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部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时间:2022-03-10作者:设置

     一、工作部署

     2021年12月23日,食品学部团委书记韩仲秋发布2022年“青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号召学部学生积极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社会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阔视野,锤炼品质,砥砺品格,增强责任感。

     (一)通知原文:各位同学,寒假期间分散实践报名申请方式:学生个人微信搜索“青鸟计划”小程序,登录后及时完善个人基本信息,点击进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专区,可按区域、单位类型、发布日期等搜索意向岗位并进行相关信息投递,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进行后续操作(操作方法见附件2)。请同学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全体成员
     (二)通知文件原文:
     一、参与对象:全日制在校生
     二、活动时间:2022年寒假期间
     三、实践内容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1.政务实践。各学部、学院动员鼓励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各学部、学院动员鼓励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各学部、学院动员鼓励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各学部、学院动员鼓励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5.兼职锻炼。各学部、学院动员结合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6.文化宣传。各学部、学院组织学生探究山东特色文化,用好山东丰富资源,讲好山东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网络“云实践”。各学部、学院动员鼓励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二、活动情况
     (一)食安20-1梁晓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积极响应学校返家乡社会实践的提倡与建议,参与基层治理,在假期期间,我通过青鸟计划平台进入所在家乡乐陵市物资局单位进行社会实践与实习。经过为期30的社会实践与实习,我的实习已圆满结束,我在此做出对于此次活动的社会实践总结,作为我大学二年级寒假社会实践的报告内容。
     在寒假期间,我参加了乐陵市物资服务中心的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了乐陵乡村记忆编辑部的采编人员。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参与了前期一稿的编纂、下村采访以及二稿的完善。
     通过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很多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我明白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同龄人进行交流,思想的碰撞让我扩大了视野;下村的经历让我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时光飞逝,转眼间告别寒假,我即将回到学校。而实践的日子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这次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从工作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有了下村的经历让我深入了解家乡村庄的发展,坚定了努力学习、为奖项做贡献的决心。

      (二)食安20-1刘骏
     奥密克戎爆发,我们所有人都连在一起。今年寒假,我在家乡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中于村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为天 津市的抗疫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次当志愿者,我最大的感受是防疫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是那么辛苦;凌晨四点集合组织社区人员做核酸,每天在社区卡口检测来往人员体温,进行外来人口登记。社区居民抗击疫情的信念都很统一,有了前两次的经验,三筛速度更快了,他们的奉献精神、大局意识深深感染了我。这一次的志愿者活动让我感触很多,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三)食品20-2刘洋

     (四)食品20-2王义莹
     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测量进出住户的体温并登记。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做解释,直至群众接受。
     我看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性,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使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看到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一批批党员不顾安危,舍小家为大家,逆行抗疫。
     经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想加入党组织的心情更加迫切且坚定,希望党组织能够早日吸纳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锤炼意志品质,争取为党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食品20-2魏竹青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在全市共击奥密克戎期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组织群众做核酸让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志愿者身上的红马甲不到一斤,但我们肩上的责任却重达万金。在短短十几天,大家就做了七次核酸检测,有时从早上六点就开始,有时甚至做到晚上十一点。居民都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积极完成每次的核酸检测,争取不给家乡添麻烦。有饭店无偿提供饭菜到社区,每个人都在不同的位置上默默付出。
     我们作为大学生,为疫情防控奉献出“青春力量”,也提高了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明确的我们肩上的历史使命。此外,我觉得自告奋勇义无反顾,应该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发扬的品质,我们需要积极的参与进取,不逃避,不退缩,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的力量,我们也将发挥我们的力量来强大自身,强大祖国。为祖国而骄傲!

     (六)食工21-3刘子钰
      我认为这次活动的开展可谓收获颇多。首先我们几个淄博老乡组成了一个小组,在校商量好了回访的学校及工作的分配,PPT的制作全员参与,每个人都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希望能够更加全面的让高中学子了解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放假前几天与高中老师进行联系,取得高中学校的同意,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进入学校与大家面对面进行交流,我认为这是一种遗憾。但我们采用了线上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我将制作的PPT一边讲解一边录屏,做成视频的形式让高中班主任在班级里播放,并发放礼品及宣传手册。能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现在的生活及学习环境,并且可以对他们以后报考大学有一定的帮助,我很开心并且感受到了成就感。
     这次母校回访的社会实践不仅帮助了他们也锻炼了自我。在与高中班主任的交流和向同学们讲解中,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和社交能力。但同时我也发现了我的不足,我欠缺的组织统筹能力,也会在以后慢慢弥补、慢慢提升。我认为这次的社会实践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希望在这一次实践中学习到的经验可以运用到以后的活动中,慢慢提升自我。

     (七)食工21-3陈芸伊
      经历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感受着齐鲁工大那份独有的异彩纷呈的气氛,我也热切的希望为工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母校回访活动不仅仅是简单的社会实践,而是一次殊于不同的分享与导引,更是我表达对工大和母校感情的途径。
     通过这次母校回访活动,我很高兴能和高中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大学,并且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回应。对于我本身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作为队长,我分配任务并与队员积极完成,无论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写发言提纲、制作PPT寻找材料,还是站上讲台侃侃而谈的时候,我们这个小团体都是有条不紊有计划的进行,提高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当然也锻炼了我们团队之间的协调合作。在宣讲PPT和放映我自己制作的大学生活vlog时,听到他们的赞叹声我感到十分自豪。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锻炼了我们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在众多人面前讲话的能力,学习到一些为人处世方面的知识,这对我个人素质有很大提升。
     离开母校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不仅是圆满的完成了任务,更多的是感觉到自己为母校、为工大做出了一点小小的贡献,这次的回访母校很成功,对于我来说很有意义。

     (八)食工(校企)21-1范永恒
      通过在社区进行服务,帮助,以实际行动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志愿精神的内涵,以更好地姿态去肩负青年责任,为社会奉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次活动是我进入大学以来第一次参加服务活动,可以说志愿者服务给我了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突出的感觉就是通过这一社区服务平台,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正如志愿者服务口号,“助人助己”。在志愿者活动中的短短的一天,学到了很多,感受了很多,领悟了很多,灵魂得到升华,眼界变得开阔。原来一个小小的志愿活动,也会产生这么大的震撼力。

三、活动影响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后,学部公众号、齐鲁壹点、果然视频等媒体陆续报道。积极宣传学生们的实践成果、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带动了整个食品学部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展,赢得了许多社会好评!

返回原图
/