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七)

发布时间:2017-07-24作者:徐字辉设置

理学院赴莒县“激扬青春梦 美丽中国行”理论宣讲团简报



一、爱心支教,情满人间

710日上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团委老师李翠、刘文龙带领社会实践队员在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纪委书记陈龙震的带领下 前往莒县城阳实验学校开展爱心支教,传递梦想支教活动,莒县城阳实验学校副校长张金利、工会主席张相标以及七年级一班的部分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孔童童和同学们共同探索数学难不难的问题。随后,她采用了“课件-互动”的教学方法,通过寻找数学规律,找到了快速计算出大数乘法的诀窍,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同学们思维活跃,互相帮助,积极回答问题,沉浸在数学的乐趣之中。她又通过九点连线的经典数学问题,启发同学们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体会到学习的多种方式。其次郭辉通过对基础奥数题摆火柴的讲解,启发同学们多角度思考问题,灵活运用知识。同学们的激情、活力以及对知识的求知欲望感染着每一位实践队队员。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社会实践队队员通过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体会到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嬉戏活动传承并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美好品德。

  

二.趣味运动,团队协作

710日上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团委老师李翠、刘文龙带领社会实践队员在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纪委书记陈龙震的带领下 前往莒县城阳实验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趣味运动会活动,莒县城阳实验学校副校长张金利、工会主席张相标以及七年级一班的部分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秉承着传递爱心和阳光向上的精神为目的,社会实践队队员带领同学们举行了一次趣味运动会。此次趣味运动会分为背球传递赛、123木头人、四人五足三个项目,将孩子们分为两组,并选取四名社会实践队队员作为队长带领两支队伍进行比赛。随着裁判一声哨令响起,比赛正式拉开序幕,随着一声声号令此起彼伏,运动员都很快融入比赛激烈的气氛中,每个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都铆足了劲,尽全力赢取比赛。最后的四人五足比赛,使整个比赛完全进入高潮,也让比赛在运动员的呼声中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锻炼的不仅是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更是与别人合作的团结意识,与人相处之道,并让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了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使孩子们以更积极地心态面对以后的困难。

  

三、调查走访,贴近社会

710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在城阳街道纪委书记陈龙震的带领下怀着感恩的心来到莒县城阳街道东关社区老年幸福公寓,为老人们送去了真切的关怀和温馨的祝福。

敬老院院长热情地接待了老师与同学们,他首先对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的领导老师和社会实践队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老年幸福公寓的情况,它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人幸福安康、让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为宗旨,以每家的老人都能分到一套房,集中供养为模式,每天到餐厅统一就餐同时为保证老人们吃到绿色环保卫生的蔬菜,社区特地承包了蔬菜大棚每天采摘新鲜蔬菜。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入户近距离参观了老人居住的房间情况,并和老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学们都忘记了辛苦,感受到了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快乐,体会到了社会实践活动的价值。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但进一步深刻领会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更懂得了如何去关心、爱护老人,尊重、孝敬父母。同学们表示,以后会经常参加此类活动,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引导更多的同学加入关爱农村老人的队伍,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四、社会核心价值宣讲,做合格中国人

711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城阳街道纪委书记陈龙震的陪同下赴日照市莒县城阳实验中学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赵梦迪主持,莒县城阳实验学校副校长张金利,工会主席张相标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会议伊始,赵梦迪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背景以及意义。接下来,她具体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并观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短片,更加直观的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曾泉为大家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篇的主要内容,何为“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并通过具体的事例,结合实际,使其更加浅显易懂。最后,社会实践队队员和学生们进行了激烈的沟通交流,巩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同学们心中的地位。

本次宣讲会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及其基本内涵,通过观看视频这种更加直观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加简单的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奠定了基础。

  

  

  

五、论语小讲堂,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711日上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团委老师李翠、刘文龙带领社会实践队员在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纪委书记陈龙震的带领下前往莒县城阳实验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莒县城阳实验学校副校长张金利、工会主席张相标以及七年级一班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课堂伊始,朱琳、贾芳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通过提问的形式了解同学们对于孔子以及《论语》的认识,结合他们的了解,两位主讲人对基础知识进行补充说明。随后他们结合“揠苗助长”的动画短片向同学们传达何为欲速则不达。当在讲解“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时,贾芳先用一个晏殊实事求是的故事进行引述,讲出这些论语选句的内涵,使他们能更好的融入课堂中来。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最后,他们将这两句融入到生活中去,和小同学们探讨生活的一些关于学习和做事的例子,教会他们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的道理。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同学们对于《论语》和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也使他们能够学会用中国优秀的文化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体会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切实传承和弘扬优良文化。

  

  

  

  

  

  

  

  

  

  

  

  

  

  

  

  

  

  

  

  

  

  

  

六、“两学一做”交流座谈,争做合格党员

为深入了解社区为“喜迎十九大”所做准备,以及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果。711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日照市莒县城阳社区东关街道办事处进行“两学一做”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城阳街道纪委书记陈龙震主持,东关社区副书记张金超及党员代表参与此次交流座谈。

会议伊始,陈书记分别介绍双方与会人员,并对齐鲁工大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书记表示社区是联系基层党政工作的最重要单位,并对城阳街道东关社区的部分政策作出简要介绍。他向社会实践队员详细讲述了地方推优政策和党员在平时生活、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结合张金超书记的谈话,讲出自己的理解,并对当前学校的推优政策作出说明。他表示,定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的形式和政策对党政工作很有帮助,值得推广和学习。其次,东关街道党员代表结合自己所在地的具体情况,对当前“精准扶贫”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做说明,他们表示:经过一年不懈的努力,争取在年底达到全部摆脱贫困的目标。接下来,社会实践队学生代表提出自己所认识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通过此次讨论,让大家深切的认识到党员的先进性,它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后,由陈书记做总结,他表示此次“两学一做”交流座谈会圆满成功,希望大家能够在交流过程中有所收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加入党员队伍。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落实团省委“调研山东”的要求,了解精准扶贫的推进情况,使社会实践队员更加了解社会现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生活工作各个方面做到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

  

  

  

七、产学合作,互利共赢

712日,海汇有限公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仪式在莒县创业学院举行。海汇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刘文国,创业学院院长马纪钊,海汇集团职工代表,理学院党政负责人及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参加仪式。

会议开始,海汇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刘文国发言。他对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的领导老师和社会实践队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对能够与齐鲁工业大学签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协议表示感谢,同时介绍创业学院目前的发展情况。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随后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的基本概况,同时讲解了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后的新齐鲁工业大学的发展现状,对理学院的专业方向做了具体说明。他表示,希望双方以基地建设和全方位深化合作为依托,整合优势、共享资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创业学院校长马纪钊总结发言,他认为齐鲁工业大学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在多个领域与莒县的产业布局高度契合,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日照市莒县县政府将大力支持活动基地建设,不断开创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局面。

仪式中,理学院副书记刘福政与刘文国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理学院副书记刘福政与海汇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刘文国为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以及齐鲁工业大学就业实习与创业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后,在海汇集团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和社会实践队成员参观学习海汇集团文化产业基地。领导老师与理学院学院实践队的队员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在感受海汇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的同时,领略了海汇先进的技术和科研成果,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造福社会的决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