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青春烛梦队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时间:2019-08-05作者:设置

    为深入贯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八大行动计划》要求,树一流社会声誉,赢一流社会口碑,真正将服务育人、实践育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展现工大学子精神风貌,赢得广泛社会赞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青春烛梦社会实践队来到菏泽市鄄城县左营乡左南小学开展“小荷学堂”义务支教活动,6位指导老师、9名大学生志愿者与57名留守儿童朝夕相处,一起度过了难忘的21天。

一、奉献青春担使命

 710日,青春烛梦社会实践队的9名大学生志愿者抵达了此次支教活动的目的地——左南小学,在指导老师唐丽锦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开始打扫教室、擦拭玻璃、摆放好课外读物、准备好学习用品、设计好黑板报,一笔一画绘出美好开始。此次“小荷学堂”义务支教活动是惠及黄河滩区留守儿童的温暖之行,更是助力滩区脱贫攻坚的一项惠民工程。

二、多彩课堂伴成长

21天时间志愿者共为孩子们准备了123节课,涉及书法、写作、趣味英语、传统文化、音乐、美术、手工、体育、安全自护、心理健康、文明礼仪、科学素养等课程,还开设红色系列专题课程,如:《建国七十周年》、《少先队的光辉历程》、《学习十九大精神》、《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减量》等。“凌风启航”素质拓展工作室的池振国老师也专门为孩子们开设了一系列的素质拓展活动,如:“不倒森林”、“合力建塔”、“手脚并用”等,活动丰富多彩,孩子们受益匪浅。多彩的课程内容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知识、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也为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三、媒体宣传展风采

    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不仅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同,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鄄城县电视台、菏泽市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的记者特地来到左南小学与志愿者、指导老师和当地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各大媒体平台的报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媒体宣传的同时,志愿者们也主动把他们每天与孩子们生活和学习的场景,通过抖音、今日头条、美篇、微博、VLOG等多种形式进行记录,在记录美好的同时,也进一步对小荷学堂这一有意义的支教活动进行了宣传。志愿者们的文章、稿件在《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学生网》、《中青校园》上发表,充分展现了工大学子风采、使命与担当。

四、辛勤备课育新人

此次“小荷学堂”义务支教的志愿者都是青年大学生,他们满怀坚毅、执着真心面对孩子们。心中装着的是满满的爱与真情,肩上挑着的沉甸甸使命与担当。无数个夜里,志愿者为了给孩子们准备一堂生动的课程而备课深夜。孩子们眼睛里是对知识的渴望、对志愿者们的信任与依靠,为了这份信任志愿者们不辞辛劳、认真准备上课内容,只为给孩子们奉献精彩的课堂。

五、温情暖暖惜别意

转眼间21天过去了,此次支教活动所有课程也圆满完成。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准备了“心怀感恩,放飞梦想”结业典礼及文艺汇演。舞蹈《彩虹的微笑》、歌伴舞《咖喱咖喱》、武术《五步拳》、诗朗诵《游子吟》、歌伴舞《明天,你好》、合唱《小幸运》等节目精彩纷呈,快乐、温馨、感恩、不舍之情溢满会场。志愿者和孩子们用欢笑和泪水做告别,用拥抱和击掌述离愁,用可乐拼成的爱心诉说不舍。得知志愿者要走,孩子们还专门跑到学校为志愿者送别,手里拿着面包、火腿、泡面、矿泉水,要送给志愿者老师们,并一遍遍追问志愿者什么时候再来,惜别之情难以言说。

二十一天的支教活动,不仅为孩子们传递了爱与温暖,对志愿者们来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必将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人践行志愿服务与奉献的价值。

“小荷学堂”是由菏泽市委组织部、共青团菏泽市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体育局、莱商银行菏泽分行联合发起的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志愿服务项目。由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期间为孩子们提供亲情陪伴、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此次“小荷学堂”不只是一个单方面传递知识与爱的志愿服务项目,更是工大学子与孩子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舞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