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克疫情,“大”众一心主题团日——千佛山校区研究生流动团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6作者:设置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抱着必胜信念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千佛山校区研究生流动团支部积极响应校(院)团委抗击疫情的号召联合千佛山校区研会分会,组织开展“工”克疫情,“大”众一心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一、联合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线上视频会议

为响应落实校(院)团委关于疫情期间的科学防护、充实假期、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团支部联合研会分会召开了“疫情防控“主题的线上视频会议各支部负责人逐一询问了大家身心健康状况和科研生活情况并带领大家积极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校(院)团委《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的通知》(齐鲁工大鲁科院团字〔2020〕2号)文件精神,形成了“疫情防控我争先,学习生活都不误”的积极乐观氛围。按照校(院)团委指示,倡导研究生群体要统筹好学习科研、生活和公益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做到“停课不停学”,积极进行科研工作,保证进度稳步推进甚至领先,在特殊时期展现良好的科研风貌,为学弟学妹们做好表率。第二,针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会上进行了“均衡营养”、“合理运动”、“优质睡眠”、“缓解压力”和“积极心态”五个主题的讲解活动。要求研究生群体时刻保持科学的态度、理性的头脑和先进性作风,来为抗争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三,会议号召大家向奋斗一线的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和各先进团体及个人学习,提高保护意识、全局意识和奉献意识成立志愿者服务团体,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展现工大学子的“别样风采”。


二、各团支部分头开展特色活动

能源研究所的团员们发起了“我的假期我做主”倡议书,引导同学们在家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规划,利用好学校图书馆开放的数据库资源,按时上课,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坚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做好个人防护;保证自己可以在疫情解除后,以最佳的状态迅速返回“科研战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研究生群体不忘初心,在家不忘科研的使命,为正式回到科研岗位打好基础


环境专业研究生团支部成员争先做这场战斗中的宣传员、战斗员、爱心员。第一,团支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召开疫情防控线上视频会议,宣传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加强同学们对疫情的认识。蒋喜艳同学精心录制视频给大家展示了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居家防护,同时提醒大家在疫情防护的同时不要忘记学习。第二,团支部按科研单位分组,每位团干部负责各组的同学身健康状况报送任务,把防疫落实到每一个同学的身上。第三,督促同学们的科研和学习,实时跟大家分享课程相关信息,共享公开课

其他院所团支部结合自身专业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三、开展花式战“疫”,展现当代优秀研究生风采

千佛山校区的同学们积极开展了花式战“疫”活动,通过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传递一份温暖,展现了当代优秀研究生应有的精神风貌。

居家科研,引领风貌。积极开展居家科研和学习,在家认真阅读文献、把握机会提升自己,为全校学子做好榜样。研究生刘梅同学在家仍不忘整理放假前所得实验数据,通过相关软件构建进化树。构建完进化树后,把同种菌株一一整理记录。查阅文献,整理文献中昆虫伴生菌的分离的方法,在方法可行的基础上对目前所得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在国家危难时刻,牢记研究生的初心,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科研。


设计海报,寄托祝福。同学们心系家国命运,回应社会关切,以艺术发声、用设计的力量共同抗“疫”设计制作了大量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的海报作品。

歌曲演绎,致敬英雄。千佛山研会分会特别合唱了一首《和你一样》,来表达对英雄们的敬爱;在病毒所带来的痛苦之余,仍然心存暖意

参与抗疫,记录真情。同学们响应校(院)团委号召,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展现了研究生的青春风采,并用镜头记录了抗疫期间“乡村干部”的真实生活写照。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也将与科院的老师们一起在全国各地的校园里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重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