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

发布时间:2017-07-20作者:徐字辉设置

713日,材料学院2017年社会实践队和“爱仁情怀”高材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来到滕州市东沙河镇蔡村开展2017年“三下乡·千村行动”活动。东沙河镇夏波书记及其他乡镇领导与实践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东沙河镇政府领导和材料学院领导老师、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在东沙河镇政府举行了“齐鲁工业的大学·东沙河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座谈会上,夏波书记首先对材料学院领导老师和队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介峰对本次实践队的帮扶活动做了说明并简要乡村帮扶的意义。最后,双方就2016年首次帮扶行动开展后的影响进行了总结说明,并对今年的帮扶行动侧重点及今后的帮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探讨协商。为进一步开展落实好“三下乡·千村行动”奠定了基础。



第二阶段,在夏波书记及蔡村村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来到村里进行了实地考察,村长详细的述说村内一年的变化之大,介绍村内唯一一所幼儿园的现状,并对实践队帮扶提出期望。实践队员们亲密的与村民接触交流,询问村民需要帮助的地方,耐心的推广和解答国家惠民政策和农科农技。



第三阶段,实践队员带着图书文具、画笔画册、彩泥玩具等物品来到村内的幼儿园,对留守儿童进行重点帮扶。首先,队员们从村长和幼儿园老师口中了解到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自周围几个村庄,且都处于3-6岁之间,其中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随后,在幼儿园老师的帮助下,实践队员为孩子们分发了图书和玩具,与他们一起做手工、画画、折纸、玩彩泥并与他们亲密交流。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实践队员们也感受到了欢乐与幸福。伴随着孩子们一曲“小兔子乖乖”,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乡村帮扶活动材料学院实践队共捐赠2500余元的文具物资。乡村帮扶活动不仅拉近了我院社会实践队和村民之间的距离,了解农村生活现状,而且让队员们用自己所学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更好进行学以致用,同时也让队员们意识到留守儿童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和敏感性,认识到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