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七)

发布时间:2016-10-30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重温红色记忆见证老区新貌”

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7月13日-7月15日,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重温红色记忆 见证老区新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红色革命老区临沂兰陵县举行。实践队在兰陵县下村乡中心小学,开展了“童心同愿共绘大学梦”主题梦想课堂,把“农村电子商务大讲堂”引入林果之乡,在鲁南革命历史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精神要求,用青春追逐大学梦想。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周有波、兰陵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峰以及校团委、办公室和兰陵县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带队老师和队员以及互联网金融、投资系专业老师20人参加了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暨启动仪式

7月14日下午,金融学院“重温红色记忆 见证老区新貌”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暨启动仪式在兰陵县下村乡中心小学会议室举行。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周有波、兰陵县委副书记王军、齐鲁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张文斗、兰陵县政府副县长周东峰、齐鲁工业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宋学远、下村乡党委书记车彦苍出席了仪式。仪式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开宇主持。

首先,兰陵县政府副县长周东峰对齐鲁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兰陵县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随后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周有波向对本次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兰陵县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期望借此次实践活动,能够在两地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共同为关爱少年儿童成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我校广大青年志愿者能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关注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将参加实践活动的感受和经验带回学校,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关爱教育的活动中来。随后,周校长与兰陵县委副书记王军共同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金融学院“重温红色记忆见证老区新貌”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点击查看原图

童心稚手展梦想同心共绘大学梦

7月14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学梦想”课堂在临沂兰陵县下村乡中心小学开讲。实践队员袁家莹通过生动直观的PPT展示,用活泼有趣的语言向山区的30余名小朋友们描述了世界和中国的知名大学,让小朋友第一次知道了在大山的外面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大学。随后,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在白色T恤上用彩色的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五彩的画笔勾勒出儿童心中的大学梦想,大学生们期望用这样的形式将“大学梦”这颗梦想的种子播撒在山区小朋友们的心田,引领他们未来的求学之路。

梦想墙下献歌声同愿追逐大学梦

“大学梦想课堂”之后,小朋友们穿着亲手绘制的梦想T恤衫和填制的梦想卡片,在大学生的引导下乘坐“时光列车”穿越初中站、高中站,来到大学梦想站,将自己的梦想卡片贴到18米全景展现齐鲁工业大学风貌的梦想墙上。齐鲁工业大学和兰陵县的领导、老师把对小朋友们的祝福写在印有工大风景的T恤上赠送给每一位怀揣大学梦想的小朋友;小朋友们也将自己最珍贵的礼物—红领巾送给在场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响起,大学生与小学生手牵手互动合唱,同愿追逐大学梦想。

点击查看原图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农村电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但总体上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滞后、发展环境不完善和人才缺乏等问题。为了帮助兰陵县政府建成电子商务示范点,实践队员研究生刘泽升同学发挥互联网金融专业优势,结合自己的淘宝经营成功经验给农村合作社成员们讲解电商基本知识、原理和操作流程。

兰陵下村乡农产品丰富,盛产花椒、板栗、核桃、瓜果、蔬菜等,被誉为“林果之乡”。大部分农民以种地为生,却为农产品销路不畅、卖价不高发愁。电子商务大讲堂给农民带来了先进的“互联网+”销售模式,将实实在在的互联网技术手把手教给农民,课下农民们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金融学院的互联网金融专家与当地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民进行了座谈,对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作了调研,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展开合作,把兰陵县的电子商务做好。

缅怀革命先烈践行“两学一做”

7月15日,为让广大师生党员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重温抗战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团队赴鲁南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师生们先后参观了烈士陵园和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入学习和了解鲁南人民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光辉战斗历程和英雄事迹。展览采用油画、场景、多媒体、幻影成像、超现实仿真雕像等多种展陈手段多方位、立体化地再现了辉煌的红色历史,让大家重温了那一段血与火的不朽红色历史,深深感悟到革命先辈、先烈的崇高精神,为当时因革命事业牺牲的党员而感慨,也为鲁南人民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而感动。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接触红色历史,对“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有了更深的理解,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身边做起,把党章党纪学透学精、把系列讲话学懂悟透,争当党员先锋表率,切实做到真学、真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