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团字【2018】1号 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6-27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共青团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校(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按照党委“对标、实干、互补、开放”的理念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科教融合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目标,以改革为统领,不断提高团的活跃度和吸引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奉献青春力量。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入脑入心入行。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结合“与信仰对话”活动,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时代主题,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工大青年论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榜样分享会等品牌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把握雷锋日、植树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结点,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

3.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善选拔标准,办好校级、院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培养活动。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以大学生骨干为重点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和践行。

4.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推进“青年之声”建设,打造“二网三微”(“青年之声”-心互动网站、网上共青团、微信、微博、微邦)的大学生网络服务和新媒体平台。围绕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两会”、团的十八大召开、“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主题宣传和契机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开展网络工作队伍专项培训,健全各级团组织网络工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网络红军”作用。

5.树立发展自信,增强青年学生对学校的认同。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团学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宣传学校政策、发展定位和发展成果,增强青年学生对学校发展的自信。深度挖掘学校文化、讲好学校故事、解决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困难和问题、给学生以“家”的温暖,加强青年学生的爱校荣校教育。

二、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6.推进共青团改革。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党字【2017】39号)文件的要求,全面实施共青团改革。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以提升共青团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的贡献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推动工作入手,重点推进优化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组织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等方面改革。

7.提升团的组织活力。巩固班级团支部主阵地,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建团,在学生会直属团支部团建典型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在科研团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建团,扩大组织覆盖,将“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落到实处。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创建遴选“活力团支部”活动。严肃团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稳步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

8.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团有关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从严管好团的组织,严明团的纪律,做好团干部培训和考核,建设以讲团课为主要方式的展示平台。落实改革要求,严格、优化选配管理,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学干部队伍。落实全团“1+100”要求,促进团学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

三、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动员学生建功新时代

9.大力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优。积极组织参加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做好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项目培育及校内预决赛,积极筹备2019年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承办工作,确保竞赛顺利开展。

10.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鼓励调研团队围绕“省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做好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并做好联络沟通和走访工作。规范管理和新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共青团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11.着力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常识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依托孔子学堂、传统文化体验中心等平台,积极举办“国学达人”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大力传播感恩文化、孝文化等中华传统美德,用优秀齐鲁文化影响和塑造工大学子的优良品格,营造健康向上、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12.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载体。开展第27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筹办首届社团文化节,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影响力大、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满足学生追求品质校园文化活动需求,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展示的平台。持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丰富“三走”活动内涵形式,依靠团支部、宿舍、体育社团等发动学生广泛参与,开展优秀体育社团创建活动。

四、时刻聆听青年呼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13.主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发挥基层团组织、学生会的组织优势,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和权益诉求,线上线下联动,掌握学生舆情。针对学生合法权益受侵害事件,以适当方式发声支持、参与维护,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和学校声誉的相关工作。

14.选树团员青年身边的榜样。做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齐鲁最美青年”等典型选树宣传工作。从全校团员青年中选树身边的榜样,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成长故事分享活动。

  


  

  

共青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