来到豪迈集团开展实践


图1-2 实践队与校友们亲切座谈

而这次来企业调研,实践队还带了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看望在豪迈集团工作、生活的机械校友,并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了解在校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自豪迈集团2011年到我校开展校园招聘以来,每年都会有20名左右的毕业生到该公司工作,目前已经有近百名校友在这里安家工作。国辉(机械高职13届毕业生)、冯文玲(过控2013届毕业生)、秦晓龙(机械2012届毕业生)、张桂梅(机械2014届毕业生)和李振(过控2014届毕业生)五位优秀毕业生参加了随后的师生座谈会。校友们毕业后,都能够恪守诚信,努力工作,目前他们在豪迈科技、豪迈制造的技术部、市场部等各部门任职。

            图1-3 老师、实践队员与校友开展亲切交谈

      图1-4 冯文玲(过控2013届校友)谈专业课学习的重要性

        图1-5 张桂梅(机械2014届校友)谈不断学习、克难攻坚

      图1-6 国辉(机械高职2013届校友)谈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图1-7 李振(过控2014届校友)谈在校学习不虚度

  图1-8 秦晓龙(机械2012届校友)谈学习生活中需要有些意志力

中午,社会实践队队员到企业餐厅就餐,通过光盘、良好的排队秩序、手机保密等细节更加了解了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和制度化,真正融入到企业,对企业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切身的感受使得队员们受益良多,了解到了现实的工作环境与大学生所理想的存在哪些差距。

下午,实践队队员实地参观了豪迈科技A区轮胎模具的生产、加工、装配车间。实践队员在企业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做好相关的防护和保密事宜,整个过程中实践队员感受颇深,总结为以下几点:

1.企业始终倡导诚信,时刻以员工为本,考虑到员工生产中的疲劳,为他们在车间设立了诚信超市,企业与员工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创造了和谐的生产环境;

2.企业处处体现创新,鼓励员工在生产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每一个技术革新和创新点都能得到企业认可,并获得相应奖励,并持之以恒;

3.制度全员遵守,坚守共同的价值体系,每一名员工在岗位中都严格遵守制度并监督周围其他人;

  4.始终坚持学习,不同的岗位通过不用的激励机制、学习不同的内容,并互做榜样。

7月15日上午,实践队一行8人来到了位于昌乐市的比德文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后简称比德文集团)。比德文集团前身是山东比德文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创立伊始进入电动车行业。2002年起使用比德文品牌,目前比德文品牌价值已接近百亿元。除集团总部外,集团还在天津、无锡、台州、潍坊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并拥有覆盖全国各地的营销网络。

在集团会议室,我校校友,比德文雷丁事业部副部长王晓伟亲切接见了实践队全体成员,他向队员们介绍了比德文集团的发展现况、产业组成、产品研发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各方面情况,对集团近期来针对市场开展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做了详细介绍。通过与企业管理人员的交流,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实体经济产品质量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核心,客户需求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和导向,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凝聚人心、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队员们对企业的优势特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2-0 实践队来到比德文集团开展实践活动

图2-1王晓伟副部长为实践队员讲企业产业布局

图2-2王晓伟副部长讲企业文化

在王部长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随后参观了比德文集团产品展厅,其中包括简易型电动车、豪华型电动车、电动摩托车、锂电车、电动三轮车等自主研发的车型。这些产品根据不同区域的客户设计,不同年龄段的客户设计,扩大了产品客户群体,增加了多元化。随后,实践队来到了比德文集团的设计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装配车间参观调研,在核心电池研发室,遇到了我校化工专业的毕业生,通过与其交谈,了解了毕业生从开始进入企业如何一步步适应角色转变,融入企业生产发展当中。

图2-3实践队员参观比德文生产车间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一行还遇到了刚刚进入企业参与军训的毕业生,从王部长介绍三年来军训的变化体会比德文集团如何响应国家传统文化建设的号召,打造有内涵的企业文化。通过参观调研,我们了解到,对于比德文集团,“人力”不仅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资本,每个员工在比德文集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教育、培训和发展。集团秉承“贤者居上,能者居中,专者居前,智者居侧”的用人理念和“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用人是做乘法”等用人原则。

此次调研过程中,实践队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看望在比德文集团工作、生活的校友。集团特意组织了6名近几年来到集团工作的优秀校友与实践队队员座谈交流,其中包括化工10级衣梅超(新能源雷丁部研发部)、理学院09级李综(集团管理部)和工业设计10级李晓东等。通过与师兄师姐们的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了毕业生从校园到企业的任务转换,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以及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学习态度变化,了解了大学生参加工作后的真实想法和各种经验,为返校后宣讲搜集了一手资料。

图2-4实践队员与比德文的校友座谈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还与比德文集团签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协议,并就大学生就业指导,模范毕业生视频拍摄、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等事项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相关合作意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