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十三)

发布时间:2017-08-22作者:徐字辉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

2017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79-711,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在长清万德镇东房小学开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万德镇东房小学校长、办公室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昝瑛瑛和队员等10人参加了活动。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栏目全程跟拍。本次社会实践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一学一做精神要求,真正实现了科技文化卫生的三下乡

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暨启动仪式

79日下午,金融学院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暨启动仪式在万德镇东房小学校举行。东房小学校长、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栏目记者曹娜、齐鲁工业金融学院辅导员昝瑛瑛老师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记者曹娜主持。

首先,东房小学校长对齐鲁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房小学师生的基本情况。随后齐鲁工业大学辅导员昝瑛瑛向对本次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济南电视台等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期望借此次实践活动,能够在两地建立大手拉下手的长效帮扶机制,共同为关爱少年儿童成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我校广大青年志愿者能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关注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将参加实践活动的感受和经验带回学校,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关爱教育的活动中来。随后,我校志愿者队为21名贫困学生发放了书包、笔袋、铅笔等学习用品。最后,辅导员昝瑛瑛、东房小学校长、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记者曹娜,共同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金融学院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稚子之心怀梦想携手共绘大学梦

710日上午,在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记者曹娜的主持下,一堂别开生面的小小中国梦,我的大学梦启蒙教育在万德镇东房小学二年级教室开讲。实践队员管玉莹通过生动直观的PPT展示,用活泼有趣的语言向山区的21名小朋友们描述了世界和中国的知名大学,以及新的齐鲁工业大学,让小朋友第一次知道了在大山的外面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大学。随后,在济南电视台摄影师的镜头下,小朋友们在白色T恤上用彩色的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五彩的画笔勾勒出小朋友心中的大学梦想。我院学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将大学梦的种子播撒在山区小朋友们的心田,引领他们未来的求学之路。

许愿树上印心愿 学子梦想留心间

随后,小朋友们穿着亲手绘制的梦想T恤衫和梦想卡片,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乘坐时光列车穿越初中站、高中站,来到大学梦想站,将自己的梦想卡片贴到许愿墙上。齐鲁工业大学、济南电视台、东房小学的领导、老师和记者把对小朋友们的祝福写在印有工大风景的明信片上,将其赠送给每一位怀揣大学梦想的小朋友;小朋友们也将自己藏在内心深处的梦想分享给在场的老师及学生。我院学生与东方小学的小朋友们一起手印彩色颜料,在许愿树上留下自己的掌印,大家共同印证、追逐心中的大学梦想。

童心童彩 寓教于乐 共拥童年

711日上午,为提高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丰富暑期生活,展现对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社会实践队与济南电视台联合开展了课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

课业辅导活动中,在济南电视台摄像机的镜头下,实践队员们认真的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向孩子们灌输了自主学习思考的理念,同时还向孩子们传授了自己良好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有效学习,此外,我院学生还和小朋友们敞开心扉,畅聊学习与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扰。

素质拓展活动分为宣讲环节和游戏环节。在宣传环节,社会实践队及济南电视台热心姊妹花的领导老师全程参与指导,志愿者通过ppt、动画片展示以及编制舞蹈等方式,带领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在游戏环节,通过益智游戏、团队协作游戏等游戏,让大家懂得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以及团队凝聚力、彼此信任的重要性等,整个活动过程气氛热烈,笑声迭起,掌声不断,切实为留守儿童提供了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关爱服务。

本次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与留守儿童的距离,关爱保护不仅仅是送书包送文具,走进孩子的心里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用心关爱,助力成长,同时也展现了工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践行“两学一做”,提升基层活力

为了弘扬时代精神,增近与留守儿童的之间的感情,实践队为留守儿童带去了印有名言警句的展板,并组织大家一起粘贴,构建校园文明。随后,实践队员带领留守儿童重温入队誓词,激发留守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力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学“习”宣讲,张贴“践行两学一做”、“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海报,并带领大家进行了诵读。

离别之际真情流露 大学相约不说再见

711日下午,按照“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工作部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金融学院贯彻强作风,重行动,促教育的工作理念,切实将“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目标落实到了行动中去,此次支教活动对支教学校的留守儿童教育带去了帮助,让孩子们通过大学生了解到更多的信息,为孩子们带去一份光明,一份希望;对参与支教的实践队员来说,能拥有一个充实、难忘的人生经历,使队员们在支教的过程中释放和强化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将爱传承,陶冶心灵。我院“向日葵”社会实践队与济南电视台的这次合作,在领导老师全力支持与志愿者的通力配合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为万德镇东房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了温暖,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队员启程返校,短暂的记忆满是真情,实践队员在分别之际为留守儿童奉献了自己的爱心,大朋友们与小朋友们并相约“大学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