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

发布时间:2016-10-30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简报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当代大学生使命,在实践中引导学生认识国情、奉献社会、提高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省委青春扶贫行动的部署要求,我院积极组织开展2016年“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10日,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论国计·聚成长·献青春”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团队乘车赶赴山东省滕州市,一路曲折并没有减弱大家的热情,到达目的地后,团队师生立即召开会议,对此次实践活动再一次进行详细的部署安排。

 

学以致用 学用相长

——记滕州电厂参观学习

     711日,骄阳作伴,实践团队全体成员来到了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大型热电联产企业之一,为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后荣获中国华电集团优秀发电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18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我们的到来受到了电厂领导的热情迎接,在电厂工程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对电厂的工作区、调度区、机组中控室等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工程师师傅的介绍下,从停留到平常课本学到的理论知识,到现在我们队员们真正意义上对热点这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此外了解了滕州电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且与员工交流了学习“两学一做”的心得体会。此次的参观学习加强了学生理论知识的实践学习,为电气学院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方向和指导,为滕州电厂与我校进一步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构建桥梁 用双手缔造梦想

——记鲍沟中国玻璃城挂牌仪式及参观

    712日,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鲍沟镇中国玻璃城。素有“中国工艺玻璃之乡”美誉的鲍沟镇,在9.16平方公里内聚集了大大小小的玻璃企业217家,建筑装饰装修玻璃和艺术玻璃产量居全省第一、国内第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玻璃城”。

          上午十时许,齐鲁工业大学与鲍沟镇中国玻璃城揭牌仪式在玻璃城会客室隆重举行。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菁与鲍沟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室主任孙卓谋等镇领导出席了仪式,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团委书记徐倩、团委老师黄雪婷以及实践团队同学参加了仪式。仪式上,赵菁书记和孙卓谋书记签署了《齐鲁工业大学与中国玻璃城共同建立“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共同为“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签约仪式后 在玻璃城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参观了鲍沟玻璃深加工基地,一进展厅,队员们便被这玻璃艺术的美丽所震撼。

    与会的各级领导表达了企业和行业发展对人才、对技术的迫切需求。他们认为,通过这次活动,实现了玻璃城基地与齐鲁工业大学的深度合作,更好地促进了生产技术改革创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各级领导表示,对此次校企的合作充满期待。玻璃城大学生实践基地的建立,为齐鲁工业大学学生提供了更广泛的实习实践平台,增强了企业与我校的人才交流和培养。

     次日(13号),实践队一行人应邀到玻璃城制造车间参观。了解了玻璃城制造车间的运作特点,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样就可以对书本相关知识的理解更加到位。

  

大手牵小手 感受爱的暖流

——记滕州市童升幼儿园文艺汇演

714日,迎着明媚的阳光,在早晨的清风中,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位于滕州市鲍沟镇的童升幼儿园。队员们通过与孩子们游戏互动和文艺表演,建立了平等、信任的关系,小朋友们也为我们送上了非常精彩的节目。在老师的带领下,伴着《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的音乐,小朋友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我们被欢乐的气氛感染,加入了“幸福拍手”的队伍当中。

活动结束后,大家深深的体会到大学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步入社会的阶梯,感受到付出的意义,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能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青春同行 用爱助力成长

——记鲍沟镇邢寨村看望留守儿童

714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滕州市鲍沟镇邢寨村走访慰问村里的留守儿童。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村中很多孩子的父母,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很多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等问题也一直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点关注。

走访中,同学们表达了对小朋友们的关心和问候,更送上了爱心文具,鼓励他们为梦想不断努力,永不放弃。其中一个小朋友还用我们送上的画笔在纸上画下了全家福,稚嫩的画法却表达了她内心对于家庭团圆这最殷切的希望。

 此次活动鼓励大学生们关注社会问题,关爱弱势群体。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祖国的接班人,未来的建设者,就更应该要学好知识、肩负重任、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让科技融入帮扶的力量

——记电脑培训

 715号上午,我们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对滕州市鲍沟镇邢寨村的村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电脑培训.

