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五)

发布时间:2016-10-30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

2016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一、深入开展“村镇信息化与互联网+”调研活动

7月12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全体成员顺利抵达惠民县淄角镇,付户庄村第一书记朱毅伟及付户庄村村支书和村民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实践队员们穿着统一的队服,与村支书和村民们座谈之后,对付户庄村的具体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短暂的休息之后,大家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了三下乡的第一项任务“村镇信息化建设与互联网+”调研情况,正式拉开了今天淄角镇付户庄村暑期社会实践之行的序幕。

此次活动通过调查问卷、口头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全体队员分三组深入村民家中、商户门店、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调研的主要目的是调查付户庄村及淄角镇城镇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其中,调查民众近200人,得到调查问卷150余份,发放互联网+知识单页200余份。炎炎夏日,队员们虽然汗流浃背,在调研中很多老者都不认识字,队员们就念给他们听,让他们做出选择,一下午顾不得喝一口水,但依旧保持良好心态做详细调研。

通过对付户庄村及淄角镇的部分乡村居民的调查问卷及走访调查情况来看,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互联网+惠乡村”的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村民都对互联网都有点了解,但信息化建设还不够全面,村民说:“我们村主要以种植小麦、惠白菊、韭菜等蔬菜农产品为主,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具有一定的规模,但销售市场仅局限在周边,如果能使用互联网进行规模性的网络销售,这样就能扩大我们的销售市场”。通过深入走访与村民交流,村民们都希望互联网能得到广泛的应用。不过,也有个别村民正在尝试做微商、电商等,通过借助互联网+来致富,进而摆脱贫穷面貌,农村城镇信息化建设在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此次调研活动让队员们深入了解城镇信息化发展现状,并通过社会实践对村民进行互联网+知识普及,让大学生通过自身体验切实领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深刻内涵。

点击查看原图

二、“电脑义诊 方便你我”社会实践服务队下乡行
    2016
年7月12日—16日,烈日炎炎,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一行10人赴滨州市淄角镇付户庄村开展“电脑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电商网购安全的调查问卷、面对面电脑咨询、上门免费义务维修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调查民众近200人,得到调查问卷100余份,发放计算机知识宣传册200余份。此外实践队还走进淄角镇企事业单位、村办事处、镇商户及其他村镇社区居民共百余户上门义诊,并设多处“电脑义诊”维修咨询点,向大家讲解电脑的简单操作技能以及科普知识。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前很多民众对电脑知识及网络的了解还不够。同时,民众对电商网购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对电商开发的积极性极强,但对电商的效果及网购的安全性表示质疑。
通过本次“电脑义诊”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队员们各方面的意志,夯实了大学专业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齐鲁工业大学新建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7月14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与滨州市惠民县淄角镇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淄角镇政府礼堂举行。惠民县县委副书记宋有金、淄角镇党委书记王国华、淄角镇镇长冯涛、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淄角镇镇长冯涛主持。

首先,王国华对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并对暑期社会实践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充分肯定了实践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表示将全力为实践队创造良好的实践条件。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玉立在致辞中向参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及信息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双方借此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齐鲁工业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淄角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他强调,实践队全体成员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把科技送下乡,把文化送下乡,把爱送下乡”为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淄角镇党委书记王国华和齐鲁工大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玉立共同签署了“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为“齐鲁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杨振宇副教授进行“互联网知识和电子商务创业知识讲座”,同时就村民感兴趣的互联网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据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涵盖了电脑义诊服务、信息化建设、高新科技体验、电子商务讲座、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汇演等,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并对农村地区的科技知识普及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四、【光明网】山东滨州:农村留守儿童VR体验“美丽中国”

点击查看原图  

五、关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不仅仅是送书包送文具"

为提高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丰富暑期生活,展现我院对留守儿童教育关爱,7月16日至17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滨州市惠民县淄角镇付户庄村开展课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了爱心物资与学习用品。

课业辅导活动中,实践队员们认真的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同时向孩子们灌输了自我思考的理念及良好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此外,还进行单独对话疏导心理问题,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扰。

素质拓展活动分为宣讲环节和游戏环节。在宣传环节,我们通过走访村户家中,强调让可走可不走的家长就地、就近就业,或者帮助至少一个家长留下来守护孩子的童年,向民众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游戏环节,通过益智游戏、团队协作游戏、真心话大冒险等游戏,让大家懂得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以及团队凝聚力、彼此信任的重要性等,整个活动过程气氛热烈,笑声迭起,掌声不断,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关爱服务。

最后,通过让大家看工大和清华等大学视频,激励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组织学生们给大学的自己写一封信,等上大学后收到自己写给自己的信,默默的与未来的自己一个约定,并为此努力拼搏。

本次活动拉进了同学们与留守儿童的距离,感触颇多,“关爱保护不仅仅是送书包送文具”,走进孩子的心里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用心关爱,助力成长,同时也展现了信息学子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精神风貌。

