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八)

发布时间:2017-08-20作者:徐字辉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实践队

2017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别样的风景:农村留守儿童VR体验“大学校园美景”

201779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E乡缘”实践队全体成员顺利抵达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高海村,参与本次实践的有周有波副校长、张文斗校团委书记、当地镇政府班子成员、信息学院王玉立书记、党委王更新党委副书记和十名学生成员,当地村民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实践队员们穿着统一的队服,与村支书和村民们座谈之后,对高海村的具体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短暂的休息之后,队员们就开始带领大家体验VR虚拟现实技术,正式拉开了今天独山镇高海村暑期社会实践之行的序幕。

当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在团委王玉立书记的带领下,“E乡缘”10名实践队队员们通过易拉宝展示及现场演示给大家介绍了3D体感、VR眼镜等高新科技产品,让留守儿童及村民们对高新科技有了全新的认识。随后,留守儿童和村民们都头戴VR眼镜,体验“大学校园美景”全景虚拟旅游,让大家能够领略大学校园的动人之处;之后,实践团队还用投影仪向村民们播放了VR技术宣传片,希望能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虚拟现实技术的意义;通过3D体感实现凭空动作在虚拟世界中实现,让农村留守儿童切身体验感受到了高新科技的无限魅力,也能让他们认识学习的好处,从而热爱学习、步入大学校园。

首先开展的虚拟现实技术体验深受村民尤其是孩子们的喜爱,不仅让村民了解接受了这一先进科技,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还激起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好奇心,这让实践队活动有了良好的开端。

  

走访问卷调查:“村镇信息化与互联网+”调研活动

为帮助农村信息化建设,使农产品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201779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E乡缘”实践队在高海村进行了“农村信息化与互联网+”问卷调查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调查高海村及巨野县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全体队员通过调查问卷、口头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其中,调查民众近200人,得到调查问卷150余份,发放互联网+知识单页200余份。

通过对高海村及巨野县的部分乡村居民的调查问卷及走访调查情况来看,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互联网+惠乡村”的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村民都对互联网都有点了解,但信息化建设还不够全面,村民说:“我们村今年主要以种植大蒜、辣椒等蔬菜农产品为主,具有一定的规模,但销售市场仅局限在周边,如果能使用互联网进行规模性的网络销售,这样就能扩大我们的销售市场”。通过深入走访与村民交流,村民们都希望互联网能得到广泛的应用。不过,也有个别村民正在尝试做微商、电商等,通过借助互联网+来致富,进而摆脱贫穷面貌,农村城镇信息化建设在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此次调研活动让队员们深入了解城镇信息化发展现状,并通过社会实践对村民进行互联网+知识普及,让大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去了解高海村真实的互联网应用状况。

  

因为有爱:关注留守儿童,促进素质拓展

为提高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丰富暑期生活,展现我院对留守儿童教育关爱,79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暑期社会实践队在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高海村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了爱心物资与学习用品。

素质拓展活动分为宣讲环节和游戏环节。在宣传环节,我们通过走访村户家中,希望让可走可不走的家长就地、就近就业,或者帮助至少一个家长留下来守护孩子的童年,毕竟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童年需要被守护。然后,团队成员向民众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讲内容真切务实,无一不是为孩子们着想。

在游戏环节,通过抢板凳、同舟共济、背对背心连心等游戏,让大家懂得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以及团队凝聚力、彼此信任的重要性等,整个活动过程气氛热烈,笑声迭起,掌声不断,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关爱服务。既然实践团队的目的是促进孩子们的素质拓展,那素质拓展应常抓不懈,希望在团队离开后,当地政府能够重视这一问题并持续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本次活动拉进了同学们与留守儿童的距离,感触颇多,因为有爱我们观众留守儿童,表面上的关系融洽不是我们想要的,走进孩子的心里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用心关爱,助力成长,初心不变,细水长流,齐鲁工业大学学子在时刻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不灭的热忱:“E乡缘”-文艺汇演

为丰富学生暑假生活,给孩子们提供多种健康的娱乐角度。710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社会实践队-E乡缘”,在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高海村,为四年级的孩子们举行了一唱文艺汇演。汇演中,队员崔照青、左景森、高丕波和赵灏与孩子们进行了歌唱互动表演。

