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六)

发布时间:2018-07-30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行”社会实践队

2018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鼓励新时期大学生走向基层、服务基层,2018716日,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科技惠农下乡工作。

实践出真知:实践团队开展“计算机义诊”活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脑走进了千家万户,由于人们大多缺少电脑常识,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此,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e乡行”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赴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开展“计算机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服务居民,对有电脑维修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活动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大家遇到的问题主要都集中在电脑死机、软件问题等方面,之后通过团队成员们的努力,基本上都解决了这些问题。笑容洋溢在前来求助居民脸上。

次电脑义诊活动的主要服务内容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服务包括机箱内部灰尘清理、内存条清理、电源灰尘清理,软件服务包括病毒杀除、系统重装、系统优化等,此外还发放了计算机知识宣传册,放置计算机基础知识易拉宝。此外实践队还走进店子镇中心小学、村镇社区居民住户家中,对他们提供上门服务,并设多处“电脑义诊”维修咨询点,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前很多民众对电脑知识及网络的了解还不够,于是团队成员就向大家讲解了电脑的简单操作技能以及科普知识。

活动的开展不仅解决了居民们的电脑问题,同时也给团队成员提供了学以致用的实践操作机会,通过这次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团队成员对计算机义诊的技能

到户送温暖:实践队走访慰问大杨村困难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e乡行”社会实践队一行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来到店子镇大杨村困难群众家中,给他们带去了油面等生活必需品,实践队带队老师与困难群众座谈交流,亲切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收入来源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生活的信念,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积极渡过难关,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