六、参观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

为推进“两学一做”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建党95周年之际,2016年7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全体队员在淄角镇领导的带领下参观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

尽管下着雨,但队员们仍然热情高涨。据了解,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党性教育基地系统总结回顾了从1937年到1950年,渤海老区军民一心,支前抗战、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一行聆听了抗日根据地军民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回顾了革命时期的斗争历史,更体会到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年代,革命先辈们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通过重温革命历史,共叙老区情怀,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党员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严格自律、踏实做人、刻苦学习、认真负责,时刻感受着先烈们的执着、艰辛和大无畏。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当时我军的艰苦情况,加强了对同学们的爱国教育,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更是接受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七、献爱老党员,青春勇担当

2016年7月18日,“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全体队员对老一辈党员进行了关心慰问,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感受党那些过去的艰辛,感悟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指出,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而在今天的交流活动中,村支书是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他用慈祥的话语和坚定的眼神看着在座的每一位志愿者,述说着过去那段艰苦的岁月。苦尽甘来,通过与老党员们的相互交流沟通,大家认识到要做到克难攻坚在前,享受享乐在后,当社会、学校需要的时候,永远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吃亏在前。同时,老党员同志还讲到在改革开放前后他们生活上的改变,感悟在党中央领导下的新时期的人民生活。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深入开展,传达出了在党中央领导下的基层民生建设。

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作为新时期大学生,要时刻谨记老党员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有梦想,有魄力,有行动,有担当。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在有限的时间脚踏实地,发奋学习,扎实专业知识、丰富文化知识和社会知识,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励志成才,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八、电商训练营:“电子商务大讲堂”开讲啦!

为推动电子商务走进农村,提高居民信息化水平。2016年7月19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社会实践队于惠民县淄角镇举办“电商训练营:电子商务大讲堂”,淄角镇及各村村民参加。

通过对淄角镇电子商务创业园区的考察以及对电商商铺的调研访问,针对民众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电商实操知识讲解和实地操作。讲座伊始,实践队队员就什么是电子商务,怎样在淘宝等平台开设网店对村民做出简单介绍。随后,实践队队员以一位现场学习的婚庆家纺业主在淘宝上实地进行注册,从注册到后台发布信息、从界面装饰到购买付款流程等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录制视频,商户们专心倾听,认真学习。之后,实践队队员与商户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他们存在的疑惑进行详细解答,收到村民的欢迎与好评。最后,队员们更与商户们互留微信号,建立微信群,将授课视频发至群里,以方便以后的进一步交流学习及解疑答惑。

“电子商务大讲堂”的成功开讲,不仅为当地商户普及了电商知识,同时也带来了便利,多了一种销售渠道,极大的丰富了队员们的专业知识及基础技能。

九、大学生“三下乡”聚焦农村新媒体:打造村庄网络新窗口

伴随着智慧农村建设,社会转型也使得农村社会问题相互交织,由此带来多元价值观念的迸撞,这些因素激发了农村居民对新媒体的“渴望”。新媒体数字化、交互性、即时性的传播特征,在助推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有自身独特的传播优势。

2016年7月20日,“信之梦 e乡情”全体实践队员在通过村支书讲述付户庄村的详细情况以及实地考察后,了解到付户庄村村委会的网站建设、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的建设情况不理想,只是通过其他媒体进行宣传,而没有自己的宣传窗口。比如,付户庄村的韭菜种植业等都是通过电话沟通寻找客源,方式方法过于落后。因此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始安排新媒体专业能手帮助村委建立属于自己村的特色对外媒体平台,分别从网站、微信、公众号方面入手,为付户庄村申请了网站空间、网站域名、微信公众平台(分为对内和对外)等。用于淄角镇付户庄村对外宣传、日常工作发布、村务工作等,同时帮助付户庄村在新媒体平台上宣传韭菜种植、惠白菊种植等特色农产品,打造属于自己的蔬菜品牌,让农产品通过网络推向全国乃至世界,此外,付户庄村第一书记为了能够更好的做好新媒体方面的工作,也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来,学会运行网站后台、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排版与内容的推送工作等。

实践队队员们为付户庄村建设新媒体平台,打造了新型互动宣传窗口,真正将科技、文化下乡,让村民关注自身生活环境的变化与发展,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并走进付户庄村。

十、开展高考志愿填报义务咨询活动

2016年7月21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社会实践队于惠民县淄角镇付家村举办高考志愿填报义务咨询活动。

