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三)

发布时间:2017-07-21作者:徐字辉设置


717日,工商管理学院“孝行齐鲁,智慧青春”实践队进行最后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今日实践的主题为关爱空巢老人,与曹家集村第一书记座谈。


上午,实践队员们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拎着一些日常用品来到空巢老人家中。骄阳似火,烈日当头,却阻挡不了实践队员们的热情。略显昏暗的房间,隔夜未洗的碗筷和凌乱摆放的物什,这是老人家给实践队员们留下的最初印象。对于队员们的到访,老人非常高兴,踉跄地搬出摆在角落的塑料凳来,还热情地拿出水果招待队员们并主动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家庭生活。队员们听老人回忆着自己家中的琐事,轻描淡写的语气将平常生活中的孤单一带而过,或许这就是生活吧。


关于身体状况,老人表示自己很健康,只是年纪大了眼睛和牙齿都有点不听话了。实践队员们发现在客厅的餐桌和卧室的床头柜上都摆放着烟灰缸,老人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我平时就爱好抽几口烟,想儿女了或者闲下来了就抽一根,一天能抽掉两包烟哩。”通过畅谈的深入,老人讲起了一生中经历过的各种苦辣酸甜,他讲到动情处时会微笑叹气,眼神闪亮又充满希望,并告诫年轻人要好好生活,队员们感受到老人们的年轻时生活的艰苦,明白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慰问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老人住的房子比较老旧,存在一些安全的隐患,队员们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帮助老人检查了一下家里的电线线路的安全,并给老人说了一些消防安全知识,特别是在这炎热的夏季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活动最后,老人对队员们的行动表示十分感动,虽然队员们有些许劳累,但是每当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就让队员们忘记了炎炎烈日,忘记了疲倦。这一次爱心慰问让实践队员们受益良多,不仅使实践队员们继承和发扬了优良传统美德,同时,让队员们在爱心慰问中洗涤净化自己的心灵,了解爱的广义和深度。


1

  

2

  

3

  

下午,实践队员们与曹家集村第一书记进行座谈,通过与第一书记、村支书等村委主要领导班子的座谈、交流,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与朴实,同时对村中的整体环境、人口结构、特色地域文化、农产品类型及村庄产业情况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和认知,并收集了必要的基础资料和素材。

此外,村第一书记与村支书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解读也使实践队员们对党有更深一步的认识。他们说到,作为基层党组织,既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决策者,也是指导者、组织者、参与者,一年多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持续筑牢8900万党员的身份意识,不断刷新“合格党员”的先锋本色,因此,他勉励队员们,学要认真学,做要仔细做,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随后,实践队员们就“精准扶贫政策下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土地流转与合村并居”等调研主题与韩书记进行深入讨论,通过交流使队员们对农村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土地流转等问题有了更详细清晰的认识与了解。同时韩书记也表示,三下乡对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极大的助推作用,应以此活动为契机,推广应用到当地更多的地区,扩大三下乡活动的影响力。最后,韩书记勉励实践队员们,无论是在今后的学习还是生活中,始终都要做到勤学苦练、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奋发向上,以梦想为名,让青春前行!

至此,齐鲁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7年“孝行齐鲁,智慧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实践,社会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充分准备、热情参与、细致实施,实践过程顺利流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实而圆满,每一名实践队员都深受触动,满载而归。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实践队员们走出大学校园,真实接触和感受到了基层生活,加深了对基层群众的认识。队员们表示,会将此次社会实践的经验应用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去,做一个优秀的工大人,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4

  

5

  

6

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