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二十七)

发布时间:2017-08-23作者:徐字辉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


2017年齐鲁工业大学“美丽济南”绿色生态暑期社会实践简报


711日至17日,齐鲁工业大学2017“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团委书记孔繁繁、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济南市中心城区大观园街道,开展为期七天的携手共创文明城市暑期社会活动,实践队员由化工学院长清校区的11名大学生组成。



(一)大观揭牌两基地,代言青春工大人


711日上午,迎着晨曦,伴着朝阳,实践队员奔赴济南市市中心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宋晓溪、办事处主任孙延对学校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其介绍了大观园街道的主要情况及当前创城的重点工作。随后,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办事处举行了新建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签约与揭牌仪式。学校副校长周有波、市中区政府副区长孟庆顺、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延丰以及校团委、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校友代表和“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希望双方借此契机,以基地建设和全方位深化合作为依托,整合优势,共享资源,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共建百年商埠区,为建设品质市中、品质大观贡献力量。




(二)亲情陪伴广开展,环保理念立心间


711日—713日,“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前往大观园社区儿童关爱中心进行环保手抄报、废物利用手工制作等一系列破冰行动以及环保小知识课堂辅导等亲情陪伴,陪伴过程中向小朋友宣传环境保护的理念和常用的基本知识。实践队员通过与小朋友的密切合作拉近距离,建立良好关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实践队员用关爱、用亲情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家园氛围,助力小朋友茁壮健康成长。




(三)引导停车志愿者,清理盲道创文明


711日—717日之间,社会实践队员每天都有几个小时穿梭在市中区的街道中,引导路人文明停放车辆,与环卫工人一起清理盲道卫生,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市中区是济南市中心城区,是济南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的中心,大观园街道办事处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市中区的前列,在当前创城工作中也是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不久看到咱们大观园街道办事处携手4000泉城少年共创文明的新闻,小学生们都已经加入到了创城的队伍当中。那么作为驻济高校的大学生,作为新齐鲁工业大学的优秀青年代表,更应该争做传承文明的先锋,积极行动起来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街道坚持把拆违拆临工作当做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把辖区划分为1个街道管理网格、5个社区责任网格和10个作战单元网格,社会实践队员根据任务分配,分别下沉到纬一路、经二路两个社区责任网格,与网格人员共同参与到老旧小区整治、垃圾杂物搬运清理及文明宣传引导等行动中去,用大学生的实际行动为文明代言、为创城出力。

实践队员戴上文明引导志愿者红色袖章,来到街道上,协助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完成引导文明停车、清理盲道等工作。自纬二路禁止停车以来,经七路的停车压力相对增大,实践队员分布在纬二路和经七路,引导行人将个人电动车、自行车存放在指定位置并摆放整齐,帮助工作人员清理道路垃圾。







(四)文明巡街长才干,安装街道防护栏


714日,实践队员们早早出发,赶在大观园片区商店营业及行人停放车辆之前来到纬二路街道,负责引导路人文明停车并协助交警安装街道护栏。看着街道护栏伫立在街道当中,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有序行车,再低头看看手臂上被汗水浸湿的文明引导志愿者红色袖标,城市文明宣传者、践行者的身份,给了志愿者们深深的责任感,和满满的荣耀感。随后,实践队员们分配好任务后,兵分三路分散在纬二路街道,与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禁止纬二路随意停车、引导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工作。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延丰来到现场视察并慰问工作人员和实践队员,激励大家充满热情的完成创建卫生城市的收尾关键工作。




(五)设立服务先锋岗,“一学一做”践行人


712日,为了解社会群众对“一学一做”熟知度,志愿协助济南城市文明建设,化工学院暑期“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迎着炎炎烈日,开展设立“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团员志愿服务先锋岗、进行“一学一做”社会调研。实践队员分布在纬二路和经七路分发“一学一做”熟知度调研报告并协助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完成引导文明停车、清理盲道等工作。随后,实践队员跟随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人员沿大观园主要街道及人流密集区参与文明巡街活动,查处占街摆摊和露天摆摊烧烤等现象。实践队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团员志愿服务先锋岗,争做城市文明宣传者、践行者,迸发了青年人的热情和责任感,进一步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宗旨意识,强化了团员意识,增强了团员干部的光荣使命感,以蓬勃的朝气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岗位奉献热情。