为了让本次志愿咨询活动切实的为当地学生和家长提供帮助,分别在淄角镇和付家村举办。镇政府和村委会都热情地为实践小分队提供了场地和桌椅,大家也都在为活动现场忙碌起来,从横幅悬挂到桌椅摆放,宣传材料的摆放,投影设备的调试等,同学们都有条不紊的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宣讲会伊始,众多学生及家长围上前来咨询,一会便座无虚席。随后,实践队队员给大家播放齐鲁工业大学宣传片及其他高校宣传片,引起大家对大学的向往,对大学有初步印象。随后,实践队所有成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针对考生及家长所疑惑的招生政策、录取政策等问题做出解答,此外,实践队员还就关于如何转专业、志愿批次填报等方面做出简单介绍,同时更对家长们提出的“怎样填好志愿梯度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其中一名考生家长在听完我们详细的解答之后,从一开始的顾虑到最后的坦然,从考生自身实际出发,对他们的顾虑一一进行分析,找到突破口,并给予一定的指导。随即,考生家长提出要到齐鲁工业大学参观的想法,我们表示热烈欢迎。有的成员甚至和前来咨询的考生交换了联系方式,还建立了qq群,以便考生对专业的进一步咨询。

高考志愿填报义务咨询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淄角镇广大考生建立了一个如何填报志愿的平台,为他们提供了一些指导性意见,打消了他们心中的顾虑,同时也让实践队员们体会到助人的乐趣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

点击查看原图

十一、“温暖独居老人关爱贫困儿童”心理健康文艺汇演走进付户庄村

为丰富留守儿童业余生活,2016年7月22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在淄角镇付户庄村举办“温暖独居老人关爱贫困儿童——心理健康文艺汇演”,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及村民参加。

经过实践队队员们前期的精心准备,以及付户庄村委的大力支持,汇演如期举行,观众是以村民家庭为单位参加。首先,伴随着歌曲《我们都一样》拉开序幕。随后,相声《我要幸福》一逗一捧之间,更是引得观众捧腹大笑,将整个演出推向高潮。之后,歌曲《残酷月光》、《此生不换》以及武术这一系列的精彩演出,让孩子们看到了充满朝气的大学生及个性十足的的现代气息,节目精彩纷呈,大家掌声不断。

因为本次心理健康文艺汇演也是重在关爱贫困儿童和独居老人的心理健康,因此,节目中间我们也会穿插纸杯传水、抢板凳等游戏,增强孩子的协调能力和团队意识,也增强与家人的感情互动,利于孩子身心发展,同时也温暖独居老人。通过游戏的胜负,发给孩子们准备的文具、书包、篮足球等学习和体育用品作为奖品。最后,由全体队员们合唱的《相亲相爱》更是high爆全场,大家也都跟着一块唱起来,现场气氛高涨,队员们与孩子们拍照留念。随着热烈的掌声响起,本次汇演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心理健康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实践队员们与留守儿童之间的友谊,同时也增强了对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内心的深入了解,更为队员们提供了展现自己才艺的舞台,丰富了队员们的实践经历。

十二、丰富文化生活,广场舞走起来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在淄角镇付户庄村广场上想起熟悉的歌声,顺着音乐方向走过去,你会看到那里是一个热闹而和谐的场面,那里充满着欢乐的氛围。其实这是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的队员们在教当地村民们跳“最炫民族风”广场舞。

从三下乡的第一天来到付户庄村,开展了一天的工作后,傍晚饭后,围坐在道路一旁的阿姨们便开始聊家常,却不见广场舞,因此,我们便询问阿姨,得知村里从来没跳过广场舞,随即我们便开始教阿姨们跳起舞来,村里的阿姨们就都纷至沓来,努力的学习怎么跳,劲头十足。短暂的广场舞时间,却是我们与村民沟通的桥梁,拉进了彼此的距离。白天我们将知识带下乡,将服务带下乡,将本领带下乡,将快乐带下乡……课余之时,如果能为村民们带去帮助与快乐,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教他们自娱自乐,从而提升幸福指数,给村子增加点点朝气,通过几天的三下乡活动,让同学们都感觉十分充实,成就感倍增。

三下乡特色之最炫民族风,与民同乐,与民共舞,成为本次实践活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十三、锦旗飘飘 激励前行 收获满满 梦圆下乡

——淄角镇人民政府为信息学院2016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 赠送锦旗

2016年 7月23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2016暑期三下乡“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结束了在付家村的所有实践活动,为本次2016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句号。

第一书记朱毅伟对“信之梦 e乡情”实践队的“三下乡”活动给予了肯定,他说,实践队在活动期间开展电脑义诊、高科技体验、电商讲座、关爱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文艺汇演等一系列爱心活动受到了全村人民的好评,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关注农村发展的优良品质。随后,他希望实践队队员们能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参加社会锻炼,为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打好基础。最后,朱毅伟书记代表淄角镇人民政府为实践队赠送写有“送科技结情谊试身手展才能”的锦旗,实践队队长成绪勇接过锦旗,并对政府部门及村民的支持与配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不忘嘱托,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社会实践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尽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大家做好服务。

至此,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2016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在活动期间,实践队一行10人克服了高温、骤雨、交通等重重困难,完成了预期的所有活动,并获得了淄角镇人民的一致好评,是一次完美的社会实践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