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诗书礼乐”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12-20作者:设置

近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中国孔子网融媒体平台承办的首届“诗书礼乐”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济南圆满落幕,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的诠释中再次绽放时代光彩。我校广播台主播、轻工学部2017级学生张轩宇经过三个环节的紧张比拼,最终荣获二等奖(全国第13名)。

本次大赛以传承千年的经典传统文化体系“诗书礼乐”为考核主题。决赛分为三轮,第一轮为“国学文艺秀”,参赛选手可选择传统器乐、礼仪展示、诗歌朗诵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才艺进行展示;第二轮为“国学对对碰”,两人一组搭档话题讨论;第三轮为“国学脱口秀”,参赛选手模拟主持。赛制的每一个环节都考验着同学们作为一名主持人的综合素养。第一轮,张轩宇选取了《论语》中的《关雎》、《蒹葭》等四首古诗文,展示时亦歌亦诵,力求对传统文化中的美好意境进行完美诠释。第二、三轮的临场发挥中,张轩宇也表现出了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及现场应变能力,以独特的视角充分展示国学的魅力,展现了工大学子的风采。

据悉,本次大赛有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参加,旨在选拔出一批具有传统文化内涵与专业素养的优秀大学生主持人,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打造一支生力军,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入新活力。初赛中,我校团委广泛组织学生参加,邀请相关老师在传统文化知识、礼仪展示等方面为参赛选手进行培训,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的普及与推广,逐步引导学生提高文化自信,成长为具有人文情怀与世界眼光的“强国一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