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十一)

发布时间:2017-08-22作者:徐字辉设置


轻工学部2017暑期社会实践队简报(二)



灼阳不透半丝凉意,蝉鸣传来青春气息。在这炎炎夏日,“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深化改革观察团”一行10人在轻工学部团委郝昭程老师的带领下开启暑期社会实践之行。

实践活动期间,“轻工学部深化改革观察团”大学生社会实践队来到临沂费县,对费县部分企业进行观察、调研,了解企业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所享受到的改革红利,深入了解国家深化改革以来企业变革与企业员工所增加的获得感。



共赴鲁南约,相邀“新时代”

721,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深化改革观察团实践队成员齐聚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在集团人事部经理李忠克的陪同下,开展了参观调研第一站之行。

  

在公司讲解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新时代展厅,了解了新时代药业公司的发展历程与规划,深刻感受了其企业文化;并聆听了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先进事迹,领悟现代企业领导者心系社会,无私奉献的高风亮节。



调研期间,队员们在李忠克经理的带领下到公司职工餐厅使用了午餐,并参观体验了公司的员工体育休闲项目,游泳馆、乒乓球室、篮球场、保龄球室、台球室……公司力求“让每位员工都能在这里找到一项自己所喜爱的体育休闲项目”。可口卫生的饭菜,一应俱全的休闲设施,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彰显着新时代药业“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相约凯米特,感受高品质


722,实践队队员们来到凯米特铝业有限公司。在费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立忠和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开展了参观调研第二站之行。

凯米特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铝型材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其产品广泛用于建筑门窗工程、高档装饰及工业制造等领域。产品展示厅里,公司解说人员向实践队队员们展出并介绍了公司产品。展出的新型功能性产品中,新型隔音、防火、抗甲醛、智能遥控门窗与传统门窗现场对比检测差异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现场感受了一把“未来家居”,切身体会到了“科技改变生活”。



随后,队员们走进凯米特生产车间,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现代化铝制门窗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产品加工过程。参观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国家“双创”政策引领下,凯米特公司激流勇进,其产品现已拥有专利54项,依靠创新的力量在同行业中争得发展先机,再次向队员们生动诠释了“惟创新者强”的真理。





以科技兴企,筑诚信罗欣


723,实践队队员们来到罗欣药业集团恒欣药业有限公司。在费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立忠和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开展了参观调研第三站之行。



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实践队员参观了公司研发中心。多种类的实验室、齐全的研发设备、良好的工作环境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罗欣药业集团对研发科技的重视,也深刻领会到罗欣药业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所获诸多荣誉之来之不易。



调研中,实践队争取到一次“与研发人员面对面”的座谈机会。罗欣药业工艺研发部徐淑周经理参与座谈,并一一解答实践队员们的问题。座谈会上,徐经理向队员们介绍了他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队员们好好把握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增长本领,为赢取美好未来增添砝码。同时,他也坦言,他的研发经验是在一次次的失败反思总结中积累而成的,人生之路与研发之路一样,没有什么康庄大道。胜不骄固然重要,败不馁更是难能可贵。罗欣之行,队员们收获满满。




  

建一流企业,树百年银光


724,实践队队员们来到山东银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技术副总赵提东经理的陪同下,开展了参观调研第四站之行。

参观调研中,队员们切身体会了山东银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团结进取,全力争先,艰苦创业,回报奉献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公司以创新驱动新发展,集中精力打造民爆化工、抽纱饰品、镁合金产业。实物展厅中,实践队员们对“镁铝合金新材料”的印象颇为深刻,感慨于万众创新背景下,“小玩意儿”所创造出来的“大价值”。公司“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力公司在竞争浪潮中逐步形成了一批比较优势,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各类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实践队员们再一次感受到“工匠精神”在当今企业发展中之伟力。


  


  

  

  

湿腾,赢在执行


725,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上海湿腾山东分公司。在分公司李厚亮经理的陪同下,开展了参观调研第五站之行。

  

进入湿腾生产车间,队员们在李厚亮经理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湿腾产品的生产过程。在这里,队员们得以近距离观察“解刨”后的空调主机和立式家用除湿机、吊装式管道除湿机等多种类型家电的内部构造,知晓了各类机器的工作原理。交谈中,80后老总李厚亮经理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企业经:“不思进取、坐享其成,只有死路一条。看准了就不要观望”。“赢在执行”,在湿腾决不是一句空话,更是湿腾的企业文化,是湿腾人的基本素养。大家还了解到,李总本人创业成功归功于国家对中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式的关心扶持。湿腾之行,让队员们领会到了执行力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更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好政策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至此,“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深化改革观察团”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实践队员们融入企业,通过近距离的走访观察,深刻体会到国家深化改革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在收获满满中进一步坚定了对深改的拥护与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