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10作者: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经研究决定,开展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总结如下。
     一、参与对象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各年级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3月
     三、实践内容: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1.红色专项调研: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等。
     2.传统文化专项调研:挖掘家乡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充分了解家乡传统风俗习惯、体会家乡年味、了解方言土语、传统美食等。
     3.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调研家乡或本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和传承,加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了解,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4.家乡故事专项调研:通过走访革命旧址、纪念馆、历史遗迹、博物馆、展览馆、查阅相关资料等深入了解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包括红色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脱贫致富故事、绿水青山故事、家乡社会主义发展今昔对比等。
     四、实践安排
     1. 集中实践
     (1)队长招募:各位同学结合自身情况与当地实际,从实践内容中任选一项确定调研具体方向和内容,1月5日前完成队长报名。
     (2)专题会议:队长选拔确定后召开专题会议确定组队
要求、调研要求等内容。
     (3)队员招募:由队长结合本组情况进行人员挑选、任务分配等,1月8号前完成组队。
     (4)团队答辩:由队长将调研安排及前期工作基础、调研工作打算进行汇报答辩,最终确定重点队伍,给予专门指导老师及相应经费支持。
     (5)调研方式:各调研队可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线上线下访谈等方式开展充分调研。
     (6)调研成果形式:调研成果为短视频、调研报告相结合的形式,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调研内容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才,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调研报告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要求,字数在5000字左右。
     (7)优秀团队、成果评选:开学后一周内将组织所有调研队伍进行成果汇报展示,最终评选出优秀团队、优秀成果若干。
     2.分散实践
     (1)报名申请:学生个人微信搜索“青鸟计划”小程序,登录后及时完善个人基本信息,点击进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专区,可按区域、单位类型、发布日期等搜索意向岗位并进行相关信息投递,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进行后续操作。
     (2)简历信息审核:学院在“青鸟计划”平台认真及时做好学生简历信息审核,对参与实践学生开展实践指导、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帮助学生与实践所在地团组织建立联系。
     (3)参加实践:学生返乡后按照当地团委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记录成长:学生个人需关注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统一使用“青行计划”品牌,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实实践成果、实践分享、Vlog短视频,通过@校(院)团委和团省委的方式参与投稿,要求每人至少投稿一次,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家乡魅力。
     (5)总结分享: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实践成果为实践心得体会,要求文字与图片相结合,至少包含五张照片,心得体会要求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要求,字数在3000字左右。
     五、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社会实践学院学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重视大学生寒假专项调研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认真调研,确保了调研活动高质量完成。本次活动分为了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集中实践覆盖学院四个年级,共计40个队伍,近200位同学参与集中实践,实践地区涉及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江苏等省市。在寒假结束后,学院集中组织所有调研队伍进行成果汇报展示,最终评选出优秀团队、优秀成果等,并依据不同主题、类目,将优秀实践报告、成果,在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扩大宣传效果,真正将工作做实。此次调研活动基于传承红色经典与挖掘家乡传统民俗文化的主题,各团队利用寒假时间进行走访调查,搜集资料,宣传了红色精神,使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史,增强了同学们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院学生积极参加青鸟计划,反哺家乡。学生返乡后按照当地团委和用人单位要求,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实践、专业岗位实践,高质量完成了岗位任务,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过程中学生注重记录实践内容与心得体会,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实践成果、实践分享、Vlog短视频,与指导老师及同学分享交流,宣传家乡魅力。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进行了分散实践与集中实践,从实践中用行动践行当代学子的使命担当,也使学生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让内心强大,让信仰纯粹,让未来闪光。
     六、活动开展宣传情况

     1. 活动开展图片

     2. 视频链接

     https://m.weibo.cn/6873618058/4743262793107291

     https://m.weibo.cn/6873618058/4743262617472674

     https://m.weibo.cn/6873618058/4743262407231894

     3.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8Yti4kWPHyqNtQq8CJ2iw

     https://wgy.qlu.edu.cn/2022/0304/c2154a181571/page.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