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十二)

发布时间:2018-07-31作者:设置

深入开展顾家村粗布市场经营状况”调研活动

7月16日,齐鲁工业大学学生会“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繁星点点”实践队全体成员深入基层在滨州市博兴县城东街道顾家村就顾家村粗布市场经营状况展开了调研,并在顾家村村委副书记和经营商户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实践队员们穿着统一的队服,与顾家村副书记了解了市场的基本情况之后,大家便开始了顾家村粗布市场经营状况调研,正式拉开了暑期社会实践之行的序幕

此次活动以走访询问卷分发参观展厅的方式开展调研。首先,队员们采访到顾家村委副书记。采访中,顾书记认真细致的讲解了顾家村粗布行业发展的历史渊源以及董永与七仙女的神话传说。其中,顾书记表示顾家老粗布市场总占地面积15.45公倾,规划用地13.63公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老粗布专业市场,也是一处集老粗布生产经营及仓储物流等一体的综合性市场。

随后,全体队员分四组深入商户门店分发问卷开展调研,针对商户需求、市场环境、网络营销等现实状况主展开。共分发问卷150余份,有效问卷135份。调研中,队员们谦逊有礼,奔走忙碌,对于年龄大老年群体,以口述的方式帮助问卷填写。虽烈日炎炎,但是大家一致秉持调研者的平静心态,耐心处事。

最后,队员们来到了顾家村手工艺品展厅,参观了“老粗布”原始的木织机虎头鞋、粗麻衣、蓝花枕等手工艺品每一位实践队员无不惊叹传统工艺的精美之处

通过对顾家村老粗布市场的调查数据分析及走访调查汇总,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传统特色产业正带动着农村发展模式的转变,但是老粗布市场的发展、农民商户的经营环境、未来发展改革方向等方面,仍存在部分问题,达到以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的目标还要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的号召

此次调研活动让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手工业产业的发展现状,并通过实践走访调研,让大学生通过自身体验,磨炼意志品质、提升素质能力,为当地建设献言献策,为祖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