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八)

发布时间:2018-07-31作者:设置

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精准扶贫”从金融知识普及开始,在我国,农民阶层是分布最为广泛的群体,这个群体虽处于中国社会底层,但是这一群体对中国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的影响,向贫困人群普及金融知识,提升贫困群体的金融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维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国银监会《关于合力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指导意见》,立足于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服务三农的服务理念,普及现代金融知识,着力促进城乡金融联动发展,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金融学院成立“普及金融知识,让生活更美好”金融知识下乡服务队。以“普及金融知识”为主线。赴滨州市博兴县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宣传金融知识,积极引导乡镇居民树立正确的金融理念,科学理财,了解并掌握防诈骗和假币识别的技能。活动中,实践队员向博兴市民发放了宣传单,讲解如何防范金融诈骗,对违规代理保险、电信诈骗的真实面目、表现形式进行揭露,引导村民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和违规代理保险的陷阱,并针对假币的识别,向群众普及如何正确识别假币的知识,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三个“格外”字字千钧,寓意深刻。让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真正得到保障,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可以了解县镇居民的金融意识的欠缺所在,对他们讲解和引导,为金融知识的普及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金融学院学院“普及金融知识,让生活更美好”金融知识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在滨州市博兴县的调研,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企业,实践队员通过大堂引导员、大堂经理助理、网上银行、特色融资产品等岗位的体验,了解银行基本业务流程。实践队员们用关怀助力成长。提高了自身素质,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运用以及实践能力的提高,对其成长及将来的就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也深入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打牢“两学一做”学习基础与内在精髓,让思想生根,让心灵发芽,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思想上的坚固防线,具有意义深远的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