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九)

发布时间:2016-11-01作者:设置

2016年齐鲁工业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7月16日至20日,齐鲁工业大学2016“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在学院团委书记孔繁繁和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奔赴菏泽市郓城县陈坡乡杨寺村,开展为期5天的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由化工学院长清校区及菏泽校区的18名大学生组成。

开展亲情陪伴,助力精神扶贫

“筑梦童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活动开展的五天里,与留守儿童进行了爱心手抄报、魅力剪纸等一系列破冰行动以及课业辅导、学习指导、心理健康疏导等亲情陪伴,并建立独特的沟通交流方式,了解当前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现状;并联合当地大学生、文艺骨干青年、杨寺村秧歌队举办一场宣扬中国梦的消夏晚会,晚会包含朗诵《少年中国说》、歌曲《相亲相爱》、手语表演《感恩的心》等12个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

践行“两学一做”,提升基层活力

为了弘扬时代精神,增近与留守儿童的之间的感情,实践队开展素质拓展运动会;之后实践队带领留守儿童拜访了杨寺村红色老兵——杨崇垒同志,并与留守儿童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启发留守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力量,在杨寺村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学“习”宣讲,张贴“践行两学一做”、“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海报。

发挥专业特色,宣传绿色化学

社会实践队进行了“绿色化学,环保务农”的概念宣讲,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从理论方面向村民普及农业化学常识,为农户提供科学理念的支持,并通过一些通俗、易理解的语言,向留守儿童们普及一些有趣的化学知识,培养孩子们对化学的兴趣

筑建爱溢书屋,放飞知识梦想

“筑梦童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杨寺小学筑建“爱溢书屋”并进行揭牌仪式,为当地学生捐赠书籍,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在书屋内设立“知心信箱”,与留守儿童保持零距离的心灵沟通,长期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及发展。

追溯山东筝派,弘扬传统文化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践队师生在杨寺村举办了“杨寺村家风家训小讲堂”;随后,带领着留守儿童一起寻访了山东筝派主要代表人物——赵登山先生以及扬琴的优秀传人杨广平先生,了解赵先生的学艺经历、古筝发源及发展和制作扬琴的工艺;最后,实践队员们带领留守儿童手绘了“孝感天地”传统文化墙,增强了杨寺村的文化氛围,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开辟了新途径。

创业团队下乡,孵化优质项目

在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旨的活动期间,实践队依托学校创业学院孵化中心,借助社会实践平台,将电商、农业微生态等具体创业项目与村镇对接,以科技带动生产力,实现校地双赢。

见习基地揭牌,力促校企共赢

与杨寺村道别后,实践队来到山东郓城琦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山东郓城琦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办公室主任武士军热情接待并为实践队员介绍企业文化及专业知识。最后,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郓城琦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举行了“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和“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与揭牌仪式。武士军及公司员工代表,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孔繁繁及“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希望双方借此契机,不断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实现互利与共赢。

通过以上七个方面的志愿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体能、毅力、智慧、沟通、协作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提高,增强了实践队员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公众服务意识,弘扬了“团结、惟真、务实、创新”的校风,表现了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共建和谐社会的新风貌,呼吁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助力精神扶贫,不让留守儿童成为心灵的孤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