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学生骨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3-19作者:设置

 3月18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生骨干座谈会于长清校区办公楼332会议室举行。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活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0名学生骨干代表参加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二级团委(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班团干部代表通过云直播参会。座谈会由副校(院)长乔丙武主持。  


会上,五位学生骨干代表根据自身岗位责任,结合目前疫情形势分别发言。学生会主席菅恒硕汇报了前期学生会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学生会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材料与工程学部王震分享了关于考研升学方面的学习经验;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刘一霏分享了自己作为班干部的工作及学习经验;校(院)大学生科协成员王佳琳汇报了大学生科协的建设情况;团委青年媒体中心副主席王静结合校(院)共青团新媒体组织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利用新媒体传播迅速的特性,从各方面加强对青年同学的帮助与引导。

王英龙对学生组织前期工作和学生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并对学生组织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一要坚决服从防控部署,以身作则。学生组织和学生骨干在疫情防控中要充分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全力筑牢校(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二要主动协调各方,做到准确无误。要认真做好有任何不适症状同学的记录,及时报告班委、辅导员等,并第一时间协助老师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和核酸检测;三要倡导安全网购,做好科学防护。疫情期间,倡议同学们非必要不网购,必要购买的情况下,做好对快递的科学防护处理;四要提高防护意识,保持安全距离。在密集地点,倡议同学们减少交流,戴好口罩,食堂就餐保持距离、单向就餐、减少交流,建议带回宿舍就餐,防止交叉感染;五要做好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心理健康。要做好疫情防控封校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关注学生心理状态,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六要加强自我管理,强化自身建设。要协助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自我管理,积极了解学生的情况,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七要遵守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目前,校(院)实行封闭管理,出校请假,要号召同学们外出做好防护,及时汇报行程,全力配合校(院)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八要积极履职尽责,发挥桥梁作用。学生组织、学生骨干要做好校(院)和同学们的桥梁,及时联系,及时沟通,做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和“践行者”。

同时,他对学生组织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榜样引领。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要带头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切实提升各方面综合素质;二是强化学风建设,立足学生成长。要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考风,形成良好校园学习氛围;三是组织有益活动,提升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自我服务的实践活动,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协助校(院)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四是立足学生本身,满足成长需求。积极创造各种沟通渠道,及时反馈同学们的建议和要求;五是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打造多元多彩校园文化;六是强化自身建设,做好同学表率。学生骨干要强化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强化榜样力量,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

乔丙武在讲话中要求学团工作队伍、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王英龙书记的讲话精神,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在疫情防控中冲在前面,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在学风建设中展现自己的担当,提升自身素质能力;三是在实践活动中贡献自身力量,为将来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坚决打赢学风建设的持久战,为校(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