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八)

发布时间:2016-11-01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为了使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片天空,并给予他们健康成长的环境。外国语学院于2016年7月11日-20日,由团委书记陈慧义、英语专业老师杨明带领英语、翻译、日语等专业学生,在我省德州市武城县南北官庄村开展为期10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走进课堂,深入课堂

2016年7月12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团委书记陈慧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德州市南北官村,开展暑期“走‘近’农村,关注留守儿童”实践活动。

上午,实践队员走进课堂,与当地留守儿童进行了简单的见面仪式。实践小分队的成员用亲切的问候拉近了与留守儿童之间的距离,缓解了相互的陌生感。紧接着,实践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分组,开始了“一对一”、“一对二”的教学辅导。虽然天气炎热,但丝毫抵挡不住留守儿童们学习的热情,在他们小小的脑海里,充满了对未来世界的想象,他们珍惜此次机会,不停的向实践队员们请教,实践队员们对于他们提出的疑问都悉心教导着,他们学习的热情感动着每一位实践队员。

(二)齐鲁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7月13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武城镇南北官庄村隆重举行。武城县党委副书记张乃清、武城镇党委书记张义忠、南北官庄村党支部书记任庆峰、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南北官庄村第一书记逄峰主持。

首先,武城县党委副书记张乃清发表讲话,她向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讲话中,她高度赞扬了实践队成员思想活跃、知识丰富、基本功扎实,为留守儿童的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她认为通过实践基地的建设,给予留守儿童关爱,有利于他们开阔视野实现全面发展。接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召宁致辞,他首先向与会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祝愿小朋友们能够健康全面地成长。同时,他要求实践队全体成员要珍惜此次实践的机会,深入了解国情,经受磨砺,增加才干。

随后,南北官庄村党委书记任庆峰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初良龙签署了“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张乃清书记与张召宁书记共同为“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将气氛推向高潮。随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领导们向留守儿童发放爱心文具,并与其亲切合影。

揭牌仪式结束后,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及实践队员们分组走访了留守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经济情况以及家庭状况,进而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并给部分贫困家庭送去了面和油等。

(三)走进乡村,践行“两学一做”

2016年7月14日下午,在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陈慧义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走访慰问了村里的老党员高桂兰,为她送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笔记等资料。

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高桂兰老人与老伴相依为命。她自述道:“194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个时期的女性从小要裹脚,凭借自己的智慧同上一辈人的封建思想作斗争,正因为这种敢于反抗的精神,被当地组织上的人发现,推荐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老人说国家每年都有补助,非常感谢国家,感谢中国共产党。

高桂兰老人通过分享个人的入党经历和革命岁月,用简单纯朴的话语,给实践队成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实践队学生党员代表黄润琴说,“通过和革命前辈的交流,我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明白了“两学一做”中‘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践行‘两学一做’,学理论,重实践,从小事做起,从服务身边的同学做起。”

实践队员们离开前,高桂兰老人叮嘱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积极向组织靠拢,争取将来能够报效国家,为国家的未来出一份力。

(四)关爱留守儿童学习,同外国友人送关爱

2016年7月16日,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团委书记陈慧义的带领下来到德州市南北关村,对留守儿童的学习进行辅导并与他们一起游戏,特邀请来自印度的留学生Kathika和Nitheesha与留守儿童进行交流。

留守儿童和社会实践队员怀着愉悦的心情开始了一天的活动。实践队员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形式辅导孩子们的学习,队员们根据孩子们的假期作业情况辅导其各项学习。课间,实践队队员与留守儿童进行了精彩的游戏。在篮球接力游戏中,孩子们认真听取实践队员讲解规则,实践队员将孩子们平均分成五组,听到哨声响起,每组成员一个接一个顺势传球,最先到达终点的队伍获胜并获得了小礼品。孩子们在游戏中逐渐放开自我,展现出属于儿童的纯真与可爱,整个游戏氛围开心融洽。在接下来的美术课上,孩子们大胆画出心中的理想生活并依次进行了描述,他们的理想简单却感人,令在场的人感动。

下午,两位印度留学生Kathika和Nitheesha来到孩子身边,好奇活泼的孩子们热情迎接她们的到来,留学生用英文和简单的中文与孩子们亲切的打招呼,孩子们热情回应“Nice to meet you”。在留学生课堂上,两位留学生教孩子们认识了颜色类的英文单词,期间Kathika和Nitheesha耐心地为每个孩子纠正英语发音。留学生还与留守儿童一起折纸,教了他们英文歌曲---《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孩子们欢乐嘹亮的歌声洒满了课堂,温暖了人心。

(五)同在蓝天下 共撑一片天

2016年7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领队陈慧义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武城南北关庄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

早早便有些许孩子等候在门口,在见到实践队员后,孩子们迅速地围绕在队员身边,一声声大哥哥大姐姐的称呼着,使实践队员感到无比的幸福。九点钟,所有小朋友都到齐,实践队员开始教小朋友们折纸、剪纸等各种手工。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场面十分温馨。孩子们向实践队员们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让大家体会到留守儿童积极、乐观、向上的学习精神和生活态度,并将自己亲手做的折纸,画的画写上祝福的话语送给实践队员,实践队员们无比珍视这些简单却充满真心的礼物,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随后实践队的成员分组带领孩子们进行交流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院子里,大家进行了丢手绢等精彩的小游戏,孩子们在活动中展现了他们机智、活泼的一面,不再是初次见面时的羞涩、胆怯,他们一张张无比灿烂的笑脸,使大家感受到爱在快乐中得到了延续。

下午,实践队员们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辅导功课,大家低头认真写字、积极地问实践队员学习上碰到的难题的模样,是他们对学习热情的充分肯定。实践队员们耐心讲解,倾囊教授的模样,是他们对孩子的关心、对教学热情的充分肯定。整间屋子溢满浓浓师生气息。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到知识。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队员不仅仅教会了孩子们如何学习,更教会他们懂得自强、自信、自爱、自立,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光明温暖的世界,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树立远大的学习、生活理想,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户。希望他们都能快乐成长,好好读书来报答关心他们的每一位爱心人士。

(六)实践结束,不说再见

2016年7月20日,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即将步入尾声,为了给此次的南北官庄村之行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带队老师、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共同开展了一次联欢会。

上午,天空灰蒙蒙的下起了绵绵细雨,似乎在预示着离别的到来。领队陈慧义老师带领着实践队员们早早地来到了教室,精心地为这次联欢会装饰着场地。大家按照分工投入到了有条不紊的工作中,虽然工作中仍然有说有笑,但脸上都不免多了一丝不舍和伤感。装饰完场地后,孩子和家长们也陆陆续续地到达教室,与实践队员们进行联欢会前的最后一次节目彩排。

联欢会在实践队员万军军与姜丽媛同学的开场舞《dancedance dance》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孩子们表演的小品《造句》、舞蹈《小苹果》等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其中还有许多家长积极参与其中,与孩子们一起表演,一起欢笑。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合作演出的T台走秀成为了现场最受瞩目的节目,这些天来队员与孩子之间培养的感情与默契表达得淋漓尽致,不禁令人动容。联欢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逐渐步入尾声,最后的一曲《虫儿飞》的全场大合唱令全场所有人都留下了自己的泪水,这泪水中有欢乐、有不舍、有感伤......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即使这次实践活动结束了,大家与孩子们的感情却不会结束,我们将会继续关注孩子们,为他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茁壮成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