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基辅学院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10作者: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今年寒假,我校(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基辅学院积极响应校(院)号召,圆满完成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从前期准备、实践过程、成果展示三方面将本次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
     学院团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今年寒假实践活动进行了详实、细致的部署,从实践主题和主要内容,到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社会实践报告的书写方法,再到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都做了形象、具体、生动的介绍和说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
     假期开始前,再次召开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培训会,明确学生党员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并鼓励学院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养老院、图书馆、献血站等基层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尊老敬老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的爱心传递和责任担当,旨在服务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考虑到疫情防控原因,志愿者们并未集结,而是采取分散就近服务的方式,在自己的家乡参与线下的公益服务、社区活动等,从身边的具体小事入手,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大家分散各地、相隔甚远,但也会因为志愿活动的心得交流成为最亲密的云端伙伴。
     二、实践过程
     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公益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和政务实践是我院志愿者的返乡服务主阵地,共有42名学生参与公益服务类实践活动、26名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实践活动、18名学生参与政务实践活动,另有60余人次参与企业类兼职。

     志愿者们根据学院就近服务的通知建议,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编入志愿者组织,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或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公益服务

     百善孝为先,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基辅学院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前往养老院、疗养院等公益场所参与志愿服务,带动更多的人去关爱孤寡老人,让老人在敬老院中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生活得更加和谐健康。

     志愿者中既包括学生党员,也有普通学生,大家彼此督促,互相交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满满,现将几名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展示如下:

     “我于2月7号志愿来到了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敬老院,参加了为敬老院打扫卫生的活动。到达敬老院,老人们亲切的问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我认认真真地清扫每一处角落,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当我抬头看到老人们洋溢着的笑脸时,劳累随即一扫而光。虽然只是简单的打扫卫生,但能让老人住得更加舒适,能让他们更加开心快乐,就感觉自己正在做的这件事情非常有价值。”19级本科生志愿者魏舒琪如是说。

     “参与寒假爱老敬老公益活动,收获了很多感动,自己仿佛也参与了一场弘扬中国传统尊老敬老观念的专题教育,非常有意义。”20级本科生志愿者高鹏说,“我于1月25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徐家独树村探望乡下的空巢老人和老党员。我在寒假中打零工赚了一些钱,为老人购置了一些水饺和大米,制备小年的饭菜,与他们谈心,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小年。”

     2022年1月24日在枣庄亲和源参与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的21级本科生志愿者秦维璐这样说到:“经过这次实践我有很深的体会,首先尊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在当今社会,这种美好的品质似乎在逐渐被人遗忘,有很多子女都不去照顾关心父母。从政府的方面来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政府需要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有效的、完善的养老体系,要有适宜老人居住的环境,要培养专门照顾老人的工作人员,这些都是当务之急。从整个社会来说,我们要大力支持养老工作的发展。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有一些民办的养老院已经陆续在一些发达的城市出现,这是养老工作的一个希望,但这还是不够的,这需要社会各界以及国家的支持。在未来,养老行业一定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社区疫情防控
     目前新冠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在年节这一需要防疫第一线做好做实的时间节点,基辅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勇担责任,积极投身到家乡战疫的社区活动中去。

     大家或深入村镇、社区疫情防控点,或在街道驻点、辖区派出所开展防疫摸排工作,踏实刻苦,认真仔细地在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工作着,现将部分情况展示如下:

     “今年寒假,德州市委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场防疫防控排查志愿服务活动中,成为了我们建设街派出所中的一名志愿者。我们的工作就是对外地返乡进行登记排查并及时上报到居委会。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深刻体会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以后生活中,我会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为社会做出自我应尽的义务和贡献,志愿者也是很有意义的一项活动,以后我会多多参加志愿者活动的。”19级本科生志愿者张志敏如是说,“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加上我们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只要大家行动起来,全力以赴,一定能够成功战胜疫情。”

     年前,济南历城区冷链系统的物流员工中出现确诊病例,且有食品检测呈阳性的情况出现,济南各级政府、单位、社区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短短几天之内完成两轮核酸检测,解封隔离小区。在战疫过程中,也有我们基辅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参与其中,以自己的切实行动书写青年担当。

     参与其中的21级本科生志愿者鞠依婷这样说:“年前,济南的维尔康出现确诊病例,同时还有食品检测呈阳性的情况出现。因此,我所在的社区迅速组织队伍进行社区内接种疫苗人数摸排和防疫物品准备等工作,我积极加入队伍,努力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那份力量。这次疫情风波社区防疫小组反应很快,充分给予居民安全感,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做好防护工作,不给辛苦的抗疫人员添麻烦,愿疫情早日结束!”
     (三)政务实践
     我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地方机关单位的政务实践中,透过实践学习,使所学理论知识得到验证,并且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增长和扩展了知识面,增加了与社会的接触,为在毕业后尽快地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20级本科生志愿者马宗凯,抱着贴近社会、服务社会的心态,在济南市平阴县翠屏社区政务服务窗口参与政务实践,大到整理档案、管理后台,小到跑腿、打印文件,从点滴做起,收获很多。他是这样总结自己的实践经历的:“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也打开了视野,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实践中,我也认识了部分领导,领导们没有想象中的严肃,而是和蔼可亲,对我的工作进行介绍和指导,以便我在工作中减少错误的出现。在假期这个较为空闲的时间,我感觉选择参加社会实践是很正确的选择,虽然没有什么风风火火的事迹,但也积累了经验,并且改掉了我早上起得晚的毛病。认识了更多的同学、学长学姐和领导,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我坚信社会实践会为自己的将来补充能量。”

     在淄博市唐山镇府的财政所进行政务实践活动的21级本科生志愿者史沫苒,主要负责财务单据的粘贴审核,粘贴票务、装订成册、登记录入等,不断重复的细节性工作,并没有打消她对本次政务实践工作的热情,她是这样说的:“这项任务简单重复,虽然没有技术含量,但是要求有耐心、细心,也是财政所人员的一项日常工作。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切实体会到了镇府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的繁复与辛苦,想来自己平常的专业学习也不显得枯燥了,在不断地学习、复习中巩固知识、发现新问题,实在是一件乐事”。

     三、成果展示

     我院团委坚持实践工作要注重实效,讲求效果,整个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公众号进行了持续的推送。

     全员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从多角度投身社会参与其中,并通过深入农村、深入基层、现场服务、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