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部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10作者: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2022年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学部通过文化宣传、企业实践、社区服务等,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现将机械工程学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部署
     机械工程学部团委根据校团委要求,对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研讨,明确工作任务,进行工作部署。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分为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两部分,集中实践由团委召集学生骨干、组建团队、联系地方,围绕建党百年,对接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利用寒假实践活动机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散实践由学部团委发出号召,各班团支部积极动员,组织大学生假期回原籍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
     二、推进措施
     集中实践由学部团委老师具体负责,在学生会干部、班团干部中选拔学生骨干,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同时注意团队成员学科交叉、配置多样,确保后续活动稳定、高效进行。积极与家乡地方建立联系,依据自身优势、对接地方需求,经过联系、交流,最终确定社会实践地点和内容。
分散实践由院团委在QQ群中发布活动通知,由学生会学习部具体负责社会实践的通知发布、进展控制、成果汇报等工作。
     三、组织动员
     活动开展前,团委参与实践团队活动筹划会议,对活动目的、活动意义进行了说明,同时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活动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指导,使实践队计划更加完备。实践活动团队几经商讨,制定了寒假实践进度表、寒假实践物资清单、寒假实践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寒假实践行程安排等方案,实现了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同时活动策划灵活有趣、可感可知。
     四、重点项目
     (一)齐鲁文化艺术宣传团
     为了探究山东特色文化,利用山东丰富资源,讲好山东生动故事,团队采用“点面结合”,即选取典型项目踩点的方式深入学习和了解了团队人员分布地区的山东特色文化的历史和传承、保护现状,并在大学生及其他各类人群中进行宣传,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在信息化的今天,团队成员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比如:线下宣讲、微博、公众号、朋友圈等,在各自的家乡弘扬齐鲁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传统文化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故事以及历史凝聚力。团队将社会实践和弘扬传统文化进行了有机的结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的讲好山东故事,做好文化的宣讲人,这不仅使团队成员更加热爱传统文化,也锻炼了自己,增加了社会和文化荣誉感。
     (二)《礼仪之邦,孔庙之乡》文化宣传
     为了传扬山东特色文化,团队以“孔孟之乡”为主题来进行宣传。团队充分利用短视频,在各大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团队成员通过制作《礼仪之邦,孔庙之乡》来使更多的人了解山东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凝聚中华民族力量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山东文化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不仅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更是中国古代思想学说发展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团队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来传扬山东的孔孟文化,通过与四海的朋友们进行线上互动来让更多人了解山东,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团队通过利用短视频,为孔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三)素质拓展实践队
     为了深入基层,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锻炼能力,团队选择进行社区服务,团队化整为零,分散实践,前往就近社区村镇进行实践活动。协助社区居委会、村镇居委会开展日常工作,亲身体验基层日常工作。团队成员们通过社区志愿服务,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那份热情,做事是要认真负责的。社区服务提高了成员们社会实践能力,引导了成员们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成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到社会的课堂上去见识世面、增长才干、磨练意志。
     五、活动宣传
     (一)活动照片

     1.活动名称:齐鲁文化艺术宣传团

     2.活动名称:《礼仪之邦,孔庙之乡》文化宣传

     3.活动名称:素质拓展实践队

     (二)新闻宣传报道

     1.学部公众号推送

 

     2.抖音宣传

     8.46 CUl:/ 第一个抖音作品,是我们小组的实践视频!%山东省 %孔子   https://v.douyin.com/N8hSqEr/ 复制此链接,打开Dou音搜索,直接观看视频!

      六、活动成效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场次较多,集体和分散实践覆盖学部全体学生。通过此次活动,青年学生扎根于齐鲁文化,利用信息化的工具,带领人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深入基层,走上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检验知识的同时锻炼了能力。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家乡振兴贡献力量,为祖国的建设增光添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