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10作者: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开展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参与对象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全日制在校生
     二、活动时间
     2022年寒假期间
     三、实践内容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我部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本次活动我部同学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共33人参与,收取社会实践报告17份,实际效果如下。
     1.政务实践。寒假期间,我部21级张雅楠、何晋昊、孙新苗、曲莹、李林峰等同学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打响以来,全民都投入到了抗疫斗争中,如果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抗疫的“主力军”,那么社区防控便是抗疫“大后方”,要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那就必须要守好社区防控这个“大后方”。疫情面前,环境学子敢于担当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基层中去。我部21级同学何晋昊,跟随其曹王社区工作人员参与了社区治理,亲身体验后疫情时代的社区治理体系和效能,并通过自身努力,积极推动防疫信息及政策传递,协助调查居民出行情况以及返乡人员信息,给居民楼电梯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地方消毒,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
     而我部21级同学李林峰则是通过调研走访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十数天参加在基层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李林峰同学深刻的感受到基层党委组织以及社区网格员对于防疫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基层党委组织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宣传方式重形式轻实效,缺乏针对性的问题,李林峰同学参加抗疫服务实践活动的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通过改进宣传方式,大胆创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诫之以法;大力宣传已有平台,在提高县级融媒体平台的知名度和覆盖率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宣传合力,多管齐下。将县级融媒体平台建设成为村民喜闻乐见的信息获取渠道,在服务群众中吸引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用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及时传播到基层群众之中,并且走访群众,到群众的家中去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强调其重要性,让群众们感受到了温暖,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对疫情防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作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新时代大学生,李林峰同学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其家乡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主要负责事项是:去社区村民家宣传防疫内容,在社区统计电话、采集信息、登记本社区住户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参加会议讨论防疫措施。

     2.企业实践。寒假期间我部同学王晶、李泽宇、马洪睿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将自己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

寒假期间我部同学王晶参加了其家乡商河县的“情系家乡,雁归商河”主题活动,经历了将近二十多天的社会实践,王晶同学感慨颇多,他们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在社会实践期间完成分类、抽检单等工作,还在实习单位学习了化妆品的类型、宣传化妆品知识、对药品的分类及宣传及药店的疫情防疫要求等。

     3.公益服务。寒假期间21级环工2班刘昌鑫同学及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加了日照市岚山区山海家园社区组织的一次由志愿者包元宵,并带着元宵探望当地贫困户,给贫困户送温暖的社会公益活动。本次活动成功给当地贫困户送去了温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开展节日志愿服务及走访慰问活动,让和谐融入群众生活,达到了深入了解群众生活,烘托和谐社区氛围的目的。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1级环科一班孙新苗同学,协助开展了关心帮扶工作。帮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特殊群体、隔离人员和困难家庭等落实“一对一”帮包联系,做好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充分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我部同学马文丽、孟志超、李响、张锐积极投身其中,方式多种多样。他们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5.兼职锻炼。我部同学管一群、孙新苗通过兼职锻炼实现自身价值。通过充实的劳动提高了他们的实践与交流能力,正确引导了其接触、了解社会,增强他们的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真理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我们只有在不断参加社会实践中才能将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他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6.文化宣传。寒假期间21级2班刘昌鑫同学及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加了日照市岚山区山海家园社区组织的一次由志愿者包元宵,在向社区贫困户传递了温暖的同时,又烘托出中国传统节日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能力,丰富了当代大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了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理念,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7.网络“云实践”。我部环工19-1管一搏同学带领其团队成员进行网络“云调研”实践,进行了有关乡村振兴问题的调研。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社会实践与以往的都不相同,组队是在线上,讨论在线上,实地调研,的工作也都在线上完成,虽然实践队员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但是依旧出色的完成了每个人的工作。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走访附近居民等收集济南附近乡村中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收入情况、人员流动情况,对济南的乡村振兴的历程和成果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在线上经过了充分的讨论后,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果:1.了解到了农村居民对乡村振兴的关注点。2.在调查中发现了农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3.在结束问卷和采访后我们组对济南市乡村的政府工作和近几年的乡村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4.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了几点自己的思考。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提出了他们自己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
经历了此次的社会实践调研,以及网络调查,实践队员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这次的实践活动是实践队员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我们大学生也可以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乡村的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总结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同学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们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身为大学生,即将走上社会,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区服务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使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显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记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