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代表参加2019年驻济高校大学生国家公祭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7作者:设置

2019年12月13日,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也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举国上下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之际,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校组织1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由中共长清区委宣传部、济南时报·新时报APP主办,共青团济南市长清区委、长清大学科技园管理服务中心协办,山东炎黄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铸我民族之魂,爱我中华大地”山东大学生国家公祭活动。

12日上午,我校师生同山东大学等13所驻济高校的师生代表,共同前往长清区大峰山革命根据地,参加国家公祭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带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社会风尚,近200名师生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为大峰山革命烈士献花,参观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以此缅怀革命记忆,回顾历史,呼唤和平。启动仪式结束后,师生代表组成寻访团奔赴南京,在长江之畔,紫金山下,祭奠死难同胞。

13日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殉难同胞普德寺丛葬地,学校师生代表们整齐划一,于纪念碑前庄严肃立,低头默哀,握紧右拳,高声宣誓,敬献黄菊,许下和平心愿。晚上,学校学生代表将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烛光祭活动,悼念遇难同胞。他们手捧黄菊,献上对死难同胞最深刻的怀念。

14日清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上,近200名寻访团师生代表庄严宣誓,郑兴宇同学每到一处都记下心得,他写道:“明朝修建的古城墙上满是弹痕; 17处从葬地悼念着罹难者的魂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详实地记录着那段历史...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懂南京的痛。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先辈,如果我能回到过去与你们相遇,我一定会握紧你的手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吾辈学子,定当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双城、四地、三天两夜使广大同学深刻感知中华民族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革命历程,在思想和心灵深处接受教育,体现了学校对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视,在不断丰富、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同时,激励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近200名寻访团师生代表用真诚的内心、庄严的仪式向遇难同胞表达哀思。而真正触摸历史的这段经历,也成为莘莘学子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