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三)

发布时间:2018-07-30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青年实干,共促团建实践队

                  2018年“三联四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一、深入村镇内部,为老党员、贫困户送温暖

715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实干,共促团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正式开启实践征程。此次社会实践服务队由学院团委老师王林和吴同发带队,共有队员13人。上午10点左右,社会实践队顺利到达此次社会实践主要目的地——滨州市博兴县。

实践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走访村内的部分老党员、贫困户,并为他们送去温暖。博兴县鲍庄村村委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上午,在鲍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我们走访了村内的部分老党员和贫困户。

实践队员们满怀期待的来到了第一位老党员的家中,敲开门,一对面目慈祥的爷爷奶奶映入了我们的眼帘,村委书记在简单介绍了我们的来意后,他们热情地把我们邀请进屋里并招待我们坐下。老爷爷说到,他与同村的同志一起,都是在71年五月端午入的党,到现在已经快50年了,回忆起那时候的人们都是“挣工分”,劳作都非常辛苦,一年下来也就挣个十来块钱。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村民,并不在村里当职,能被选入党、被党组织接受感觉非常幸运、非常感激。在聆听过程中,老党员字字珠玑,句句动人心肠,他不止一次的向我们教诲道,要牢记“实干精神”,不管是对待工作还是对待学习,都要脚踏实地、踏实认真,要相信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年轻不要怕吃苦,要懂得努力付出、锲而不舍。谆谆教诲,让队员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他对于党、对于祖国的深切情感以及对于自身使命的伟大使命感、责任感。

在走访的第二位党员家庭中,党员爷爷说到,他也是71年五月端午入的党,在生产队当了20多年的生产队长,为村里的生产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刚退下来没几年。人年纪大了,他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差,多亏了党和国家给的补助,他刚刚做完手术,也多亏了有医保给他减轻了不少负担。这些年过得很苦,经历了很多,说着说着,老人不仅流下泪水,在场的队员们也默默低下了头。话锋一转,老人的伴侣说,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这些老百姓也跟着享福,我们这一辈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你们青年也要承担起来,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离开的时候,实践队员们依依不舍,不愿离开,老党员们真情的话语久久回响在耳畔,我们暗暗立志,要从现在起,做好每一件事,走好青春的每一步。通过此次活动,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老党员、老革命家对党的接班人的关爱与期盼,鼓励每一名学生党员都奋力前行,尽心尽力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为身边的老师同学们发挥党员的作用和价值,让我们在奉献中实现青春价值。

下午一点,实践队员们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拎着一些日常用品和营养品来到村里的几个贫困户家庭中。此刻已然是骄阳似火,烈日当头,却阻挡不了实践队员们的热情。略显昏暗的灯光,两间小屋子,极其简单的几件家具,隔夜未洗的碗筷和凌乱摆放的物品,这是老人家给实践队员们留下的最初印象。对于队员们的到访,老人非常高兴,踉跄地搬出摆在角落的马扎、板凳来,还热情地拿出仅有的一点水果招待队员们并主动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家庭生活。队员们听老人回忆着自己家中的琐事,轻描淡写的语气将平常生活中的不易一带而过。

队员们关切的问到他们的身体状况,老人们表示自己身体还算康健,只是年纪大了眼睛和牙齿都有点不听话了。通过畅谈的深入,老人讲起了一生中经历过的各种苦辣酸甜,他讲到动情处时会微笑叹气,眼神闪亮又充满希望,并告诫年轻人要好好生活,队员们感受到老人们的年轻时生活的艰苦,明白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这一次爱心慰问让实践队员们受益良多,不仅使实践队员们继承和发扬了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美德,同时,让队员们在爱心慰问中洗涤净化自己的心灵,了解爱的广义和深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