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这里有一辆齐鲁工大“五四专列”

发布时间:2021-05-02作者:团委设置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一辆“五四”专列铛铛车开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一堂以“百年党史忆峥嵘,五四薪火代相传”为主题的流动党课开讲。


      随着铛铛车的缓缓启动,由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党员学生演出的“五四运动“情景短剧也就此展开。“美、英、法在巴黎和会上签订的《凡尔赛和约》,要将德国在山东的权利转送日本,北洋政府屈服于他们的压力,准备在合约上签字,中国外交失败,同学们!同学们!青岛亡了、山东亡了!” 金融学院红荷党员先锋队队员在百年后的今天再次发出“五四”的呐喊。“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随后,任景佳、张一帆朗诵中国青年的领袖和导师恽代英就义前留下的感人肺腑的诗篇。“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缅怀,车内全体学生党员誓言回响“定永葆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自觉把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铛铛车随后来到济南五龙潭公园,在王尽美、邓恩铭的塑像前,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轶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一大代表王尽美与邓恩铭在“五四”爱国运动的影响下,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并在斗争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用自己的热血和忠诚点燃中国革命曙光的英雄事迹。


       在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向“五三惨案”中的死难者同胞敬献鲜花并鞠躬默哀。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杜哲为学生党员讲解了93年前那段悲痛而深刻的历史,勉励大家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长才干,实现强国梦。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全体党员挥舞着国旗,共同唱响《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优美旋律,这堂别出心裁的铛铛车“流动课堂”也回到了原点。党员学生谭赟灏表示:“这样的课堂有趣、生动又震撼,心灵受到了洗礼和升华,久久不能平复,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更加坚定做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