表演伊始,队员崔照青演唱了一首《明天会更好》,队员们也带头打着拍子,带领孩子们进行互动,带动了孩子们的热情;接着,左景森演唱了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随着熟悉的旋律的响起,孩子们也都跟着一起唱了起来,汇演气氛进入高潮,大家都高兴的融入进了这个和谐、友好的氛围;然后,队员高丕波和赵灏也上台进行表演,并且还邀请了几位孩子同台一起演唱,让孩子们去切身体会这种在台上表演的感觉。汇演的空余时间,队员们还针对平时的娱乐方式或兴许爱好这一话题对部分孩子进行了采访了解,同时给他们讲了一些比较健康的符合他们年龄段的正确的娱乐方式,还解答了一些孩子们对大学的一些疑问,也介绍了大学里的日常生活,使孩子们在笑谈中对当今娱乐及大学有更深的了解。

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为孩子们展示了一种舞台表演的娱乐方式,也使孩子们与我们实践队的成员有了更深一步的交流,传授给了他们更多健康的娱乐方式并让他们对大学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心系巨野:深入开展“村民生活、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活动

710日,“E乡缘”实践队深入展开“村民生活、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是了解当地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和发展趋势,对所存问题进行整合分析并给予有效解决方案。

此次活动通过调查问卷、口头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全体队员分三组深入村民家中、商户门店、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大家不畏酷暑一一落实到个人进行现场走访并做好记录。在队员们奔走采访并总结后发现,在调研中很多人提供的收入来源大都是务农和外出打工,一般年轻力壮的夫妻外出打工,年迈的老人在家务农和照顾孩子,这是当地留守儿童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经过调查了解到,他们村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为主,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年长者在家务农,而孩子们则大多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实践团队经过观察当地地质希望能给予当地人帮助,巨野县属于平原地区,大多数土地都属于基本农田,但现阶段在基本农田里发展林果业还是违法行为,在基本农田里种植果树要事先征得当地政府的同意。对于年轻夫妻外出打工状况,这一状况还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毕竟不外出打工经济收入会跟不上日常支出,但当地政府可以发展县内优秀产业,增加岗位,从而减少人员的外出进而舒缓留守儿童问题。

此次调研活动让队员们深入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领导班子就实际问题给予了解决方案和建议,并让大学生通过自身体验切实领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深刻内涵。

  

建立伙伴关系:齐鲁工业大学新建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710日,周有波一行,在县委副书记张兴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薛令伟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独山镇高海村小学、邢海村小学、金山店子村小学等齐鲁工业大学派驻“第一书记”帮包村,实地查看了学校办学环境,并详细了解了“第一书记”教育扶贫工作及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齐鲁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暨第一书记驻村小学校外导师聘任仪式上,独山镇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齐鲁工业大学派驻“第一书记”代表汇报了教育扶贫工作计划。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周有波对巨野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开展表示感谢。希望“第一书记”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抓党建、教育扶贫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开展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同时,结合帮包村实际,选准扶贫项目,推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齐鲁工业大学作为“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将继续支持好“第一书记”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张兴臣在讲话中对齐鲁工业大学派驻独山镇“第一书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第一书记”,牢记使命和重托,抓党建聚合力,强基础促脱贫。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协调好第一书记相关政策的落地,镇村要尽最大努力配合好“第一书记”的工作,帮助“第一书记”把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推动帮包村更好更快发展。

齐鲁工业大学与独山镇签订《团中央青年就业就业见习基地》和《齐鲁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张兴臣与周有波共同为基地揭牌。

  

  

党团号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进基层

为推进“两学一做”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基层的领导精神,711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实践队全体队员在巨野县领导的带领下慰问老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进基层。

在慰问老党员时,他为团队成员讲述了当时的战斗历史,巨野战役也称龙缝战役,是第二次国共内战中的一场战斗。19469月,定陶战役后,国民党军继续向晋冀鲁豫解放区进犯,占山东菏泽城。同学们一行聆听了共产党力战国民党的英勇事迹,回顾了革命时期的斗争历史,更体会到在艰苦卓绝的内战年代,革命先辈们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

之后,团队成员与当地党员班子进行“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交流研讨。在左的错误还未平息时期,全国闻名的高产县竟有不少农民连温饱都不能保证。习近平和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吕玉兰主张立即向上汇报,请求把粮食征购基数降下来,并主动请缨,处理此事。习近平说:“实事求是向上级反映问题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你们不用担心。”这有效推进了巨野县“两学一做”精神实施,从基层抓起。

