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二)

发布时间:2017-07-21作者:徐字辉设置


716日,工商管理学院“孝行齐鲁,智慧青春”实践队开始了第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今日实践的主题为走访老党员,聆听他们入党的心路历程;以及与参加完高考的学生面对面交流,勉励他们在大学时光中,勤学苦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午,实践队员们随着曹家集村村党支部韩书记一起来到当地老党员家中。当志愿者们怀着期待的心情敲开老党员家门时,一位慈祥的老爷爷出现在门口,在老爷爷慈祥的脸上仿佛写满了丰富的人生经历。队员们认真地倾听老党员讲述他当年的故事,在聆听中,老党员字字如矶,“坚定信念、踏实认真、锲而不舍、追求卓越”,深刻地让队员们感受到了他对于党,对于祖国的深切情感以及对于自身使命的伟大责任感。


当问老党员入党经历的时候,他的话又再一次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质朴与真实的力量。老人回忆说,当时入党确实是因为周围的一些党员身上优秀品质感染并激发了他。生活与学习中跟其他党员不经意间的交谈,让他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先进思想与积极上进的信念。他向往这样的组织,更期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这样的精神得以延续。同时老人说起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年自然灾害”艰苦经历,作为亲身经历者,更是对那段艰苦经历深有感触,说着说着,老人的泪水流下,在场的队员们也默默的低下头。


对如今青年人在入党时存在一些动机不纯的问题,老人宽厚的表示毕竟入党动机是一个不断端正的过程。他鼓励青年人应该抱着一种追求上进的政治热情,来加入党的组织。并在入了党以后,通过党内的教育,不断的提高对党的认识。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才能使我们的党后继有人。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如慈父般真情的言语让在场的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一位老党员的殷切期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在极苦的环境中,怀着信仰和毅力炼成的!“你认为一名党员应该怎样做好自己?”实践队员问道。在一番沉思后,老爷爷坚定地说道:“忠于党,同时兼顾家庭的和睦!”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产党领导着华夏子女共同走向繁荣,忠于党,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家庭和才能万事兴。他把“建设文明家庭,遵守党的准则”作为自己的信仰和宗旨,他把“不辜负党的希望”作为自己人生目标。他鼓励大家:“你们年轻人应该青出于蓝,积极树立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不要像无头苍蝇!”


老人的经历给了大家很好的启发:唯有脚踏实地,方可无怨无悔!对于此次走访,不仅让实践队员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激励同学们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离开的时候,实践队员们依依不舍,老党员真情的话语依然回响在耳畔,从现在起,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通过本次活动,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老党员、老革命者对党的接班人的关爱与期盼,鼓励每一名学生党员都奋力前行,尽力为党、为人民、为身边的同学发挥党员的作用和价值,让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绽放光芒,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下午,实践队员们与当地参加完高考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子们正视高考、合理规划、展望未来。实践队员们结合自己两年的大学生活经历,语重心长的告诫学弟学妹们,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过去都是一张白纸,每个人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这是你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最好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以全新的形象出现。


同时,实践队员们围绕“我是谁?”、“我来做什么?”、我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与学弟学妹们展开交流。对于“我是谁?”这个问题,队员们谈到,对“大学生”这一角色,如果模糊不清,就会出现角色错乱,大一、大二就会变成高四、高五;而如果认同不自信,“University”则成为“由你玩四年”,大学人生有可能成为“大混人生”。同样,对于“我来做什么?”队员们说道,大学的主题是什么?是单纯求学,两耳不闻窗外事,还是修身求学,一心追求真善美?是做单一型人才还是当复合型人才?是被动求学还是主动奋斗?选择不同,最后文凭的含金量决然不同。最后,对于“我到哪里去?”队员们讲到,进入大学,前途选择并没有结束。将来是赶快毕业直接工作,还是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将来是进入蓝领、白领还是金领的职业层次?不管怎样选择,改变命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成功的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头脑的人。


时光总是悄然流逝,不经意间,实践队员们与学弟学妹们已经畅聊了一下午,本次交流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诚然如是,我们都曾秉烛夜战闻鸡起舞,我们都曾困惑迷茫焦躁不安,我们都曾疾病缠身恐惧担心,但我们坚持了下来,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依然生活的非常健康积极,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做着一样有意义的事,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一个驿站,我们走过,再回首,此生无悔。


  

1

  

2

  

3

  

4

  

5

  

6

  

7

  

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