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深入东疏镇进行美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0作者:设置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

深入东疏镇进行美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

79日,实践队员们来到宁阳县东疏镇,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相继走访了东疏镇的赵茂、胡茂、刘茂等村子,在重点了解环境治理厕所管理精准扶贫生态旅游等方面措施实施及实际效果的同时,也为当地贫困家庭送去了来自济南大学生的温暖。

来到赵茂村,首先看到的就是清廉池,赵茂村倡导挖掘以    为核心的廉政文化,以    字为造型改造垃圾池建成  清廉池 ,通过养正气、扶民风提振干部群众凝心赶超的精气神,短短两年,该村风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后,队员们走访了两家贫困户,进一步了解其贫困情况及相关扶贫政策,据队员了解,现今大多数贫困户均为因病而贫,显然,维持生计已不是当今乡村贫困的主要问题,建设美丽乡村更加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研究及制度支持。

随后,实践队员又一路走进了胡茂村。过去,胡茂村是有名的烂泥洼,村民靠天吃饭,近年来,村民依靠苗木资源这个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这个产业,村容村貌,集体、群众收入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不仅能得到每亩1050元的土地流转金,剩余劳动力还能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传统农民在家门口就成了农业产业工人。同时,对村民选择增收方式进行合理引导,依托乡村旅游,引导部分有能力的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及设立特色小吃摊等方式增加收入。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该村的厕所改革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小厕所大革命,唯有因地制宜,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才能建设真正的美丽乡村。

最后,实践队员到达刘茂村,该村同样也以苗木花卉为主导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和老百姓致富后,开始琢磨,他们对村里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清代民居进行修缮和恢复,突出自身特色,复原传统文化。刘茂村廉政教育点依托该村木匠刘宦琚的旧居打造,这是一处清代建筑,刘宦琚木工技术精湛,曾被抽调建造人民大会堂,当选全国总工会会员。廉政文化与民居的古朴精致和传承鼎新、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浑然融合,散发出厚重魅力。

一天的走访结束后,队员们对当天的走访过程及收获进行了总结汇总,并将对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形成一份以美丽乡村建设我来看为主题的调研报告,报告将以实践的角度,结合化工学院专业的视角,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大学生们自己的见解。

此次实地走访活动,化工学子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刻地了解到三个村子对美丽乡村建设各方面的举措,通过实地调研,对于自身责任及定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及自我反省,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感知。此次走访调研坚定了各位队员对于中国社会发展前进道路上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并且将会更加激励我们以实际行动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去的坚定决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