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2作者:李海明设置

为进一步了解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材料企业产业升级情况,7月8日至10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E&M暑期实践调研团队刘永德、王介峰、孙宁老师及社会实践队员们来到山东省滨州市开展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惠民县康和医药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民县自然风家具厂、山东力诺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下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下的企业生产环境效益调研。

 

 

时值盛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材料学院实践队成员们来到滨州,开始了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之旅。

 


 

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观看企业文化宣传片,体验公司发展历程,进一步感受企业文化。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生产技术跟生产工艺的进步亦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企业生产车间参观过程中,自动化、无人工化的生产操作流程,全氧燃烧技术等现代化操作技术,流水线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和熟练的操控技术,高涨的工作热情,分工合作的团队合作精神,让队员们感到新奇和震撼。在负责人的讲述下,队员们对公司的生产与管理情况有了更深入了解,充分认识到在自动化生产中各个生产工序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一条严格有序的生产线的完成,离不开工人们缜密的思维与熟练的操作技能,而团队的合作则是生产的保障同时,为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环保的政策与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更加注重污染物的排放与处理,深化科学生产理念,进一步降低能耗,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效率,进一步深化了生态环保的理念。同学们从书本走进实践,进一步体会到自身所学知识的意义所在,对加强学科认识与了解新材料打下了基础。

 





企业负责人就公司发展历程与实践队队员们进行交流,与老师及同学们交流公司的管理与运营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创业时的艰辛,与如今公司的良好的运营情况做对比,使大家体会到踏实奋斗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使队员们了解到当代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同时鼓舞着队员们要不断学习,丰富自我,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拼搏与奋斗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番交流下来,学校领导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学校不仅仅要传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强化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提升专业职能,加强职业素养以及团队协作精神,企业负责人结合企业具体情况与企业扩张阶段的需求传达了企业的发展理念,校企双方就校企合作达成共识。

三家独立的企业,拥有着自身独特的运营理念与发展优势。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社会调研的方式走进企业,进一步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企业的技术改良与升级情况,同时让同学们走进生产车间,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加深对材料行业的了解,体会企业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力度,让同学们体会到当代企业家所应具有的责任与担当,帮助同学们加强实践精神与合作意识,对学院校企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