  

通过这次走访慰问和交流研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宗旨,加强了对同学们的爱国教育,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让党员们了解深入基层的重要性。

  

  

寄关爱,重教育:“E乡缘”团队开展支教活动

为使广大同学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服务奉献于社会,推动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多方面教育,提高自身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2017711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赴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高海村开展支教活动。

当队员们到达高海村小学时,开始有些队员因为初次支教显得有些紧张和羞涩,但是孩子们的纯真渐渐感染了大家,队员支教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与小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愈发融洽。经过咨询老师,询问同学,队员们决定对同学们的语文数学英语进行重点辅导;走进教室,迎接队员们的是小同学们的尖叫声,但课堂并不像队员们想象的那样轻松,孩子们毕竟年龄太小,自觉性和专注力的缺乏给队员们造成了一些小麻烦,好在队员们应对灵活且有耐心,再加上不失严肃的指正,教学的效果渐渐好了起来。队员们各尽所长,向小同学们教授知识,看着小同学们认真的脸庞,大家都十分高兴。

  

队员们虽然不是他们的正式老师,也许不能像学校老师一样叫他们如何考出优异的成绩,但是他们都有一颗绝对炽热的心灵,去帮助孩子们书写自己的未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社会实践队正努力给予这些儿童更多的关爱,在他们的父母忙于工作时,为他们的心灵送上一份安慰,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多一份助力。

  

网络与经济:高海村“电子商务大讲堂”开讲

为推动电子商务走进农村,提高居民信息化水平。2017711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社会实践队于巨野县高海村举办“电商训练营:电子商务大讲堂”,高海村的老师、村民和一些商户前来参加。

  

  

通过对高海村今年农作物收成的考察以及对电商商铺的调研访问,针对民众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电商实操知识讲解和实地操作。讲座伊始,实践队队员庄立强就什么是电子商务,怎样在淘宝等平台开设网店对村民做出简单介绍。随后,实践队队员以一个例子在淘宝上实地进行注册,从注册到后台发布信息、从界面装饰到购买付款流程等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录制视频,商户们专心倾听,认真学习。之后,实践队队员与商户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他们存在的疑惑进行详细解答,收到村民的欢迎与好评。最后,队员们更与商户们互留微信号,建立微信群,将授课视频发至群里,以方便以后的进一步交流学习及解疑答惑。

  

“电子商务大讲堂”的成功开讲,不仅为当地商户普及了电商知识,同时也带来了便利,多了一种销售渠道,极大的丰富了队员们的专业知识及基础技能。

  

  

实践出真知:实践团队开展“电脑义诊”活动

随着网络的发展,电脑走进了千家万户,由于人们大多缺少电脑常识,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于是,712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赴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电脑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服务居民,对有维修电脑需求的居民的电脑进行诊断修理。

  

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大家遇到的主要问题都集中在电脑死机、软件问题等方面,之后通过团队内成员的努力,基本上都解决了这些问题。前来“就诊”的居民们,都表示非常感谢,本次电脑义诊活动的主要服务内容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服务包括机箱内部灰尘清理、内存条清理、电源灰尘清理,软件服务包括病毒杀除、系统重装、系统优化等,此外还发放了计算机知识宣传册。此外实践队还走进独山镇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镇商户及其他村镇社区居民住户上门义诊,并设多处“电脑义诊”维修咨询点,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前很多民众对电脑知识及网络的了解还不够,于是团队成员就向大家讲解了电脑的简单操作技能以及科普知识。

  

  

此次活动不仅解决了居民们的电脑问题,同时也给团队成员提供了实践操作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也促进了团队成员对计算机的认识,这些都促使团队内部更加融洽和谐的相处。

  

  

回望历史:参观羊山战役纪念馆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感受爱国主义教育,711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缘”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赴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羊山镇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

  

队员们集体瞻仰了革命烈士公墓,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并在公墓前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观看纪念馆中翔实生动的文字、实物、影像资料,聆听教员认真讲解,队员们深切感受到鲁西南战役的惨烈和战士们浴血战斗为理想信念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通过重温革命历史,共叙老区情怀,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党员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严格自律、踏实做人、刻苦学习、认真负责,时刻感受着先烈们的执着、艰辛和大无畏。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队员们增强了党性意识,学习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敢于担当、为理想信念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对大学生党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