(六)寻访节俭中国人,“两学一做” 好党员


713日,为贯彻执行党内教育“两学一做”,提升当代大学生责任意识,实践队员来到大观园街道经二路社区,寻访荣获齐鲁电视台节俭中国人第一名的节俭老人--李长才。李长才老人岁虽已近杖朝之年,仍阳光开朗,信心满满,担任起社区跨包服务队队长,为社区独居老人理发、修车、参加打扫卫生等公益劳动,并向社区居民宣传拥护社会主义,增强服务人民的意识,真正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理念付诸于行动。李长才老人言传身教,引导当代大学生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当代青年应用实际行动坚定信念,提高觉悟,树立清风正气,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习、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七)社会调研进社区,文明创城争先锋


712714日,为助力济南绿色城市建设,提升住宿居民环保意识,实践队员前往大观园街道经二路社区、大观园望平街及小纬二路发放生态调研报告,开展环保生态宣讲。宣讲团由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孔繁繁及11名实践队员组成。在宣讲中,实践队员向居民提供环保建议,随后通过张贴海报、宣传图画等方式向居民传播环保理念。并跟随大观园睦和苑社区工作人员参与街道、社区创城实践劳动,进行街道楼道卫生清洁工作。实践队员耐劳工作,躬身践行,对创建文明卫生城市进行实践总结,将流血流汗融入到内心体会和自身提高当中去,在认真完成任务的同时,争做文明创城的模范团员先锋,争做传承文明的先锋,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八)参观防震博物馆,提升急救真技能

714日,为增强实践队员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其抗御地震灾害、应急避险的能力。团委书记孔繁繁、团委老师带领实践队员来到大观园经二路社区参观防震减灾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简单介绍了地震大纪年,世界每年会发生近五百万起地震的数据震撼着在场队员,工作人员着重强调地震的高频性及提高地震时正确避险能力的重要性。随后,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讲解在地震来临时,易学、正确的自救、互救方法,对实践队员进行平结结绳训练,提高其紧急自救互救的能力。最后,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员参加地震虚拟仿真场景逃生训练,实践队员仿若身临其境,从中掌握安全逃生技能,提高紧急应急能力,受益匪浅。




(九)拜访胡琴手艺人,激励学子扬文化


715日,为引导、激励当代青年学子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文化,实践队员来到经四纬三路口,拜访67岁的胡琴调音大师、制琴大师谭建民。化工学院一直以来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建设,慕名前来拜访艺术造诣晓谕全国的谭老,探求中华民族传统的艺术瑰宝。谭老是高级制琴师和胡琴制琴国家专利获得者,七月初刚接受了济南《一周报》的采访,为京剧艺术大师陶怀义老先生修好了年久失修却迟迟未修好的胡琴。此次拜访谭建民先生旨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穿透力和影响力,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传统艺术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对传统艺术的认识有所提高,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通过知传统、懂艺术、扬文化,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十)【媒体报道】:


“俩基地”正式落户 大观园街道与齐鲁工业大学成功“牵手”啦!


经过七天的社会实践,齐鲁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至目前为止,已有两家纸媒、三家网媒对本次社会实践进行报道。舜网“泉城野话”栏目中社会实践队员发布的实践心得也得到泉城人民的认可。

  

  

  

  

  

  

  

1、【济南日报】


  


2、【济南时报】


  



3、【网易-媒体报道】

  

http://3g.163.com/news/article/CP529S2200018AOP.html?clickfrom=baidu_adapt

  

  

  

  

  

4、【舜网新闻---济南原创】

  

http://m.e23.cn/jnyc/2017-07-11/2017071100367.html

  

  

  

  

  

  

  

5、【市中头条】

  

  

  

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探索总结实践育人的新机制。

七天的社会实践、十个方面的志愿实践活动,齐鲁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通过与大观园办事处工作人员的默契配合,日夜行动,躬身践行。集腋成裘,积土成山,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济南创建文明城市献力。真正将“一学一做”理念知识落实于脚下,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所作所为传播 “两学一做”、 “一学一做”理论思想,将做一名合格团员,优秀党员作为自身的行动指南,认真感受作为一名学生团员的光荣使命感和荣耀感,发扬工大学子“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知行合一,做到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党的宗旨,将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

高校建设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地区的发展更离不开高校的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经过本次社会实践,齐鲁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美丽济南”绿色生态社会实践队将与市中区、大观园街道办事处以基地建设和全方位深化合作为依托,继续深化合作,整合优势,共享资源,相互促进,合作共赢。以实践基地为平台,以实践成果为基础,主动融入,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充分锤炼,实现个人青春梦想和人生追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