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十三)

发布时间:2017-08-22作者:徐字辉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实践队

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1. 艺术学院义捐作品认领活动

        77日,应我校帮扶村第一书记之邀,艺术学院教师和学生义捐部分国画、油画、书法等艺术作品,进行义捐作品认领活动。上午9点,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实践队全体成员在文科楼一楼大厅举办艺术学院义捐作品认领活动。前来认领作品的老师和学生络绎不绝。实践队员们穿着统一的队服,为前来认领的老师及学生仔细讲解本次活动的意义。了解之后都十分愿意为帮扶出一份力。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许广法、院长刘木森、党委副书记刘长生、副院长王东辉、杨永庆及艺术学院团委各位老师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支持,并与部分艺术作品老师合影。活动持续到下午4点,义捐作品被各个学院老师认领一空,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们也正式拉开了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实践队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之行的序幕。


    DSC_0057

    图2

    二、“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社会实践服务队下乡行

        78号一早,”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社会实践服务队收拾好行李,全副武装的在文科楼下合影留念,意味着本次实践下乡行的良好开始,即刻出征。随后,全体实践队员们清点完物资便踏上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旅。路上他们有说有笑,对本次社会实践充满了期望和信心。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本次社会实践的地点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虽然天气炎热,但也抵挡不住实践队员们的热情,在巨野火车站合影之后便去了住宿的地方--巨野县独山镇第一中学。队员们来之前只知道条件非常艰苦,都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可是来到之后确实有点出乎意料,其实这已经很好,他们认为,“对于目前的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既然来到这就是为了扶贫,帮助这里的孩子,如果这点苦都吃不了,那么就失去了这次社会实践的意义”。然而值得欣慰的是,参加本次社会实践”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的成员没有一个人埋怨,让这支团队更加有了凝聚力,更加对本次社会实践充满了热情与信心。晚饭后,便回到住处整理床铺,整理物资,计划第二天的实践流程。

    DSC_0079






    图3



    三、“七彩烛光”大手拉小手绘制爱心T

        9号上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来到了实践地点巨野县独山镇金山店子村小学。在此之前实践队员们与该学校取得联系,并与该学校的小朋友有着书信来往长达半年之久,对于他们也是非常期待与孩子们相见。到了小学附近,下车徒步前行,出乎意料的是,学校的孩子们早已在校门口等候,看到他们那种童真般的渴望的表情与充满憧憬的眼神,让每一位实践队员都感到十分的感动。在学校门后跟孩子们合影后便回到了教室,实践队员与孩子们逐一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做了初步的认识。随后一起在操场做了游戏,孩子们非常开心,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拉近了交往的距离,为下一步实践活动的深入做了良好的铺垫。

    图6    下午,实践队开展了正式的活动“大手拉小手绘制爱心T恤”。孩子们第一次拿画笔,第一次触摸颜料,虽然充满了好奇,但还是认真听实践队员们讲解完才动笔画。孩子们有的在T恤上画梅花,有的画帆船,有的画蝴蝶等等,不会画的或者难画的先让实践队员指点,然后再一起完成整幅作品的绘制。虽然制作时间较为漫长,但是这都是由小朋友们一笔一笔自己画出来的,相信这一定是他们“最美”的衣服。“大手拉小手绘制爱心T恤”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懂得了色彩的知识和意义,也锻炼了孩子们的细心和耐心,真正意义上完成了“爱心、奉献”的主旨思想,共同绘制出了彼此内心深处的真正的那份“七彩烛光”。

    DSC_0587

    图5

四、感受书法魅力,领略剪纸风采
    710日,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社会实践队在独山镇金山店子村小学进行“弘扬传统文化,书法、剪纸进课堂”活动。书法课从纠正学生的执笔方式和坐姿开始,团队成员们以身示范,教同学们应保持“头正,身直,臂开,足安”的坐姿,以“手指实、手心虚、手背圆、手掌竖”为标准,正确执笔,讲解书法写作时应注意的要领,亲手教他们练习,他们表示非常喜欢书法课,因为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他们也非常认真的在学习。通过书法课,培养了学生们对书法艺术的审美能力,让学生在练习书法中领略到字形的韵味。

剪纸课上,由社会实践队的团队成员讲解剪纸的知识,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剪纸课一开始便强调了安全问题,随后同学们跟着实践队员一起在折好的纸上画好图案,一个一个好看的蝴蝶在小朋友们的手中生成,小朋友们十分高兴,从一开始的没有自信到现在剪出一只漂亮的蝴蝶,相信他们会有所收获。剪纸课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对民间艺术的喜爱,也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希望他们能做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DSC_0601

图8

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周有波和巨野县县委副书记张兴臣,学校团委、办公室、相关学院党政领导和巨野县及独山镇的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实践现场亲切看望了实践队员与学生。周校长还代表学校为独山镇金山店子小学送上了五千元的“七彩烛光”关爱慰问金,用于改善小学的办学及教育条件,这也是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奉献社会-助力乡村脱贫”义捐作品认领活动的重要善举;领导们对于每一间实践教室课堂都一一进行了察看,对于实践队员们的认真、细致、耐心、吃苦的精神风貌表示了高度的赞扬。

