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

发布时间:2018-07-30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筑梦社会实践队

2018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一、科学小实验:打破知识壁垒,创建新型课堂

2018年7月15日,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筑梦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到达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驻村第一书记张承祚及邢海小学校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实践队员们穿着统一队服,佩戴党徽团徽,与邢海小学校长交流之后,对当地小学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根据当地小学生实际情况对实践计划及内容进行更具体的充实。了解完相关情况之后,实践队员便迫不及待前往学校为第一次与小同学们见面做准备,正为此次巨野县独山镇暑期社会实践之行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实践队员们便提早到达邢海小学实践教室,开始为下午的科学实验做准备,队员们自发拿起扫帚、拖把将教室的卫生清理好,将课桌摆成“U”字形以便小同学们更好地观察实验,设计科技小课堂畅想“我心中的机器人”黑板报等。活动正式开始,实践队员们先向小学生们做了自我介绍,讲述此次实践活动的整体流程,制造出温馨、有趣的活动氛围,接下来实践队员们准备好实验小工具带小朋友们做了“带电的报纸”、“神奇的飞机翼”、“不会漏的水”、“针浮水面”、“两纸吹气游戏”等趣味科学小实验,本着“全参与、全动员”的原则,实践队员们准备了足够数量的实验道具,目的让每一个孩子都亲身感受小实验的神奇之处,改变以往“我讲你听”的传统教育模式,小实验结束后实践队员们为其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通过先实践后科普的形式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去了解并思考生活中的科学

通过小学生们的现场反映来看,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孩子们对于科学知识的渴求和他们对科技无限的憧憬与幻想。此次科学小实验活动,拉近了实践队员与当地小学生们之间的关系,为小学生们开启了新型知识课堂的大门,同时也锻炼了实践队员们将理论化为实践的能力。

二、机器人进教室,畅想未来生活

2018年7月16日-17日,炎炎夏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筑梦”社会实践队为独山镇邢海小学带去了科技之风。为进一步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践行科教融合理念,打造新型小课堂,引导小学生活跃创新思维,开阔视野,此次社会实践特将我院专业技能特色与实践方案相结合,开展机器人进教室专题系列活动。

此次专题系列活动共分四个板块组成。第一个活动为“我心中的机器人”,实践队员的引导下每一位小同学以绘画的形式表达出了自己心中的机器人,并在课堂上积极踊跃的向大家展示介绍自己心中的机器人叫什么名字、拥有什么样的功能以及自己为什么要创造一个这样的机器人,小朋友们的初衷多为帮助父母做家务,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许多小学生从小便承担起了洗衣、做饭的重担,这令实践队员们感动、赞叹不已,展示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将提前准备好的奖品送给了每一位小朋友,并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勇于想象

第二个活动为“你不知道的机器人”,实践队员ppt的形式对机器人进行介绍,实践队员精心准备了“认识机器人”、“机器人的机械结构”、“杠杆原理”、“自行车的发展与演变”等展示材料,结合“哆啦A梦”、“大白”等小学生感兴趣的题材,为小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理论课。

第三个活动为“我们身边的机器人”,我院实践队员此次携带“Smart servo robot机器人”与“四足仿生机器人”并提前编好小朋友们感兴趣的舞蹈程序、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动作,为小朋友们演示操作方法后教他们亲手去操作,在实践队员的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们已经可以独立的进行机器人操作。

最后一个活动为“动手组装机器人”,在操作完机器人之后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分成四个小组进行机器人组装活动,每一个小组的小朋友们都亲身参与、团结合作的拼装完机器人,机器人拼装活动,锻炼小朋友们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更增强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活动期间,齐鲁工业大学周有波校长来到教室看望孩子们,观看孩子们操作机器人进行舞蹈等操作,表达了对孩子们健康成长、努力学习的殷切希望。此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队员们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实现了我院的特色支教计划。

三、党员知行社进课堂,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2018年7月17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筑梦”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党员知行社活动,由学生党员为邢海小学学生介绍党史,学习十九大精神。

实践队员准备了关于十九大、祖国辉煌成就以及学习雷锋的视频短片,生动地给五年级的小同学们讲述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与同学们探讨自己的理想,呼吁他们努力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首先,为了让小学同学们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和十九大的主要内容,实践队员给小同学们讲述了中国过去的辛酸历史,通过讲述过去生活和现在生活的差距向同学们表达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努力,并向他们讲述了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的特点,旧矛盾到新矛盾的转化,新时代我们的目标,如何实现伟大梦想以及祖国的伟大成就。最后,给同学们讲述什么是少先队,引出他们是未来建设祖国的栋梁,和他们畅谈国家的理想和自己的理想,让他们时刻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此次活动让小学生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明确了党的奋斗目标,使他们学习和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使他们树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祖国的坚定信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