根据村民电脑知识普遍基础差的的实际,我们通过向老师请教、上网查资料等方式认真地准备了培训的内容,并且将培训改为一对一培训,更好的将电脑知识教予村民。此次培训内容以基本电脑操作为主,辅以一些练习,逐步的再向他们讲授网络知识,教他们如何在网上搜索养殖.种植等技术。

此次培训的内容虽然不复杂,却让大家体会到深深的满足感,更加坚定了大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决心和信念,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寻找红色记忆 弘扬红色传统

——记拜访鲍沟镇邢寨村老党员

     715日下午,我们怀着忆苦思甜,追寻红色足迹的美好愿望,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邢寨村寻找老党员,聆听教诲,受益匪浅。

    老党员邢爷爷为我们讲述了抗美援朝期间那些老红军战士们顽强拼搏,克服艰难险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的经历,我们在这次的活动中感受到了他们的壮志豪情和奋勇拼搏的热血。

    大家都表示深受老党员们的精神鼓舞,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以后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品质,踏踏实实地位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基层 探民生 传递青春正能量

——记鲍沟镇邢寨村走访调研

    716日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滕州市鲍沟镇邢寨村,与村民委员会主任接洽,并且对当地的贫困程度进行了了解询问,大体上对该村的调查方向进行了商讨。

    随后,实践队在村干部的带领引导下,对村中的低保贫困村民进行走访,途中,村干部对于村中这些贫困户进行了耐心的讲解,我们在倾听中抵达村民家中,并在与村民的交流进行问卷的填写。

    大家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也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学生理论运用与实际的能力与团队合作的精神,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尊老爱老 弘扬传统美德

——记走访鲍沟镇敬老院

    717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滕州市鲍沟镇敬老院探望这里的老人们。

    即使,但是我们相信再微弱的灯光也能够照亮整个世界。来到养老院后,敬老院的老人们看到我们十分的亲切,我们很快就融入其中,与老人们聊起了家常,帮助他们收拾屋子,打扫卫生,虽然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但是却温暖了老人们的内心,消除了老人们心中的孤独感。

    通过这次养老院之行,增加了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的同时,弘扬了优秀传统,营造了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激发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自身的热量。

   

 

 

理论结合实际 专业结合民生

——记参观学习鲍沟镇供电所

717日下午,在鲍沟供电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我们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了鲍沟镇供电所参观学习。鲍沟镇供电所秉承“干一流工作,做一流贡献,创一流业绩”不断发展,积极服务人民。先后获得过“2013年度先进单位”、“2014年度先进单位”、“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参观之外,我们一行还听取了鲍沟供电负责人关于标准化供电所建设和星级班组建设整体推进情况的详细介绍,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供电所的业务及规范化服务。此次参观学习让我们看到了供电所基层单位的辛苦和不易,也让我们对供电所的业务和流程有了初步了解,更鼓励大家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应用,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感恩母校 助莘莘学子追梦远方

——记滕州市招生宣传

718日,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来到滕州市广场,进行现场的招生宣传,并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招生宣传咨询现场,前来咨询的同学、家长络绎不绝。我们从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就业形势、招生政策等方面,给予了他们详细的介绍,积极为广大市民提供信息服务和志愿指导,采取以学院办学特色吸引学生、以周到的咨询服务感动考生的宣传策略,转变考生地区优势强化观念,全力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天的招生宣传工作,不仅向广大同学、家长讲解了我们学院的专业优势和师资队伍,着重介绍了我校“双学分制”的特色培养模式,也增强了大家身为工大学子的自豪感。同时更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我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具有很大的帮助。

  

 

 

让知识在实践中升华

——记“三下乡”家电维修

719日,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滕州市鲍沟镇邢寨村开展家电维修活动。

维修现场,闻讯赶来的群众络绎不绝,村民带来维修的电器,大到电动车、落地扇,小到电热水壶、手电筒。在维修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配合,分工明确,充分发挥自己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遇到较为困难的问题时,便打电话向学院实验室老师请教,分析各种电器的故障,充分利用维修工具和现有的零配件,将故障解除。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得知邢寨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打工,留守老人居多,行动不便,我们便组成家电维修入户小分队,前往留守老人的家中进行家电维修,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

    此次维修服务,加强了大家的实践能力,鼓励大家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实际问题当中去,同时也培养了团队成员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优良品质。

    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转眼过去,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感受。此次活动繁忙而充实,培养和锻炼实际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工作中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和提高,使之更新知识结构,获取新的知识信息,以适应社会的需要。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能以现实主义的眼睛,以人文关怀的深度,去观察、体验即将踏入的社会。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