图9

  

五、感受民乐优美,分享收获喜悦

711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社会实践队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欢乐而又生动的音乐课。受当地实际环境条件影响,金山店子村小学缺少相对专业的文体老师,导致孩子们在学校几乎没有文体课程,课外活动也相对较少,“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的团队成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声情并茂”的音乐课程,真正让孩子们体验一把音乐的魅力,达到“感受民乐优美,分享收获喜悦”的影响效果。音乐课上孩子们认真学习每一句歌词,尝试每一句发音,教室里时不时还传来阵阵的掌声与天真无邪的欢乐声,师生同乐,完全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

微信图片_20170720121615微信图片_20170720121628

六、力促学习安全教育两手抓,炎日绘制专题黑板报

711日上午期间,实践队员们顶着高温,在炎炎烈日下绘制完成以“学习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校园宣传黑板报,字体端正,装饰得体,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实践队员们对当地孩子们的关心、关怀的情谊,力求能通过黑板报的内容、图画的形式告诫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安全意识,铭记在心的牵挂之情。

手机拍摄mmexport1499923724771

手机拍摄IMG_20170709_191353R

  

七、开展红色教育,践行“两学一做”

为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建党96周年之际,2017711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实践队全体队员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参观鲁西南战役纪念园,开展红色教育,践行“两学一做”。

据了解,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内陈列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珍贵历史照片、电文、书信和实物等,其中有毛主席给刘、邓首长的亲笔信;有当时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发布的“渡河命令”电文;有刘伯承、邓小平同志过黄河以后的合影;有我军挺进大别山途中的照片;有我军包围羊山之敌和生俘敌整编六十六师中将宋瑞珂、少将参谋长郭雨林的照片;还有《人民日报》、《冀鲁豫报》、《大众日报》当时报导“鲁西南战役”和“羊山战斗”取得辉煌战果和胜利的消息等等。鲁西南战役纪念馆是我们缅怀革命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一行聆听了在“鲁西南战役”和“羊山战斗”中军民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通过重温革命历史,共叙老区情怀,更加坚定了队员们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党员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严格自律、踏实做人、刻苦学习、认真负责,时刻感受着先烈们的执着、艰辛和大无畏精神。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接触红色历史,对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有了更深的理解,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身边做起,把党章党纪学透学精、把系列讲话学懂悟透,争当党员先锋表率,切实做到真学、真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DSC_0953

  

DSC_0784

DSC_0789

  

DSC_0813

DSC_0865

  

八、怀揣梦想,采访中真情流露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

712日上午,巨野县电视台得知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社会实践队在独山镇金山店子村开展帮扶、支教活动有声有色,特意赶来进行跟踪报道,并进行了校方、实践队员、孩子们以及学校老师的分别采访。在采访中发现,金山店子村小学的这些孩子们各个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在镜头下,他们大胆的说出了自己的梦想。他们有的想当医生,救死扶伤,帮助更多的人脱离疾病的困扰;有的想当歌手,给在烦恼中的人们带去快乐;有的想当老师,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最后在采访金山店子村小学的教学主任时,他深情的说:“我的梦想是让这些孩子们都能考上大学,将来为国家、为社会能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情”。

图10

712日下午,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刘悦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中国共青团,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青团以及中国共青团的团徽和团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员与班干部一样是班级管理的主人。每个班级除了班委以外,还会有团支部,支部的委员是我们中学生自己,不需要成绩非常好,但需要很活泼,有组织能力,可以带领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等。共青团是个先进的组织,可以在这个团队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学习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刘悦老师强调:“加入共青团,代表着你是一位积极上进的青少年,你的荣誉感就会油然而生,潜意识里会更严格要求自己,强化集体意识和助人为乐的意识,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你的言行、举止会更加文明,对自己以后的人生之路会有深远的影响”。随后,他又为孩子们分别展示了团旗、团徽及党旗,教会了孩子们唱团歌。

DSC_0671

DSC_0660

  

713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到校园里树荫下,围坐成一个大圆圈共同做游戏,搞联欢。联欢会上小朋友积极的表现自己的才艺,有唱有跳;实践队员们也带着小朋友们共同合作表演节目,使现场气氛变得非常活跃。

IMG_8464IMG_8475

IMG_8472

九、七彩烛光,共筑美好未来

2017 714日,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七彩烛光”关爱服务团实践队结束了在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金山店子村小学的所有实践活动,为本次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社会实践的这几天,一双双大手和小手拉在了一起,共同绘出了真正意义上的“七彩烛光”。小朋友们收获的是五彩斑斓的童年;是成长的快乐;而我们,收获的是感动、是不舍、是内心的五味杂陈。永远忘不了那一张张纯洁般的笑脸,没有任何的杂质;永远忘不了我们奋斗的青春,浸透了汗水;永远忘不了2017的夏天。

IMG_805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